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势在必行 咏嘉提供更佳NFC解决方案


2012-8-23 9:52

  在电子商务领域中,移动支付成为最新热点之一,许多业者纷纷推出各种结合智慧晶片(Smart Chip)及NFC天线功能的不同应用方案。此次「NFC Micro SD智慧金融论坛」的主办者咏嘉科技,便于日前推出NFC Micro SD卡,为台湾在移动支付的领域裡写下新的里程碑。

  移动支付势不可挡,商机令市场高度期待。然而台湾的移动支付产业尚未成熟,仍在各自发展的阶段。因此,咏嘉科技于日前举行「咏嘉NFC Micro SD智慧金融论坛」,邀集海内外代表性业者齐聚一堂,藉此机会进一步釐清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脉络及可能性,让业界共享商机。

移动支付方案比较图

移动支付方案比较图

咏嘉科技董事长杨名衡

咏嘉科技董事长杨名衡

  咏嘉科技董事长杨名衡在开场致词时指出,他相信移动支付技术终将改变人类的生活面貌,因此即使非常孤独及辛苦,多年来仍坚持走在这条路上。今日终于成功克服Micro SD卡整合NFC天线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包括小尺寸、低频率-13.56MHz,以及与NFC POS机之间功率距离等挑战。

  勇于创新 开闢蓝海

  富邦金控董事赵元旗提及,三年前认识杨名衡时,确实也对移动支付的前景有所疑虑;但后来以他经营银行业的深厚经验,相信做好支付工具这一块,便能创造与其他银行的区隔。以此大方向着眼,他认为咏嘉专注于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开发是相当有远见的。

  DIGITIMES总经理黄钦勇则以产业分析的角度出发,认为全球经济在未来5到10年内仍是处于低度发展,各国都必须寻找新的出路,而对于外销导向的台湾产业而言,创造内需是必须思考的下一步,尤其是目前在全球掀起的Social + Local + Mobile风潮,非常适合地狭人稠的台湾发展,利用科技建立e-environment更是可以推动的方向,而NFC Micro SD可能便是最佳的解决方案之一。

  中国普天国际事业本部(深圳)总经理助理暨项目总监乔昕则指出,移动支付后势看涨,咏嘉的Micro SD卡技术领先同业,能与以咏嘉为首的台湾支付产业供应链合作,相信彼此必能在此领域缴出佳绩。英格尔科技董事长梁育正则在致词时不吝鼓励咏嘉的创新,他强调,杨名衡不到四十岁,却勇于坚持这条孤独的道路,其创新的精神可谓现代台湾年轻人的典范。

  成功整合智慧晶片与NFC天线

  随着NFC感应技术当红,全球各大行动厂商已纷纷锁定该技术,例如Google于2011年便已推出Google Wallet,以及Opera推出OPX(Opera Payment Exchange)移动支付交换机制等。不过,各业者所採用的NFC解决方案或有不同。

  咏嘉董事长杨名衡在演讲中指出,NFC移动支付方案主要是由NFC天线及智慧晶片两大部分组成,各方案的差异就在于这两者的放置位置不同。其一是将 NFC天线放在手机硬体中,智慧晶片则整合于Micro SD卡内,缺点是受限于特定手机,使用者一旦更换手机就无法延续使用特定移动支付机制。另一种方式则是同样将NFC天线建置于手机硬体中,智慧晶片则放在 SIM卡,这种做法受限于特定手机的缺点,却又必须受限于手机门号。

  咏嘉所推出的NFC Micro SD解决方案之所以受到高度瞩目,就是因为其方案能一举解决上述缺点。咏嘉将NFC天线及智慧晶片都放在Micro SD裡,由于Micro SD卡随插即用,因此不受限于手机机种及门号,大大的提高消费者接受度。

