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国际张萌:移动支付产业爆发还有多远


2012-11-15 21:06

  备受各界关注的2012易观第五届移动互联网博览会在京隆重开幕。目前,我国整体移动互联网市场雏形已基本形成,本次大会就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现状进行梳理,并对移动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进行前瞻性展望。在会上,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做出了精彩演讲。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 张萌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

  张萌在演讲中表示:移动电子商务这样一些商品的迁移对于移动支付提出了非常迫切的需求。产业链各方也是本着非常合作的态度来进行不同环节产业链的合作,特别是这个标准未来会尘埃落定,对移动支付的发展也是有非常好的带动作用。

  整个移动支付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各个产业链环节的营销和配合才能够实现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

  手机刷卡器产品目前在国内的应用主要还是解决远程,用个人用户远程付款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手机刷卡器为一个最大的发展前途还是在于作为收银终端作为中小微用户使用。

  移动支付产业它的爆发的时代即将来临,可能在近两三年内达到非常快速增长的态势。移动支付的发展和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我是易观国际的高级分析师张萌,非常高兴在这个论坛跟大家一起讨论。我们谈到掌上商务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们需要涉及到,那就是支付的问题。那么,移动商务最直接涉及的支付的问题就是移动支付的问题,特别是移动支付完成了整个交易的闭环,实现了交易完成的对于一公里这样的一个问题。所以说,近几年移动支付也是受到了大家非常普遍的关注,大家一直在问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移动商务,移动应用各种移动的。工具型、商务型的客户端等,产品在大量的爆发,那么移动支付什么时间点能够达到一个爆发的态势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开始今天的演讲。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移动支付它发展的一个环境以及它发展的一个基础。近些年随着3G网络以及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应用开始从我们的PC端向手机端进行迁移。迁移的过程也是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最早期的比如像QQ、MSN工具型心产品开始向手机端进行迁移,紧接着移动音乐,手机游戏这样的一些娱乐型的产品开始向PC端向手机端发展。发展到近几年的时间这种交易型的一些应用开始有了一个大量的爆发。我们现在能够经常看到蘑菇街、手机淘宝,以及一些跟我们用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这样的一些应用,比如我们公共事业的缴费,还有出行的航空、航运这样的一些网站,还有移动理财这样的一些产品。

  移动电子商务这样一些商品的迁移对于移动支付提出了非常迫切的需求。屏幕上是易观对于2011年第一季度到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客户市场的一个交易规模,我们看到在近一段时间之内手机客户市场也是经历了比较快的发展速度,特别是刚刚结束的双十一大家也很有体会。根据天猫的一个数据,双十一的第一个小时就有700万用户,通过手机淘宝访问平台。当天手机支付宝的交易额达到5.2亿这样一个非常庞大的规模。

  正是由于整个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为移动支付的发展提供了比较良好的市场基础。移动支付的另一个方向,就是进场支付,也是我们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移动支付的领域,它的技术主要是通过NFC这样的一些建厂通信技术的发展把通信这样一些进场技术集成到我们的手机上,通过刷手机的方式实现面对面的交易。通过这样的一个支付产品,我们可以发现它能够非常良好的解决我们生活中大量的、小额的现金交易,正是偶然手机进场支付的发展能够提升我们日常交易的效率,能够很大的缓解我们在缴费当中排队的事情,正是由于这种进场支付技术的发展,也很好的解决了小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下面我们跟大家介绍一下当前移动支付市场发展的一个现状以及近期所出现的一些最新的发展趋势,更好的来解释我们当一开始提到一个问题就是移动支付产业的爆发到底还有多远?纵观国际市场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当前移动支付主要分五大阵营,我们列出当前的五大移动支付的主要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首先第一种就是以谷歌Wallet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支付,通过把移动支付的芯片集成到我们的手机上,或者通过SD卡等等这样的一些方式实现把手机变成一个钱包,通过刷手机的方式实现支付,这是非接触式的支付。还有一种就是Square为代表的移动收银终端,是利用音频插口的方式,插到我们手机或者iPad的音频插口器,可以实现进场面对面收银的方式。再有就是以Paypal为代表的综合移动支付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用户一方面可以实现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这样的一些缴费的服务,也可以实现比如说通过这种中间件的方式嵌入到购物的网站当中实现这种应用场景类的方式,这是综合支付平台。再有就是通过手机给用户追踪一些帐单的手机帐单这样的方式,还有就是自建自用的封闭平台,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星巴克,星巴克通过自己发行一些会员卡,通过把会员卡的信息集成到手机上,用户去星巴克购买咖啡的时候直接刷手机就可以实现。

  从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手机话费小额支付。第二个阶段就是手机绑定银行卡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一种方式就是建立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帐号,把手机号作为我们这个帐号的名称,通过短信的方式或者是通过Web网端的方式实现一个支付,当前是我们所处的第三个阶段,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非接触式智能卡的支付,也就是刷手机的方式。还有一种就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来实现的这种远程支付的产品。

  纵观现在市场上各类支付产品其实也是比较多,比如刚才讲的非接触式的一些支付产品,比如说双界面的天线卡,然后NFC的SIM卡等等这样的一些支付产品,还有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的独立的这种客户端产品,比如说手机支付宝,手机财富通等等。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机应用就是应用类的支付,主要是通过中间件或者插件的方式直接集成到商户的网站上,在交易的环节就可以在整个交易的页面之内实现支付。还有创新性的一些支付方式,比如Square音频的方式,以及二维码的支付等等。

