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清算业务对外开放 国际银行卡巨头涌入市场


2012-9-5 11:50

  一个月过去了, 世贸组织7月初发布的关于中美电子支付争端案调查的专家组报告正式生效。8月31日,WTO在官网上发布了“WTO争端解决机制(DSB)采纳了‘中国-部分影响电子支付服务的措施’一案专家组报告”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对于专家组报告的初裁中国已放弃上诉。按照WTO的相关程序,除非能够推翻该裁决,否则中国将必须改变规定,给予外资企业与中资企业同等的市场准入机会。这意味着人民币支付清算业务将要对外开放,亦意味着银联与VISA之争暂告一段落。

  据了解,中国有30天的时间对如何达到世贸易组织裁决要求作出说明。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裁定短期对银联的冲击不大,但长期而言,银联将要面对VISA等国际银行卡巨头的竞争。

  推进电子支付市场的国际合作

  商务部表态

  在国际贸易组织这份初步裁定中,WTO专家组共在13个诉点上支持了中国的意见,在11个诉点上支持了美国的意见,其中初步判定人民币银行卡在香港澳门和内地间的跨境交易中银联存在垄断的情况,但驳回了美方有关银联是所有以人民币计价交易跨境垄断供应商的指控。专家组同时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

  按照WTO的相关程序,在专家组报告发布之后,一个月内要审议通过专家组报告,在此期间中方可以提出上诉,上诉机构将成立并受理案件,且在三个月之内作出裁决。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当时表示,中方将认真评估专家组报告,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妥善做好本案后续工作。但是从这次WTO发布的最终裁定来看,商务部似乎并没有对WTO专家组的裁定做出任何上诉。

  不过,针对这次裁定的通过,商务部在官方网站回应中,对WTO驳回美国部分诉点表示欢迎。其中,专家组报告驳回了美方部分主张,支持了中方有序开放支付服务市场的观点。驳回了美方关于涉案措施使银联成为唯一服务提供者的指控,认定涉案措施没有禁止外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8月31日对此回应表示,“中方对专家组上述裁决表示欢迎。”

  但对于专家组关于“涉案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部分涉案措施违反了国民待遇承诺”的这一裁定,商务部负责人日前则表示,“中方对服务归类的裁决持保留意见,认为应在今后的案件中进一步澄清这一体制性问题。”

  该负责人指出,“事实上,中国的电子支付服务市场已经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中方认为,境内外机构间的合作与竞争符合电子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方向,中方将继续推进电子支付服务市场的改革开放与国际合作。”

  裁决较为客观 银联早已做好准备

  银行界反映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银行卡业内人士,不少专家都认为,裁定已经生效,意味着中国需要为此而做出改变,进一步放开银行卡支付清算业务。

  “首先,WTO调查组的相关认定事实上较为确凿,我国在部分银行卡支付清算中垄断歧视较为明显。此外,即使是需要改变,这一政策的推动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到时再慢慢放开外资支付清算机构进来,又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对银联的冲击实际上是非常小的。”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这些年来对外资支付清算机构在人民币业务上的限制,已经为银联争得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银联业务逐步完善和壮大,收单铺设、转接清算等各项业务都已发展起来。据了解,目前银联是全球发卡量最多的卡组织,2011年交易额占国际银行卡产业的18%,位居VISA和万事达之后。

  “关键的是银联的战略目的已经达到了,且开放是个漫长的过程,各种政策需要配套审批通过,到时候对银联的影响并不大。”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近期在香港市场人民币收单的争夺中,银联明显占了上风,这或许可以看成是初次的较量。

  有接近银联的内部人士认为,支付清算转接将来肯定都要开放的,具体要看WTO关于银行卡开放的时间表,但该人士表示,实际上国内目前已经给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放转接业务了,且这业务并不涉及金融安全问题。

  “对境外卡组织,包括人民币开放都是可能的。现在主要是政府层面在打官司,对企业来说没太大的影响。现在外卡早就可以在国内收单,走的也是其自己的转接渠道。”上述人士指出。

  短期冲击不大

  长期竞争格局显现

  影响

  不过,面对在支付行业经验和技术都非常足的国际银行卡组织,一旦开放人民币银行卡支付清算业务,未来在支付清算业务蛋糕的争抢中对银联的冲击始终不可小觑。WTO的裁定让中国电子支付市场面临开放压力。

  国泰君安高级经济学家、前中国银联首席研究员林采宜对媒体分析指出,若银联垄断的格局被打破,将来在转接清算方面可能会形成几个巨头并存的寡头市场。“对银联来说,竞争压力会增加。由于长期缺乏竞争,银联的服务、产品创新、内部管理都将受到挑战,竞争机制的形成,对银联的服务、产品、管理都会有一个提升和促进。”不过,他也表示电子支付市场是一个高速成长的市场,银联既有的市场份额很难被撼动,开放不会导致哪个机构的业务萎缩,焦点将落在市场增量业务上。

  对于裁决,有接近央行的知情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作为银行卡支付清算市场中利润大头的清算转接业务并不在WTO承诺开放的范围内。若这块业务不放开,银联受到的冲击并不大,利润最丰厚的蛋糕依然被保护。清算转接业务指的是国内银行结算时走的网络结算方式。

  不过,要求中国放开人民币支付清算业务,各家外资卡组织已迫不及待。对于这次裁决,VISA中国相关媒体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在继续紧密关注(这一事件)进展的同时,看到中美两国政府在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裁决来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依然有一些步骤尚未结束。”万事达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等待中国的监管层采取措施逐步开放转接清算市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表示,银行卡结算业务的开放属于银行业务对外开放的一部分,从长远来看,肯定是会开放的。但银行卡的结算业务涉及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即使要开放,也要循序渐进地开放,不能一蹴而就。“针对裁决,我们可以作出一些相应调整,但产业如何发展、结构怎么调整,主动权还是在国家手里,不可能被外边的力量所主导”。

  “市场的充分竞争对消费者是好事。WTO裁定结果具有标杆意义。”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厚博律师事务所主任詹礼愿分析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