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文晔携手合作提供NFC完整解决方案


2012-9-3 11:21

    酝酿多年的电子钱包,终于在相关技术日趋成熟之后,成为全球目前最热门的电子商务议题之一,而且已经能够在多个国家中正式使用。从商店消费及交通票卡等生活便利面来说,运用NFC(Near-Field Communication)技术作为近距离感应方式,不仅是目前最常见,也是最成熟的近程支付方案。

    这正因为如此,不仅海内外对于NFC应用的计画、相关活动愈来愈多,Google、eBay、Microsoft各大平台都开始支援数位钱包服务,而Apple、HTC、Samsung等手机龙头业者,也纷纷推出内建NFC功能的机种。根据研究机构LMS的调查报告指出,2013年全球对NFC晶片的需求将呈现爆炸性成长,到2015年时智慧型手机至少会有5成以上具备NFC的功能。

 意法、文晔携手合作提供NFC完整解决方案,活动现场实况

    意法、文晔携手合作提供NFC完整解决方案,活动现场实况。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工程师 余玟宏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工程师 余玟宏。

    其实NFC技术不仅适合用于电子钱包,也能应用在物联网及云端平台领域,只不过设计过程中不仅要考虑低功耗要求,还得兼顾资料安全与系统运作的需求,所以对设计师而言是项极大考验。

    有鑑于此,身为全球半导体龙头的意法半导体,与代理商文晔科技联手,在2012年8月22日于台北,举办了一场NFC技术应用与设计实作研讨会,除在会中分享意法半导体针对NFC市场所推出的EEPROM、RFID以及微控制器技术外,更邀请到金雅拓科技大中国区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君岳,分享全球NFC实际应用的现况,让想要抢进NFC商机的台湾业者,能够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切入市场。

    文晔科技协理康玲玫表示:「身为意法半导体代理商的文晔科技,不仅能够协助台湾厂商快速接入市场,还能够提供客户全方位的技术支援,满足设计师多元化的需求。」

    2013年NFC需求暴增 EEPROM兼具应用与成本优势

    从2011年逐渐在消费市场备受关注的NFC,原本就是针对智慧型手机、感测元件所设计的标准,希望能解决部分应用环境在无法实际碰触,却又有资料传输需求所设计。这项标准是在2004年由Nokia、Philips、Sony三家公司所制定,目前会员人数已经超过160家以上。相较于消费市场上常见的蓝牙技术,不但感应距离较短、耗电量更低,还具备可在极短时间内启动的特性,所以非常适合应用在短距离的传输上。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NFC的应用将在2013年开始呈现爆炸性的成长,而目前市场内建NFC模组的手机已经超过45种,其中多半是以NFC+SWP-SIM或是NFC+安全元件的方式出货。

    「NFC不光只能使用在电子钱包上,还能够使用在其他商业应用上。」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黄镫谊指出:「包含资料上传、下载,安全存取、检查、LBS、乃至于电玩游戏的市场,足见潜藏的商机相当惊人。」尤其搭配无线应用模组使用后,能够让智慧型设备之间的合作更为紧密,以无缝隙的方式传输资料。

    NFC的应用模式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种,如搭乘交通工具时常见的读卡机模式、行动装置的点对点模式,乃至于用在身分识别的安全模式等等。而用于IOT、云端环境后,其范围也从常见的国土监控、灾害控制、军事用途等等,延伸到近来热门的医疗照护、消费行为收集,乃至于安全、绿能等层面上。

    儘管NFC Tag具备低成本的特性,但是受限于无法传递资料,以致于应用范围受到很大侷限,相较之下能结合两种应用模式以上的EEPROM,在成本相去不远的状况下,反而更符合市场的需求,也能够让消费性电子商品更具竞争优势。

    在全球众多的EEPROM供应商中,佔有率最高的自然属意法半导体,每天全球出货量高达600万颗,远远超过竞争对手。如此备受客户亲睐的关键,在于意法半导体投入EEPROM的开发已经长达20年以上,而且连续7年的出货量都高居世界第一,目前已经能够提供0.15um製程的产品,因此品质远远超过其他公司。

    「意法半导体的产品不但非常齐全,而且针对搭配天线使用上,也做了最佳化的设计。」黄镫谊产品行销经理解释:「我们设计的双介面EEPROM-M24KR16系列,一端可以直接连上PCB版,另一端则可以连接天线,让产品设计的时间大幅缩短,并且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目标。」

    具备双介面的M24KRXX系列,根据内建的记忆体容量大小,分别有4kbit的M24KR04、16kbit的M24KR16、64kbit的M24KR64,均具备有省电与多点资料传输的特性,能够拓展产品的应用范围,朝向轻薄短小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意法半导体也针对读卡机需求,推出了CR95HF晶片,并且有CR95HF-A、CR95HF-B两种版本,其中CR95HF-A可以透过USB介面与个人电脑连接,CR95HF-B则是针对PCB版所设计,可以很容易整合到各种智慧型装置上。不仅如此,当与M24KRXX系列结合之后,就可以加入休眠的机制,能够达到减少电源消耗的目的,并且轻鬆将资料传送到拥有NFC功能的手机或笔记型电脑上。

    举例而言,目前针对医疗或健康产业所设计的商品,并没有记录历史资料的功能,所以都只能透过萤幕显示资料,以致于让应用范围与体积受到侷限。但是若结合CR95HF+M24KRXX系列的晶片后,不仅能记录每次的健康检查状况,还能够将资料传送到指定的设备中,让宝贵资料转换成价值更高的资讯。

    移动支付商机惊人 吸引各业者积极抢进

    以NFC技术打造的电子钱包,之所以会吸引全球各产业的强烈关注,主要是因为背后潜藏的商机相当惊人。根据一份由研究机构Gartner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预估可由2012年的1,715亿美元,成长到2016年6,170亿美元。

