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对话:寻求安全与价格平衡点 NFC需商业整合


2012-8-30 20:37

    7月24日,2012世界IC卡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对“近距离通讯和非接触技术在移动支付中的最新应用”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一卡通世界网作为本次论 坛指定合作媒体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在讨论环节各方人士分别对技术发展状况、解决方案开发情况、产品安全性、技术相关标准等进行了讨论。安全和私密 性是标准的两个基本要素,但安全是相对,切实的满足市场需求,寻求平衡点才具有商业价值,英飞凌潘晓哲讨论中说道:“我们希望在性能和价格之间找到一个平 衡点,因为对于技术的安全性追求肯定是无止境的,我们只是希望做一个安全的点来提供给市场。”

    对于未来NFC的 大众化关键因素,各方也提出各自想法,对NFC商业整合呼声较高,中华电信游政群认为:“我觉得整合很重要,你怎么提出一个整合性的服务,不管是医疗,或 者在各个方面,我们真的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那边,也真的需要大家的想象力,把整合性带给使用者更好的体验,把相关的产品开发出来。”讨论原文如下:

    Randy:下面有请我们的演讲嘉宾到台上,我们就会问两个最基本的问题,然后给他们一个机会能够让他们回应一下。在我们讨论之后,我会做一个简短的总 结。我想问各位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每一个人都谈论了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谈论了一些你们公司在过去开发出来的技术问题,从而把相关技术推广向市场,那么现在 我的问题,就是你们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技术发展状况,以及解决方案开发的情况,还有对于产品的安全性。你们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能不能向我们介绍 一下这个市场已经准备好接受你们研发出来的产品,而且原因是什么?Kevin你能不能介绍不同技术所相关的标准呢?

    Kevin:您这个问题核心是安全方面的问题,我首先在这个方面来讲,在GlobalPlatform对于标准研发方面,有两个因素非常重要,一个是安 全,一个是私密性。我们现在在不断的推进这个技术,我们把这个技术不断推进到我们消费者身上,消费者生活当中,消费者现在越来越关注他们个人的情况,个人 数据是不是得到足够的保护,因此,我们想保证这个标准里面的一些安全方面的因素。在同时,我们也在我们的全球平台当中来研发相关的私密性方面的问题,所以 说我们将会选择一些隐私的框架,我们会应有这些隐私的框架,我们在开发技术要保证消费者的安全性和私密性,这样消费者就有信心了,他们知道我们的技术不仅 仅能够保证安全性,同时也能够让他们获取到他们能够涉及到其他方面的一些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同时又可以足够保证他们的私密性。

    潘晓哲:从半导体厂商来说,我们一直致力于新的技术和更高安全性,但是这一点是不是会被市场接受,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温和,我们不会拼命追求安全性和性 能,但是这其实是一个技术储备,我们从中挑选出一个哪个是符合市场要求的。从技术来说,我们是走线宽也好,还是走性能也好,从这个角度推进市场的进步。在 安全方面,我们也会和国际组织共同研究将来的风险是什么,我们怎么防范它。对于我们来讲,我们会推出一个新的产品,放在市场上看看大家的反映是什么样,以 我们在亚太地区经验来看,大部分情况下,这个产品都不是太适合需求,因为它比较贵。所以我们会跟客户沟通,在这个技术上,我们会向下降一级或者降两级,看 看用户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我们针对移动和银行市场,针对付费市场的会有几个产品集来符合,我们希望在性能和价格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因为对于技术的安全性 追求肯定是无止境的,我们只是希望做一个安全的点来提供给市场。

    游政群:实际上中华电信在对NFC这样手机市场看好,以及台湾相对完善的移动支付的环境之下,我们愿意投入我们的精力去做研发的工作,在安全性方面,在台 湾我们没有办法像中国一样可以制定自己标准,所以我们是完成安全GlobalPlatform的标准,去作为一个基础,在于保护我们使用者在银行交易或者 个人资料的安全上。至于说NFC的背夹或者装置,它们能不能被市场的人所接受,这就是为什么刚刚我讲的时候,我会把我们过去在NFC的历史稍微说明了一 下,原因是因为,其实人一直在变,我们一直很想要改变人的想法,就好象移动支付在原先的磁条卡到芯片卡,在中国这边就会有一个蛮大的发展过程,可是在台湾 就非常简单,时间到了它就起来了。我们很希望使用者能够使用NFC的服务,那是因为我们想要提供一些NFC其他类型的服务,譬如说轿车或者其他类似的服 务,我们希望我们的使用者多多使用我们的3G网络,这样运营商才可以赚到钱。我相信以后中华电信会持续关注在NFC上,原因不止是我们希望提供一个NFC 的平台,让使用者很容易使用支付类型的东西,我也很希望提供一些跟电信相关的营运方面的服务,让我们使用者有更好的体验。谢谢!

    胡莉芸:其实我们在使用者部分,我们都希望既安全又降低成本,所以在推广上量才会增加起来。我们在安全性考量上,其实我们大部分都是遵循国际规范,不管是 EMV还是在银联的PBOC部分,我们都是一直按照这样的规范来做安全性的考量,也就是说,能够广大的用在各产业链上,其实就是不止在技术上的考量,其实 成本和应用上的考量也是一个很大的结合点。谢谢!

