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未央:Square支付方式不适合中国环境


2012-9-12 9:59

    9月11日-14日,2012(第十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会议以“开放·诚信·融合——迎接移动互联新时代”为主题,并针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网络营销、云计算、物联网、网络安全、创新创业等十多个细分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大会期间,支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未央受邀接受了和讯科技的采访。

    未央坦陈支付宝在安全方面投入巨大,在资金损失控制能力上能做到万分之二。他认为移动支付方面手机更安全,因为手机很多特性,比如sim卡的一些序列号,比如手机在全球都有标志号,对它们进行了存储、绑定、加密,一旦你换了手机号或者你手机硬件设备变了,都会识别到。

    未央说,除此之外,支付宝还有一个很庞大的CTO动态的风控体系,来监控很多用户的诚信方面的一些行为。

    未央表示,square的支付方式不适合中国的环境,它更像是连接了美国银联的网络,在中国还不能走中国银联的网络,支付宝不会走像它那样的方式,而是走远程的方式。

    未央最后表示,支付宝目前的策略还是希望以远程替代进场,远程对移动支付的促动,没有想象的那么快。因为手机的更新换代,通常要20个月才能够换一次,大部分人的手机可能还不是智能的手机,所以更多通过云端的支付宝的管理来推动远程的发展。

支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未央

支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未央

    以下为访谈全文:

    和讯科技:各位和讯网友大家好!在2012互联网大会期间,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支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未央,请和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未央:各位朋友大家好!

    和讯科技:支付宝就是做移动支付这块的,这个行业您也是非常懂的,移动支付行业近期有哪些突出的特点?现在支付行业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否契合呢?

    未央:移动支付也没想到它发展这么快,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发展速度超过我们的期望,增长的倍数都是几百倍的增长。从今年数据来看,移动电子商务的交易量已经达到了整体支付宝交易量的10%以上。从移动支付的发展程度来看,我们还是处在一个领先的地步。前一段我们做过统计,全国有规模的电商走向移动电子商务的大概有58家,其中有78%都是独家和支付宝在合作。

    和讯科技:支付宝的客户大大小小特别多,移动支付由于行业特性,免不了和用户的资金打交道,大家对资金的安全也都比较敏感,咱们在安全这块有哪些部署呢?

    未央:支付宝安全方面的投入巨大,在北京我曾做过一次演讲,当时他们一位华北的负责人讲,他们在资金损失控制上做到2%,而支付宝在资金损失控制能力上做到了万分之二。移动的支付,我们觉得手机会更安全一些,从手机和服务器传输层面来讲,我们手机很多特性,比如sim卡的一些序列号,比如手机在全球都有标志号,我们进行了存储、绑定、加密,一旦你换了手机号或者你手机硬件设备变了,我们都会识别到,整个原先的认证体系就会需要再次认证。除此之外,支付宝还有一个很庞大的CTO动态的风控体系,来监控很多用户的诚信方面的一些行为。

    和讯科技:除了安全方面,支付宝最近也是频频和一些线下的商家进行合作,包括在分众的屏上也推了广告,与上品折扣进行了合作。咱们的o2o是怎么布局的?

    未央:o2o是我们在年初确定的一个重点,从操作上看,我们现在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有基于二维码的产品,我们现在叫做越想拍,如果你用越想拍这样一个二维码技术,电商可以把自己的店开到它自己的空间之外,比如你把二维码贴到了地铁上,相当于你的店开到了地铁上,如果二维码贴到了衣服领子上,也可以去购买,所以开店空间就扩大了。

    另外一个产品,叫做超级收款,超级收款像上品折扣这样的企业比较有用,以前它都有收银台,有银联的POS机,今天上品折扣有6000的导购员,我们现在把导购和付款都联系在一起,你到上品折扣店里去购买,试衣服,这是你线下的体验,你从线下试穿到拿到衣服,等到你在线下检索、付款,所以我们在线下轻量级收银也做了很多探索,叫做超级付款。

    和讯科技:我们在移动的发展是比较快的,这方面有没有遇到一些瓶颈呢?

    未央:以前我们对FC寄予了很大的期望,银联今年也成功的推行了这样一个标准,但总的来讲,支付宝目前的策略还是希望以远程替代进场,远程对移动支付的促动,没有想象的那么快。手机的更新换代,通常要20个月才能够换一次,大部分人的手机可能还不是智能的手机,所以我们更多通过云端的支付宝的管理来推动远程的发展。

    和讯科技:在便捷支付推出,支付越来越容易以后,会不会对用户后期安全这块提出更高的要求?技术上会不会增加很多难度呢?

    未央:一个是不断便捷化,在便捷体验不断增强的情况下,安全也会不断的被强化。比如支付宝有一个功能按一下就支付出去,其实不按也可以支付出去。我们搞的一个叫做进场发现和识别,通过这种声波和WiFi等技术,你到了商店消费以后,你要结帐,你的头像就在上面了,它就可以直接扣掉了。加上一些人脸识别的结账等等绑定校验,都是可以不断的提升安全体系。

    和讯科技:您提到过square,我们支付宝和它相比有什么样的不同的方式呢?谁处在上风呢?

    未央:square的支付方式不适合中国的环境,它更像是连了美国银联的网络,而在中国现在还不能走中国银联的网络,所以在这方面支付宝不会走像它那样的方式,我们更多走远程的方式,看着和Squera类似,但是其实是不同的。

    和讯科技:感谢未总,感谢各位网友们的收看,本期节目就到这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