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加速NFC-SIM手机钱包计划 至少3个机型通过测试


2012-9-17 10:49

    消息称,中国移动提请推出自己的手机钱包及进行支付测试,及可能的更多服务,如本地公交收费、访问控制和移动银行。

    中国移动计划于2013年2月(农历新年左右)开始该项目,并计划扩展到50个城市。该项目很可能最先从湖南移动开始,而湖南移动是移动商务和电子商务的最大测试基地。同时其开始测试手机终端和NFC-SIM卡。其中,至少3个机型通过测试,分别来自台湾手机厂商HTC和大陆厂商TCL和天语。

    目标市场为安卓4.0手机

    传播于媒体中的一项来自于中国移动行政的内部陈述称,移动在为该项目考虑至少5种安卓手机,包括三星Galaxy S III及HTC One X.该陈述还提议了3种国产手机,品牌待定。所有机型都支持安卓4.0或以上版本,同时明显支持中国的动态3G技术,TD-SCDMA 或TD-HSDPA。

    媒体证实了该陈述的权威性。该陈述于7月制作,给出了中国移动NFC计划的路线图。具体采用机型还未敲定,将根据手机和服务变化。

    另一渠道称,推广规模和城市数目也可能变化。但清楚的是,移动在加速NFC计划进程,而且似乎接受了NFC-SIM卡作为安全环节。之前移动曾测试了NFC-SIM卡及手机内置的NFC安全架构。

    移动NFC卡和银行、银联合作

    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于6月达成协议,双方在产品开发、技术标准、TSM服务互通及移动支付的推广上合作。协议还包括使用NFC-SIM卡作为安全架构。移动主要在手机支付上支持银联的非接触程序QuickPass(闪付),并计划推出与上海浦发银行联营的银行卡。移动在浦发占股20%。

    银联称其正在推出数十万个支持非接触程序的POS终端。终端渗透率将成为移动选择试点的城市及城区的主要因素。中移动和浦发银行去年曾发行NFC非接触式标签。

    当前,由于国有企业银联的垄断,分别来自Visa、万事达的payWave和 PayPass非接触程序未在国内开展活动。但这最终可能由于最近的一项WTO规则改变。

    但中国移动和银联的协议并不以为着中国所有的NFC支付项目均采用NFC-SIM卡作为安全架构。银联已针对NFC手机发布了基于MicroSD卡的支付服务。同时,招商银行计划最早下周发布一项支付项目,将其支付程序配置到内置的HTC手机上。

    根据陈述,中移动希望于1~2个月内拿到手机进行试点计划并希望于年底前将一些服务布置完善,包括公交支付和访问控制。另外,计划还涉及到校园支付,优惠券和会员卡服务。

    中移动测试计划的2种高端手机,Galaxy S III及HTC One X,售价为3000元左右。而另三种手机可能售价不高于1300元。尽管这3个手机机型未定,但提议表示其中2种的NFC芯片将来自上海复旦微电子,另外一款的芯片则来自荷兰NXP半导体或者法国的Inside Secure。

    目前并不清楚移动是否会指定某个厂商生产3款国产手机,但内部希望由中兴提供NFC芯片作为NXP的备用芯片源。Galaxy S III及HTC One X的NFC芯片均由NXP提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