益普索Ipsos:2016移动互联网金融信心指数报告


2018-2-7 16:03

2016 年,移动网络技术全面进入4G 时代,移动金融的功能、产品、服务范围大大拓展,其次是定位技术、HTML5、可穿戴设备、生物形态的身份识别等应用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丰富移动金融应用场景。金融机构已经由封闭式运营转向开放式运营,通过融合用户、商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形成“移动生活& 移动商务的金融服务平台”。为交易行为提供场所与空间,并为平台交易提供增值服务。最终,形成一个电商圈、金融圈、社交圈相互渗透重叠的“移动金融生态圈”。

移动银行类APP 综合信心指数

本排名是根据用户行为和态度加权建模计算而来。 其中的前三甲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坐拥庞大的用户基数且用户对APP使用的认知普遍很好,是移动银行类应用的明星产品。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之所以排名靠前是得益于较高的用户认知度,但是其相对较少的用户使用量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激励现有客户大量使用移动银行是一个思路。不出意外,农业银行的综合排名也在十大中垫底,原因在于用户使用体验不好,其相对较大的用户基数也无法拉高其排名,建议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移动证券类APP 综合信心指数

本排名是根据使用移动证券类APP 用户行为和态度加权建模计算而来。使用前三名分别是同花顺、大智慧和东方财富通,用户使用数和用户对该APP 的认知比较好。排名靠前的如同花顺或大智慧等既有证券信息展示功能,用户还可以进行证券方面的操作;而新浪财经虽然在用户态度得分较高但只有信息展示功能,用户使用频次较低,综合信心指数排名靠后。牛股王受累于极低的用户评价,综合排名不出意外垫底,建议大幅度提高产品设计。

移动互联网金融用户信心指数(行为)

与2015 年相比,移动银行类中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排名跌出前十,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排名上升,其中光大银行用户数和使用量均上升最快,2016 年在移动银行类中取得了很好的表现。招商银行本身发卡量虽然不是最多,但由于APP 上功能设计较好,各商家和招行信用卡活动很多,招商银行用户数和使用量排行均名列前茅。随着APP 不但进行产品迭代更新,功能完善,具有巨大发卡量的四大行移动银行用户量和使用量均有所提升,农业银行显著上升至第三名。

银行类和证券类APP 用户量与流量排名随性别、年龄分布的差异均不明显,同一APP 的用户量和流量对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用户差别不大。对于移动银行而言,不同年龄和性别整体用户量和流量均较好的是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用户量和流量较差的是浦发银行和广发银行。

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移动银行类APP 使用用户按不同性别发送调查问卷,包括安全性、竞争优势、满意度和推荐度四个方面。其中对于男女用户,光大银行整体信心指数最高。男性用户偏好交通银行但女性偏好浦发银行,男性用户对广发银行态度良好但在排行榜中女性用户对该APP 态度最差,相比男性客户对农业银行整体评价极低。

对于移动证券类APP,不同年龄段用户态度评分也有所差异。其中在60-70 年代和90 后用户群中,东方财富通各项态度指数明显领先,各项指标基本都处于排名第一的位置。功能强大的同花顺对80 年代用户吸引最大,排名明显领先于其他APP,在60-70 代和90 年代最受欢迎的东方财富通,在各项指标中均没有对80 年代客户产生强大吸引力。对于三个年龄阶层的用户来说,牛股王给各个年龄段的用户体验均极差,排名靠后。


附件
下载地址加载中,如长时间未加载完成,请刷新此页面或点击这里加载
以上资料为网友上传或网络收集,版权归作者所有,仅供学习和研究使用,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更正(editor@mpaypass.com.cn)。
推荐下载

相关资料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