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支付产业未来将加大安全性和推广应用规模


2012-8-14 10:34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10日在北京表示,移动支付作为零售支付体系的重要创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未来中国将着重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建设,并将在中国农村偏远地区加强推广应用。

  移动支付,也称为手机支付,就是允许用户使用其移动终端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当前,移动支付产业正进入一个关键发展时期。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当天举行的一个相关论坛上表示,移动支付在中国前景广阔。  

  刘士余说:“移动支付作为零售支付体系的重要创新,产品应用的前景非常广阔。一方面拓展了金融服务的深度,促进电子商务和整个消费产业的快速发 展,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的社会需求,相信移动支付将很快成为现代生活的标配。另一方面,移动支付能够促进解决金融资源有限且分布不均的问题。”

  刘士余指出,移动支付的发展关键是要尊重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真正从终端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出发。而首先就是要保障消费者资金和隐私安全,安全性是无疑是移动支付的生命线。

  刘士余介绍:“移动支付和用户隐私密切相关,同时涉及到资金转移,安全性是移动支付的生命线,也是赢得消费者信心的前提。无论是银行还是第三方 支付组织,方方面面都要高度重视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消费者隐私放在我们特别重要的位置,同时也积极探索一套有效的、符合中国特点的移动安全解决方 案。”    

  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国内领先的移动支付第三方,在六年不到的时间内,成长为全球最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之一。该公司CEO彭蕾表示,要确保支付安全,最根本是要在机制上建立起公司内部跨部门的安全保障。

  彭蕾称:“对支付宝而言,我们首先要在机制上建立起一个整个公司级的安全策略保障,所以我们现在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的大安全保障,有一个专门的像 首席风险官一样的(岗位),从业务安全、客户信息安全、从道德风险、技术安全,360度的一个立体的(从上到下)串下来的一个策略。”

  对于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不同层面的面临着金融服务供应不足的问题,因此,要加强移动支付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同时要充分发挥移动支付的社会服务功能。

  刘士余说:“移动支付在为缺少金融服务的群体提供支付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山区、贫困地区不同层面的面临着金融服务 供应不足的问题,因此,要加强移动支付在农村的推广和应用,选择合适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满足农村消费者基本的消费需求。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移动支付社会服务 功能,加强在公交、社保、医疗、水电气费缴纳等领域的应用,为百姓生活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