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子支付吴松:支付宝加入移动支付是利好


2012-10-23 9:28

    上周在支付宝的媒体开放日中,支付宝展示了自己的移动支付产品,这让业内人为已有的类Square移动支付,如盒子支付、拉卡拉、乐刷、钱刷等捏了一把汗。到底支付宝这一举措会给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盒子支付的产品经理吴松认为,支付宝加入移动支付对整个行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以下则是雷锋网对其的采访摘要。

    Q=雷锋网

    A=吴松

    Q: 对于支付宝也推出移动支付产品,你怎么看?

    A: 支付宝的这个移动支付产品是肯定要推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支付宝是变现进入收单市场,现有的线下收单业务,会受到银联的限制,所以他一直在寻找将无卡支付与刷卡支付结合的契机。早在今年5、6月份,我们就已经听说过有这样的传闻,所以我们其实也没有感到意外。

    Q: 那盒子支付在此之前有做些什么样的准备呢?

    A: 我们分析了下,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有好处的:

    第一个,这有利于整个刷卡支付市场的培育。毕竟现在的移动刷卡市场的用户培育成本是相当高的。我们发现大部分的普通用户根本不知道这类的产品是干嘛的,即使是在电梯里面做广告,用户也并没有太大的兴趣去买这东西。而支付宝有5亿用户,这个宣传力度是非常大的。

    第二个,银联目前对手机刷卡市场的支持力度并不够,而支付宝的加入,可能会促使银联加这块业务的开发。

    Q: 盒子支付与支付宝的区别在哪?

    A: 说起来,我们盒子支付与支付宝针对的市场人群是有一定区分度的。支付宝推出刷卡设备主要是为了完成超级收款项目,而超级收款又是基于他们的快捷支付的,所以他们的市场主要是在淘宝上,面对淘宝用户和线下有实体店的商户,他的用户需要有支付宝账户。

    而盒子支付支持多家银行刷卡消费,我们的用户年龄群也更高一些。

    其次,我们的产品方向和支付宝也是有区别的。支付宝的刷卡只支持现有的支付宝账号,而盒子支付支持多家银行刷卡消费。

    Q: 对盒子支付的冲击是?

    A: 对我们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

    正面影响,可能促使银联加快手机刷卡业务的开发,在此之前,银联可能出于别的考虑,对于这块的业务并没有太多开发。支付宝的加入可能促使银联更加重视这方面的业务。这是对我们的利好。

    当然对我们也有些影响,可能我们的品牌会给弱化,因为支付宝推出这样的东西的话,可能就更没人知道盒子支付了。还有一个就是,淘宝上那些需要线下收单业务的商户,将是支付宝和我们的共同客户。这样的用户交集,又会对我们以后的业务模式会有一定的影响。

    Q: 那这一产品对中小型企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A: 现在的中小型企业对公账户主要走的还是传统的线下支付方式,所以这块影响并不大,不过这对电商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Q: 移动支付领域下一阶段的会是什么样的。

    A: 目前的移动支付其实只是一个过渡阶段,现有的移动支付产品都只是一个尝试,更多的是为了提前进入移动支付的领域来,大家都没有明确的方向,真正有革命性的产品并没有出来。

    NFC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可标准和应用的统一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现在NFC技术已经成熟,主要的问题就是应用场景与市场的培育过程,明年年初银联所有发卡机构的新卡都将支持NFC,这对移动支付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NFC主要是面对个人支付,他的运营主体是银行、银联、运营商或者些行业用户,第三方支付企业要做NFC难度很大。NFC的渠道控制成本非常高,刷卡机构需要更新感应设备,收单机构也要改造POS机,这个需要较高的改造成本。

    Q: 你们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

    A: 我们现在更专注的是我们的产品,还有我们线下的用户,踏实做好用户与用户体验。中国的支付市场是非常大的,只要做好一个领域就可以了。

    做支付就是做品牌,业务形态可能每年都会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