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陶然:移动支付要兼顾安全性和便捷性


2012-9-25 20:24

    9月25日下午,“第二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街大讲堂-暨2012中国电子银行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网联合主办,以“e时代议金融”为主题,围绕当前移动金融业最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在圆桌讨论中,对移动支付的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观点。他表示支付就是在安全性和便捷性之间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越便捷的东西可能越不安全,越安全的东西可能越不便捷,如何找到安全和便捷的结合点,应该真正的站在用户角度。我们以往做支付服务的时候,很多商家,包括第三方支付公司,其实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

 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

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

    以下为发言实录:

    孙陶然:拉卡拉是一个第三方支付企业,是首批获得人民银行牌照的公司,是联想控股的成员企业,目前主要做三块业务:一是便民服务,在全国300个城市600个便利店里安装了拉卡拉的自助刷卡器,为用户完成转账、支付服务;二是为商户提供POS支付服务,主要为小微商户提供二合一的POS,既可以缴费也可以付款的POS服务;三是为个人提供支付服务,如迷你刷卡器,接在电脑上的超级盾和对接手机的刷卡器,下一步我们将推出和电视机顶盒相连接的刷卡器。

    我非常赞同刚才樊司长的一个观点,支付就是在安全性和便捷性之间找到一个好的结合点。越便捷的东西可能越不安全,越安全的东西可能越不便捷,如何找到安全和便捷的结合点,应该真正的站在用户角度。我们以往做支付服务的时候,很多商家,包括第三方支付公司,其实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我非常高兴看到央行主管领导对这个事情的判断,这使我更加有信心,我相信将来每一个智能手机都能有拉卡拉手机刷卡器。

    对个人来说,有对账户管理的需求,有对支付的需求,有对现金管理的需求,每一个需求是不一样的,当我们想用一种方式解决所有需求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在网点解决需求,所以网点压力特别大。我们手机上的App有的是服务于用户账户管理的,有的是服务于支付的,有的是服务于理财的,所有人都希望把一个支付整合到所有的领域,这是一个挑战。下一代互联网里,谁在手机第一屏占有App,这个企业就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个我也想,各位也想,但第一屏就那么一点位置,最终用户选择谁,这是考验我们所有人的。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会让未来这些卡越来越集中在大行或做得好的银行手里,现在每个人的银行卡的功能其实是不一样的,有银联存在,一个POS机所有银行卡都可以刷。随着互联网兴起,会发现有些卡在线上是不能用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这方面解决不好的银行,他的卡和其他银行相比功能会少一块,这其实是很大的问题,但对做得好的银行,比如中行、民生,这也是非常大的机会。

    这个时代现在真的变了,如果一个人和移动互联网没有关系,就会被边缘化,对于企业来说也一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