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uare引发的蝴蝶效应 手机刷卡器在中国的发展


2012-11-15 11:36

    最早开始做移动端刷卡器的是美国的 Square 公司。Square 是由 Twitter 联合创始人 JackDorsey 创办的一家移动支付创业企业,旗下拥有同名移动支付刷卡器产品。

    Square 移动刷卡器配合智能手机使用,支持用户(消费者或商家)在任何 3G 或 WiFi 网络状态下,通过应用程序匹配刷卡消费,使得消费者、商家可以在任何地方进行付款和收款,并保存相应的消费信息,大大降低了刷卡消费支付的技术门槛和硬件需求。

    Square发展速度惊人,公司 2009 年年底成立之初还仅有 10 余员工,到了今年 9 月中旬,随着 D 轮融资的完成,Square 估值已经达到 32.5 亿美元。在这种大环境下,国内出现很多类似的移动刷卡业务,拉卡拉、盒子支付、乐刷、快刷等等。

Square引发的蝴蝶效应 手机刷卡器在中国的发展

    用户移动支付的选择

    目前移动支付方向已经出现了多种形式。线上支付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就可以进行支付,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等一大批支付工具通过输入账号和密码就能完成支付,通常我称这类支付方式为软件支付。还有像贴片卡、中国移动手机钱包,到现在提倡的NFC、手机刷卡器,虽然也需要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传输,但是这些支付方式需要硬件设备的支持,所以我称这类支付为硬件支付。那么用户为什么会选择移动刷卡器作为支付手段呢?

    我认为,大部分用户是出于安全的考虑。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网上购物和网上支付,但还是有很多用户不太相信中国的网络安全支付环境,对这种在网上输入卡号密码就能支付的形式有些提心吊胆,所以对于拉卡拉这种硬件支付方式,作为一个过渡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这些相对传统的人群还是很容易接受的,毕竟“如果拿不到我的卡,你就别想拿到我的钱”,让我感觉安全性要高一些。

    另外,使用方便也是移动刷卡器的一个重要吸引力。如果你有十张储蓄卡,你想查询里面的所有财产,你可以逐个在网上登录网银查看余额,你也可以找个ATM慢慢一张张卡的查询,但你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抵御背后排队的人的鄙视的目光。这个时候使用移动刷卡器就成了最完美的选择,任何时候,你都可以方便的查询储蓄卡余额。

    对于信用卡还款等支付操作,支付宝这类支付工具,是需要你先把银行卡内的钱先打到支付宝中然后再通过支付宝使用,你会明显感觉到钱绕了一个弯,把一步操作变成了两步操作。而刷卡器却纯粹像是一个支付工具,就像pos机,需要钱的时候直接刷卡支付,而不会让你感觉到钱的转移过程。

    还有一类用户是那些喜欢尝试新事物的年轻群体。小巧精致的刷卡器,简洁方便的刷卡体验,比软件支付时输入一堆卡号、身份证密码、然后再输入短信认证之类的操作方便了许多。这也使手机刷卡成为一种有趣好玩时尚的体验。

    移动刷卡器的未来

    未来的支付可能只需要人们的一个动作一个眼神,而移动刷卡支付只是互联网安全不完全成熟的一种过渡支付手段,并不会是将来的发展趋势。所以业务的多样性或者其他核心业务的支撑肯定是这类公司的主要战略手段。

    对于移动刷卡器,首先会面临银行提高支付门槛的风险。毕竟第三方支付受制于人,所以就连阿里巴巴也想搞自己的阿里银行,就是想在金融领域能够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和竞争优势。之前拉卡拉的信用卡工行还款通道出现问题,就对拉卡拉品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增强品牌价值,扩大用户规模,使用户对产品对品牌产生依赖,才能从变被动为主动。这可能需要通过给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来实现,不断增加业务功能的同时也要做减法,不断提升软件用户体验的同时也要加强硬件的产品设计,追求完美,追求极致。

    一旦有了支付基础,甚至可以放手做自己的电商平台,因为最终的支付行为深深影响用户的购物体验和购物决策。

    央行之前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全面启动我国银行卡芯片化迁移工作,2013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应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银行卡“磁”旧迎“芯”也会给硬件支付带来巨大的挑战,新的银行卡必然要求新的刷卡方式和硬件设备,现有的拉卡拉、盒子支付、乐刷、快刷等刷卡器将面临新设备研发与旧设备更新的一系列问题。加强研发力量,敢于创新尝试,把握市场机会,才能保持领先。

    后记

    移动支付是一个发展迅猛的行业,才结束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支付宝总销售额191亿,其中天猫132亿,淘宝59亿。支付宝实现成功交易笔数1亿零580万笔,其中无线支付近900万笔,占总交易笔数的8.5%。这些数据告诉我们移动支付的市场是巨大的,与智能手机、3G网络结合的手机刷卡器是普通用户的好选择。

    本文是来自网友王雪飞的投稿,TECH2IPO有删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