    而电子钱包之所以能被消费者认同,在于智慧型手机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必备工具,当结合近程付费及远程金融交易的功能,便可随时随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所以无论是电信业者、银行业者、大型发卡机构,乃至于信託服务管理(TSM)方案提供商,都积极寻找策略联盟合作伙伴,企图抢下主导地位。

    不仅如此,许多国家也看好未来NFC应用于移动支付所衍生的庞大商机,包含美国、新加坡、日本、纽西兰等国家,都已经开放电子钱包的使用,希望藉此扶植本国企业进入市场,事先建立资料交换的标准。因为当未来消费者习惯移动支付费用后,该组织或机构便可顺势成为市场霸主,藉此收取庞大的权利金。

    意法半导体产品行销经理凌立民指出:「针对移动支付市场的需求,市面上已经有许多NFC认证组织出现,包含针对电子钱包认证的EMVco,目前在台湾也有设立据点。」

    EMV的命名来自于Europay、万事达卡(MasterCard)与威士卡(VISA)三大国际组织英文名称的字首所组成。此三大组织于1999年2月共同成立之EMVCo组织,主要任务係发展制定与维护EMV支付晶片卡的规格、标准与认证,监督并确保该标准要求的安全互通性,与其付款环境的可用性。

    以目前消费市场的状况而言,对SIM卡结合NFC功能的需求最高,例如,由美国三大电信商合作推广的ISIS联盟,便是主推该项方案。因为SIM卡中原本就有属于个人的资料,当结合NFC应用之后,电信商便能依照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完整的应用服务。所以意法半导体针对不同环境下的使用模式,设计了ST21NFCA系列的晶片,不仅能够与既有的SIM卡整合,也能透过MicroSD卡形式的NFC功能,简化台湾厂商开发各种应用程式的时间。

    「受限于技术上的限制,电信商不可能对市售手机进行变更,所以只要利用ST21NFCA贴在SIM卡上,便可为智慧型手机增加NFC的功能。」凌立民产品行销经理指出:「若银行业者想要提供电子钱包的创新服务,只要提供具备NFC功能的MicroSD卡即可,不需要担心消费者使用的手机规格,堪称是最方便、快速的解决方案。」

    金雅拓与意法和握 提供数位安全解决方案

    看准移动支付引爆的商机,雅斯拓(Axalto)及金普斯(Gemplus)在2006年6月合併而成的金雅拓(Gemalto),布局行动安全市场已经多年,堪称全球数位安全解决方案的最大供应商之一。由于很早便切入相关领域,所以全球营收已经由2006年的17亿欧元,大幅成长到2011年的20亿欧元,目前在145个国家设立有分据点,员工人数高达1万人。

    金雅拓科技的产品包括安全设备、软体及服务,客户包括电信营运商、金融机构与发卡组织、一般企业、网路服务与内容供应商、政府机构及大众运输营运商等。

金雅拓科技大中国区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君岳

金雅拓科技大中国区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君岳

    金雅拓科技大中国区新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君岳表示:「继2011年之后,全球2012年第1季智慧型手机的出货量,又大幅超越个人电脑,显见消费者对行动装置的喜爱。因此,从行动装置上衍生而来的各种需求也愈来愈多,除了常见的移动支付之外,在商务环境的应用也逐渐增加。所以资料传输的过程中,便需要数位安全解决方案的协助,如安全作业系统、手机软体、可信任服务管理(Trusted Service Management)和安全的个人化服务,才能加快NFC服务的发展与应用推广。」

    考量到各产业对资料传输安全的要求不同,所以金雅拓科技採用了意法半导体的解决方案,推出了符合GP 2.2和JavaCard 3.0.1规范,并通过通用标准(Common Criteria)EAL4+和EMVCo认证。这项解决方案共有两款产品可选,一款是採用SIP的封装技术,另一款则是DFN或micro-SD封装的独立安全元件,最大的共同特色则是提供了不同容量的记忆体版本,最高储存容量达到768 KB,能满足不同应用环境下的需求。

    NFC结合MCU 能加快资料处理速度

    儘管消费市场对NFC晶片的需求愈来愈高,但若缺乏高效能MCU晶片的协助,则会降低NFC技术的应用范围。所以意法半导体便针对不同应用环境,如行动装置、物联网设备等等,推出不同等级的STM32、STM8L系列晶片。这两项产品针对不同应用环境,已经衍生出超过180个型号,IC设计公司能够依照产品的定位,迅速找到相对应的产品。

    以ARM Cortex-M0、M3、M4为核心所设计的STM32微处理器系列,儘管其特性与资料处理速度都不同,但是彼此之间的程式码完全相容,并且提供标准的开发介面,可以省下宝贵的开发成本与时间。

    意法半导体资深产品行销工程师余玟宏解释:「以STM32F4为例,其运算时脉高达168Mhz,并且拥有相当优异的浮点运算能力,以及专为多媒体环境设计的DPS运算套件,能够加快影像、音乐的编码与解码速度。另外,STM32F4内建高达1MB的Flash记忆体,以及192Kbyte SDRAM,堪称是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产品。」

    不光如此,意法半导体也在电力消耗控制方面下了许多功夫,可以透过动态时脉调整的技术,调整处理器的运算速度,不仅可以提升应用程式执行效能,也能在閒置时将耗电量降到最低。

    为了协助台湾客户快速切入相关市场,意法半导体也提供多种免费函数与范例应用程式,供设计团队使用。另外,也推出两种不同的开发套件,分别是STM8L与STM32L Discovery kit,可以用于初期的简易测试,确认创意与构想是否可行,减少产品事后修正的机率,同时达到缩短新产品的研发时程与降低开发成本的目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