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技术再下一城 2.4G移动支付或主沉浮?


2012-8-14 10:03

    移动支付作为RFID技术深层次的衍生,近年发展迅速,市场前景广阔,同时竞争也不可谓不激烈,尤其是13.56M与2.4G的标准之争,各大行业巨头皆倾注了不少的资金、技术以及人力。

    5月29号晚间公告,国民技术与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于5月28日下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国民技术2.4G技术进驻“冰城”哈尔滨,此次合作又为国民技术2.4G移动支付标准的确立增加了砝码。在哈尔滨的推行势将是2.4G深圳模式的翻版,国民技术2.4G移动支付技术在深圳的成功应用,可谓将2.4G与13.56M标准之争的“战役”推向高潮,在此对深圳2.4G应用做个介绍。

    目前手机深圳通用户已达到60余万,而且正以每天约2000的新用户量增长,用户活跃度保持在85%左右,除公交、地铁外,深圳部分商场、超市、电影院的 750余个门店,以及地铁站、交通枢纽、商业楼宇的200台自动售货机都可实现刷手机消费。手机深圳通卡采用的是2.4G移动支付技术,作为具有自主知识 产权的国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这次“手机深圳通”卡的技术支持者。国民技术公司是自主2.4G移动支付创新技术的主要研制者与推动者,成功突破了超高频段 在近场精确应用的技术难题。“手机深圳通”构建了公共服务运营商、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技术方案提供者协力推动、多方共赢的商业模式,值得日后国民技术 更深层次更广泛的推行2.4G移动支付借鉴和进一步完善。据悉,2012年第一季度深圳联通已启动发行“手机深圳通”卡。

国民技术再下一城,2.4G移动支付或主沉浮? 

    目前,国民技术2.4G移动支付产品已在18个省市的企业、学校内部使用;12个省市应用于公交、地铁、商户,国内市场如火如荼的同时,国 民技术不忘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在印尼、阿塞拜疆等国实现发卡。国内市场的成功和国外市场的开拓,国民技术2.4G移动支付技术可谓是在外“彩旗飘飘”, 在内“红旗不倒”。

    移动支付2.4G技术具有信号强、兼容性强、通信速度快、安全性高等特点,频段穿透能力强,可绕过手机金属外壳,也可穿透电池。但是2.4G技术现今普及 率不高,且银行等金融机构,只认可13.56M频段的技术解决方案,纵使2.4G技术有诸多优势,无法普及也是徒然,此次“手机深圳通”卡的成功造就了移 动支付2.4G技术的深圳模式,让人们更加了解2.4G技术,对于未来的普及打下了夯实的国民基础。

    俗话说,鸡蛋不能全放一个筐子里,国民技术公司目前正大力开拓2.4G技术在公交、地铁、停车场、加油站等方面上的应用,在全国复制深圳模式,一方面,通过示范应用引领标准的制定,另一方面,通过扩大应用领域,完善商业模式,以减少对于移动支付标准的依赖。

    虽然至今工信部对移动支付的最终版本和公布时间尚未确定,但公共媒体上透露的信息是移动支付标准“已完成公开的征求意见,并形成标准送审稿,有望在年内发 布。”若是如此,国民技术所剩时间已不多,抓住战机,多打几场胜仗方能得到国家的“拜将封侯”,面对市场相对成熟的13.56M技术,国民技术2.4G究 竟能有几成把握,还是要看未来的表现。对比国外发达国家,13.56M明显占有比较大的优势,特别是近来方兴未艾的NFC技术。若是国内选择 13.56M,则易与国际对接,但却丧失了一次以中国标准促成国际标准的机会,毕竟技术上2.4G比13.56M更显优势,是墨守成规还是另立炉灶还需多 方斟酌。但无论13.56M还是2.4G谁斩获魁首,国内移动支付行业都将是场腥风血雨,关乎各大行业巨头的荣欣衰亡问题,工信部也会再三考虑,对于标准 的确立,或将是两标准并存缓慢过渡的同时,依市场的反应和趋向最终确定。毕竟无论哪个标准,人们需要的,才是真正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