  杨名衡强调,Micro SD卡整合NFC天线,必须在不改变原本Micro SD卡的尺寸下,将NFC控制器、NFC天线、智慧晶片及快闪记忆体成功整合,且在有限的空间内,还必须考虑NFC天线的13.56MHz射频信号的干扰问题,整体技术难度相当之高。咏嘉自2007年开始,便陆续在全球各地取得多项有关专利及授权,加上咏嘉的封装优势及不放弃的精神,始能领先其他业者推出独创方案。

  除了必须克服技术上的挑战,此方案还必须取得相关验证机构的认证,例如中国银联的CPU Mobile/PBOC/QPBOC须经过BCTC银行卡检测中心的认证。透过与大陆伙伴的合作,咏嘉在此方面已有具体突破。

  协助银行以低成本实现移动支付机制

  整体而言,咏嘉凭藉己身在封装方面的独特优势,加上与Tyfone在软体方面的合作,终于能在日前正式发表Micro SD卡整合天线的NFC解决方案,这不仅是咏嘉,也是移动支付产业往前迈进的一大步。

  在接下来的议程中,Tyfone公司总裁暨营运长Prabhakar Tadepalli则畅谈Tyfone如何与咏嘉合作,协助银行以最低成本快速建置移动支付方案。他指出,随着行动安全交易市场的不断成长,NFC市场日渐成熟,因此对Tyfone此类非接触式支付解决方案整合商而言,能与优秀的硬体技术厂商合作便十分重要。

  他指出,银行建置移动支付的两大考量无非就是成本及时间,而採用整合NFC天线的Micro SD卡,由于可以不受限于特定手机及特定门号,因此,对于银行而言,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不用付出订製特定机型手机的成本,且毋须更改银行发卡及金流操作流程。银行所要做的,只需将applet等资料烧录在Micro SD卡裡的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SE)即可,不须变更银行现有的发卡流程。

  在这样的前提下,相较于其他方式,银行便能以最低成本及最快速度建置移动支付机制。因此,Prabhakar Tadepalli强调,NFC Micro SD卡的变革不仅是技术上的突破,更能让移动支付的普及呈现跳跃式进展。

  Prabhakar Tadepalli更指出,与云端技术的结合也能进一步强化银行在安全方面的考量,也就是可将资料储存至云端,让手机上的智慧晶片多增一道云端认证安全机制,藉由验证下载者身分以保障资料传输的安全,如此又能提高银行採用的意愿。

  密切合作 扩大市场版图

  巴西Protege Sistemas执行长Josenesio Pedrosa Costa,则以规格制定者的角度分析巴西移动支付市场的机会。Protege Sistemas针对零售及物流业者建置电子交易平台,目前在巴西中部及东南部的6州共建置12,000台POS,且有1万家以上的经销商使用该公司的平台。

  针对NFC在巴西市场的潜力,他表示,证诸过往的经验,网路银行及ATM在巴西的推广相当快速及普及,因此预料NFC移动支付工具的接受度也不会太低,尤其是年轻上网人口的增加等,都将加速NFC Micro SD卡的扩散。着眼于此,Protege Sistemas已与Tyfone、咏嘉密切合作,期能在巴西此一广大市场完整布局。

  压轴登场的捷而思董事长吴建东,则从资讯安全与银行软体开发者的角度,来介绍Secure Micro SD在智慧行动载具上的应用。

  他指出,近几年利用非接触式(NFC)的行动装置进行安全交易的议题非常热门,然而,过去的解决方法都必须受限于少数的几款手机才能进行,现在,捷而思已经将NFC功能嵌入jrsys Micro SD安全晶片中,只要将这张卡片放入到有Micro SD插槽的手机裡面,就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安全交易,这也是当今甚至未来几年,符合个人或是企业需要的最佳云端行动解决方案,更是捷而思与咏嘉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

  从之前的孤独前行,到现在的趋势日益明显,咏嘉董事长杨名衡强调,未来将持续与各伙伴密切合作,并将积极争取与全球所有银行、交通及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机会,一举坐稳市场领先者的宝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