    赵镕:我提今天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们NFC这么多年,包括移动支付这么多年,有一次次希望和失望,你们从每个人非常简单一句话,你觉得使得这个业务能够有大众使用的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或者你把这个车钥匙启动的点是什么?

    游政群:我觉得整合很重要,你怎么提出一个整合性的服务,不管是医疗,或者在各个方面,我们真的是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那边,也真的需要大家的想象力,把整合性带给使用者更好的体验,把相关的产品开发出来。

    Kevin:目前对于新的服务我们都有非常强烈的渴望,一旦新的服务出现的时候,比如可以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它可以提供一些有惊喜服务的话,那有的时候, 或者能给你惊奇服务的话,这些都是消费者可能会尝试一些新技术的原因。技术开发出来以后,当然也有一些创意的应用我们可以去认证它。最后我们就需要由各个 不同服务提供商,来达成商业上的协议,这样的话,可以把服务整合提供给消费者,如果能够把它变得更加简单,然后让商业方面的合作,更加适合于商业方面的应 用的话,我觉得这一定会受到很多消费者的欢迎的。

    潘晓哲:其实我觉得要是浓缩的话,商业整合是非常关键的东西,这个产品对于我们来讲,三四年前都已经有了,但是就是一直没有一个环境,能够搭起来应用,要 不是在等手机,要不是在等系统,所以我觉得现在其实这个点来讲,很多东西都已经准备好了,如果有一个力量能够把商业上整合一下,能够挑个头,做这个事情秋 收肯定能够做成。

    胡莉芸:在延续当中我们都在做一个可持续性的事情,在这个问题当中,我觉得其实就是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合作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们的共识,谢谢!

    Randy:谢谢各位!我只想花几分钟时间来总结一下我们刚才这一轮的讨论内容,首先我们第一位发言人,来自中国移动的黄先生,他谈到了合作的精神,要和 其他产业伙伴进行合作,然后倡导移动支付。还有来自中华电信谈了NFC的一些创新,还有中国移动也开发出了电子钱包还有中国银联,他们也是有很多的合作, 那么黄博士,他也谈到了一些关于近场的一些想法,他预计大概有十个银行会进行合作,然后开发出相应的手机。来自台湾的游研究员也谈到了开发出相关NFC的 产品,他也给我们举了很多非常有趣的例子,关于使用NFC的功能,在手机上的体现,然后如何用双接口解决方案去覆盖,比如像租车和导游导览功能把它实现。 还有能够通过技术开发减少成本,然后把这些功能嵌入到手机上。第三个发言人胡经理,来自亚太智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他也谈到了SD卡有一些非接触式的 版本,它的优势就有一些双借口的解决方案,而且有的SD卡在手机里可以直接使用它,然后可以提供一些额外的功能。还有来自Visa(中国)也谈到了关于 NFC的一些试验项目,谈到了伦敦的一些试验,在伦敦有3700万的TSM,在奥运期间他们会测试一下它的运行情况,还有来自新加坡、美国等各个地方的一 些试验项目。它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些解决方案,通过TSM的方式,怎么能够简化服务的提供,包括服务的提供商,移动设备的提供商,还有一些Visa它的多渠 道的一些服务。而且它也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将移动支付带入到市场上来,还有来自英飞凌科技有限公司的潘经理,他也谈了智能卡还有一些安全性的事宜。这些双接 口的方式会有30%的增长,相比双接口方案会增长过一些,他还跟我们分享了一些试验结果,包括握奇数据等等一些参与者,他们能够提供2000万的这些安全 的元件,我们还可以看到他们这些产品能够提升安全性,然后同时还有各种不同的级别的选择。还提出了很多不同的解决办法,可以用SD卡,还有直接全手机的解 决方案等等,这些能够让他们现有的手机用户使用他现有手机就可以整合到NFC的功能,而不需要替换手机。

    另外他们也是可以解决SD在现在的很多难题,然后它也不需要外置天线进行通讯。还有来自全球平台的Kevin介绍了我们对于过去十年幻想的破灭,然后也看 到了现在市场上有积极的进展,现在有160多个国家都进行了相关测试和提供,全球服务商也给他们提供技术和服务商的支持,而且他把他的技术可以应用于所有 这些安全方面的配置,但是他们这个标准的制定并不是说去选择某一个技术比哪一个技术更好,而是希望能够把移动支付方式进一步推广开来,来去保护这些数据和 一些其他的复制的时候,所带来的一些安全性的考虑。还有一些测试批准这些可以尽量缩短时间,然后也可以鼓励创新。

    最后一个演讲来自易观国际的张萌,他给我们分享了一些移动支付的应用,还有一些系统集成商他们都在加强在支付方面的一些做法。移动支付在近期都可以达到 1600万的数值,将来它的发展速度也是更加快的。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好的例子,当然在这个商业方面,可能会有很多障碍,比如说一些安全性的担忧也是消 费者可能会考虑的主要因素。看到我们这一部分所涵盖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也非常感谢所有的发言人和听众,我们在这个时段就要结束我们 今天的会议了。也希望我们将来再见!谢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