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江涛:钱袋宝的“创业力”革命


2012-8-28 22:35

  过去的10年,孙江涛从时代杰诚到神州数字,再到钱袋宝,经历了三次创业。正是这三次堪称完美的创业经历,使孙江涛成为中关村走出的创业者中成功典范之一。

  在公司里,孙江涛没有独立的办公室,他就坐在员工们中间,公司的500多名员工,每个人都认识孙江涛,每个人都可随意找他攀谈。在员工们眼里 “孙总一直很忙”,确实,孙江涛现在每日忙于会议、交谈,聆听每个人的新鲜想法,挤出时间参与研发工作……他期望获得最丰富的参照系,依此为钱袋宝勾勒一 个清晰的未来。

  孙江涛说,钱袋宝正在推动一场拥抱“创业力”的革命。这场革命上承不可逆的市场趋势,下启多元化的用户需求,“这场革命是我们团队对创业十年的归总和梳理,也是钱袋宝以及我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

钱袋宝执行董事孙江涛

钱袋宝执行董事孙江涛

  创业和创业力

  “什么是创业?创业就是苹果、谷歌、Facebook。那什么是创业力?创业力就是乔布斯、布林与佩奇、扎克伯格的创业理念和创业行动。没有创业力,创业就无从谈起。”孙江涛说。

  2001年底,魏中华和孙江涛创办了北京时代杰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杰诚),这家公司的创立始于两人对“互联网收费时代到来”的预判。果不然,时代杰诚和新浪同批取得电信增值业务的经营许可证。

  2006年两人又联合成立了神州数字销售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数字),做游戏点卡分销。伴随着网络游戏风靡全中国,公司不断壮大,走势依 然喜人。孙江涛发现,网游付费用户的年增长率为30%,手机付费用户的年增长率则超过了100%。这一次,孙江涛的判断是:随着3G网络的成熟以及智能手 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的未来会比PC互联网更广阔。

  “创业力实质上是战略定位和执行力的有机结合。”孙江涛认为,其中包含了创业者的市场判断能力、资源调配能力、创新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缺一不可。

  基于团队的创业力,当确认了移动支付的需求切实产生且具备一定市场规模后,孙江涛就在最恰当的时间切入该领域,钱袋宝因之诞生。2010年末,钱袋宝推出第一代产品;2011年5月,钱袋宝与支付宝、财付通等业界大鳄同期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截止到十月底,钱袋宝月交易额规模已接近10亿元。

  “创业刚刚开始”

  在我国,拥有手机用户9亿多,市场普遍看好手机支付,发展手机支付更是大势所趋。但移动支付产业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与运营商、金融机构等产业 链各方紧密合作之外,还需要在产品革新、市场推广上精耕细作。虽然钱袋宝历经三年的运营已卓显成效,但就孙江涛看来,钱袋宝的创业才刚刚开始,前方还有数 项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亟待打通,这也是钱袋宝发起“创业力革命”的根本缘由。

  首先是培育用户

  产品很重要,用户更重要。据了解,钱袋宝目前正在通过和银行、电信运营商以及各级代理商的合作,为用户提供便捷的产品安装、开通服务,这就尽可能地降低了用户使用手机支付的门槛,提高用户使用手机支付的底气。但改变用户长期养成的支付习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从今年开始,媒体越来越关注移动支付,产业链各方都开始集中发力,现在正是大力推进手机支付的最佳培育时期。钱袋宝的当务之急是培育用户,调动用户的使用热情。”孙江涛认为,如果用户习惯的培育做的不到位,移动支付企业的发展成熟、做大做强就无从谈起。

  其次是产品的持续创新

  “方寸之间,随心支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要求第三方支付企业必须具备创新思维,聚焦用户生活价值的提升与满足。作为创新驱动型企业,更是 要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推动产品创新。据了解,钱袋宝旗下已有扩展卡、SD卡和小精灵三种形态的硬件产品,以及小额银行卡支付的软件产品,几种产品的联合覆盖 的手机机型达到了99%以上,但新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还在紧锣密鼓的研发过程中。

  行业和市场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在企业发展期心理浮躁、价值观改变已经成为非常普遍的现象。“现在正处于关键的时间点上,钱袋宝必须要比市场快半拍,回归创业心态、在企业内部再掀起一次‘创业力’革命是非常有必要的。”孙江涛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