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IC卡高峰论坛热议移动支付未来趋势


2012-8-12 21:16

    第二届世界IC卡高峰论坛于7月24日在北京国际饭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持续两天,对芯片卡迁移、近距离通讯和非接触技术在移动支付中的最新应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会议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和企业高层进行演讲交流,对时下最热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热议移动支付标准

    作为IC卡的延伸领域,移动支付成为时下最火的话题,特别是13.56MHz与2.4G标准之争,虽然现在普遍认为13.56MHz占优,但2.4G也不可能就此消亡,未来13.56MHz和2.4G的发展方向值得深刻探讨。对于两种技术,中国电信集团副总工程师靳东滨表示,“策略选择今年继续以13.56MHz为主,2.4G为辅的发展。”

    对于标准的确立,中国银联柴洪峰表示,“我国银行卡产业不断发展,标准体系已经建立,标准化工作走向国际的时机已经具备。”对于银联向国际化发展,“银联 将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进行分类,制定加入进入这些国际组织的国际规划和国际策略,进而开展相关的国际交流工作,提高在国际银行当中的地位和标准权,维护国内 银行卡利益。”

    移动支付产业方兴未艾,从中催生的问题也不少,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王立建在论坛中提醒有些专家学者特别是媒体切勿盲目炒作,轻言标准之乱。“在中国 标准一定是政府行为,不管是国家标准还是行业标准,一定是政府发布的,在发布标准以前,一定会下达一个标准计划,就是政府计划,如果没有发布,说明一个标 准都没有,那么你这个乱从何而来。根本没有标准,谈什么乱呢?”

 世界IC卡高峰论坛热议移动支付未来趋势 

    TSM或成就移动支付全球化

    论坛中握奇分享了NFC与SWP两种方案未来发展趋势,并讲解了全卡方案和机卡通道发展前景,而作为专注于做认证支付和智能卡相关技术的东信和平公司除分 享了其公司对移动支付市场前景的看法外,还讲述对TSM的看法,“在移动支付方面怎么提供管理和服务,也是给用户带来好和坏的区别,所以TSM发展,要么 是成功,要么是失败。”

    对于TSM,台湾中华电信研究所的游政群先生和Visa公司的李涓女士都予以重视。游政群先生表示,“我们在TSM专案上,采取了另外一种策略,策略是我 们希望目标是这样子,我们希望提供一个TSM完全使用的NFC环境,但是使用者可以接受。TSM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他们会信任电信公司所提供的一个 TSM平体,利用这样的平台,能够让使用者能够挑选自己使用的信用卡,能够把会员资料下载到使用手机端。”

    而作为Visa公司的代表,李涓女士更对TSM平台在未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展望,“我说的TSM并不是一对一的,好比如说中国移动对中国工商银行,中国 移动对招商银行,这样一个简单的TSM。而是在全球如何建立一个跨国,跨产业的TSM的平台。”在未来移动支付的发展中,TSM或许将成为移动支付的润滑 剂,将标准与标准之间,区域与区域之间进行有机的结合,促成移动支付全球化。

    NFC芯片Modem集成化

    运营商、清算机构、标准机构、方案企业等整个产业链都对移动支付的未来做出了应有表态,最为基础的芯片制造,英飞凌公司也阐述了对NFC芯片的未来趋势, 英飞凌潘晓哲先生:“从我们角度来讲,我们觉得NFC Modem不会有太长的生命周期,因为手机里面会自带一个芯片,我们看到NFC的Modem也会集成到无线通信的芯片里面去,所以大家今后手机芯片的供货 商,会直接供这样的芯片,所以就把NFC的Modem部分涵盖在里面了。”

    移动支付三大阻力

    易观国际的分析师张萌表示,“移动支付发展仍然处于它的产品发展周期,各种移动支付的应用也在探索当中。”她同时指出了三个阻碍移动支付发展的因素,“首 先是商业模式,目前商业模式发展还是比较单一的。另外是由于移动支付在推广当中,推广成本是比较大的,如何实现产出的平衡?再有就是在竞合关系上。”商业 模式、推广成本、竞合关系三大因素,张萌精准的描述了移动支付未来发展的阻力。

    纵观近几年移动支付高峰论坛,标准仍然是热议的内容,而对于年内标准的即将出台,“后标准”时代两种技术的发展方向越发多的被人们重视,面对三大运营商先 后对NFC的重视,NFC未来的发展趋势和阻力,NFC在各产业链的优势和不足日益凸显。如果能突破这些瓶颈,移动支付攻势将一马平川,迅速占领小额支付 市场,行业前景不可估量。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