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殿基:台湾发展移动支付还需要一段时间


2012-8-15 15:32来源:移动支付网

    随着智慧型手机普及,NFC移动付款应用的讨论再热烈起来,先是美国Google Wallet,台湾自2011年底,也先后有不同厂商投入此领域,日前,在2012企业IT趋势应用论坛暨展示会上,动信科技则分享了中国银联推动NFC移动电子钱包的经验。

    动信科技执行长李殿基指出,银联采用的是SWP microSD解决方案,亦即把安全芯片放到Micro SD卡上,所有的运算都在芯片内执行,从硬体架构上来看,就是在Micro SD卡上多增加2个PIN脚,分别支援SWP讯号与NFC电源,并将感应天线设计在手机背盖中。

动信科技执行长李殿基

动信科技执行长李殿基

    银联NFC移动电子钱包发行至今,面临卡片成本、远距支付的认证方式很多、产业链太长、手机选择不够多、整合测试期间太长…等问题,尤其SWP microSD成本目前仍旧偏高,一张约人民币80~90元,倘若银行大量发卡的话,将会造成相当沉重的成本负担。

    回归到台湾市场来看,李殿基认为,以台湾的法令及大环境来看,发展手机近场支付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主要原因在于台湾智慧型手机市场上有蛮高的比例为iPhone。

动信科技SWP microSD卡移动支付

动信科技SWP microSD卡移动支付

    如果想要使用NFC移动付款服务,前提是手机要具备NFC功能,使用者除了购买内建NFC芯片的手机以外,也可以选择在既有手机上增加NFC功能,其方式有以下2种:在SIM卡上贴一层NFC薄膜、插入NFC功能的SD卡,但这2种方式都只适用于iPhone以外的手机。因为iPhone为一体成形设计,无法加装NFC SD卡或在SIM卡上贴薄膜,惟一方式就是使用NFC背夹,套在手机外壳上,然而,购买iPhone的人很多是为了品牌与外观,又怎会愿意买个大大的背夹包住iPhone?

    李殿基认为,台湾发展移动支付比较可行的方式是,发展移动电子商务,并用NFC移动付款取代线上刷卡机制。原因在于台湾将近87%的电子商务交易使用信用卡付款,当原本透过电脑进行的线上交易移植到手机上时,若能透过NFC手机付款,一来方便,因为使用者不需要输入信用卡号码,二来安全,信用卡资料储存在SD卡中,破解不易,商家不必担心信用卡或个资被窃的风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