  这些品种多样的一些支付产品都在哪些领域进行各种各样的尝试呢?应用类的支付主要还是解决我们在移动电子商务过程当中的一个远程支付的一个问题。客户端的支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要求我们的手机客户端有大量的既有的用户比如手机财富通,手机支付宝都已经在互联网端积累了很大的用户,这样他开发了手机支付客户端,他积累了庞大的用户,通过跟用户信息相关的这样一些支付的应用,比如缴话费,信用卡还款等等的应用。还有就是进场支付,主要给大家解决大量的小额现金交易,提高用户日常的交易效果。再有就是音频刷卡器的支付,在国内当前的主要应用还是应用于远程的付款。但是,我们觉得这种模式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更多朝着收银台的方向进行发展,国外的Square也是在进行收银台方面更多的尝试,更多作为中小商户,或者小微商户作为收款工具使用,这是当前各种移动支付产品应用的情况。

  再看一下当前移动支付市场在支付服务商的主要参与者,当前主要有三股力量,第一股就是以运营商为代表的,三大运营商有庞大的电信用户,有大量的营运网点,运营商会由于对于我们SIM卡,对于我们手机有非常强的主导力量,所以未来这方的力量在移动支付产业上可能更大的优势来源于在进场支付方面,因为进场需要硬件实现,比如我们需要更换手机,或者更换SIM卡才能够更好的实现进场支付的产品。再有就是以银联为代表的金融机构,银联也是在非常积极的探索移动支付产品,他的优势主要集中在结算这方面,而且它是把各家银行进行了非常良好的打通,所以在银行的合作以及结算系统方面也是有非常强的优势,但是它比较不足的一个方面就是它对于用户,对于终端的把控能力相对还是比较差。所以说,银联为了绕开运营商这个环节也是开发出了SD卡这样的产品,它通过一张SD卡插入到用户的手机当中实现进场支付这样的一个功能。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集团就是第三方支付厂商,第三方支付厂商近些年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特别是支付牌照发放之后,他们的合法地位被确立了,由于他们在互联网管有非常丰富的运营经验,而且也积累了比较庞大的用户基础。所以说,第三方支付厂商也在开始把自己的产品从互联网支付向移动互联网支付来进行相应的延伸。这是主要当前的移动支付市场格局这样的一个情况。那么,当前三股力量都是在积极的进行用户和市场培育的这样一个阶段。比如说第三方支付厂商在不断的开发出一些新的产品,比如基于位置定位,二维码支付等等,电信运营商还有银联也是在积极的进行手机支付产品的推广,包括大量的线上的推广以及在一二三线城市进行的线下的推广。

  我们再看一下当前以及未来移动支付市场的一个规模的发展变化情况。根据Ganner的预计,2011、2012年整个全球移动支付市场的一个交易规模将会达到1715亿的规模,预计到2016年将会达到6170亿美元的规模。从用户的规模角度来讲,预计到2016年也会达到超过4亿的规模,而且预计到2016年亚太市场将成为全球对打的移动支付市场,非洲也会居于第二位,北美在全球将会呈现第三大运营支付市场的情况。再看一下移动支付在规模的发展情况,我们对于移动支付市场的监测,2011年整个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交易规模达到742亿的规模,这里面我们所统计的移动支付的业务既包括刚才讲到的进场支付,也包括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的远程支付,还有比如说短信方式实现的这样的一些支付方式。所以说,我们预计到2014年这个规模将会达到3850亿。从用户角度来讲,在2011年也已经达到了将近2亿移动支付的用户规模。

  我们再看一下最新在移动支付市场上所出现的一些新的趋势。首先,从产业链环节上看,移动支付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它有一个阻碍这个产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移动支付它涉及到产业链非常多,包括手机支付的运营商,包括电信运营商,银联支付厂商,然后终端厂商以及各种做硬件、软件的这种配套服务商等等。所以说,整个移动支付在发展过程当中需要各个产业链环节的营销和配合才能够实现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但是,我们看到非常可喜的情况就是近几年在移动支付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已经意识到合作的必要性,而且也是在通过各种方式来达到更好的这样的一个合作的情况。比如说终端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如谷歌和万事达,以及花旗银行的合作,银行与信用卡组织的合作,再有我们国家也以中国银联牵头成立了移动支付的产业联盟,而且在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合作方面,最激烈的一个表现就是2.4G和3.56兆的支付标准的竞争,我们发现非常令我们高兴的就是在今年的时候中国移动也是和银联达成了在市场层面上的一个13.56的技术标准的一个合作,那么这也预示着在产业链合作方面,大家在合作共赢的角度上也是迈向非常靠前的这样一步,这是产业链合作。

  再看一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到今年,在我们的移动支付市场上有一个产品就是手机刷卡器,它基本上是支付市场疯狂的状态,比如手机拉卡拉等等这样的一些产品。为什么说在近一两年的时间手机刷卡器会在我们国家呈现出这样一个疯狂发展的态势呢?我们觉得其中有几个原因,一个方面就是首先银行从当前的发展情况来看还是发展的比较缓慢,再有一个问题就是当前银行卡的普及程度非常高,而且用户经过了长时间的培养已经形成了非常良好的银行卡刷卡的这样一个使用习惯,手机刷卡器的产品直接在手机上,也符合当前用户的使用习惯。但是,从整个应用来看,手机刷卡器这个产品目前在国内的应用主要还是解决远程,用个人用户远程付款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手机刷卡器为一个最大的发展前途还是在于作为收银终端作为中小微用户使用。

  另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趋势就是快捷支付的发展。快捷支付给用户带来了非常良好的用户体验,一方面就是它不需要用户开通网银,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用户使用互联网支付,或者移动支付的门槛。快捷支付的发展不仅在我们的互联网支付方面给公众带来了非常良好便捷的用户体验,特别是对于移动支付的发展也将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正是由于快捷支付的发展使我们的远程支付不再过多的依赖于Web支付的方式,而且采用更为流畅的,给用户带来更加便捷用户体验的支付体验。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快捷支付产品的开发当中,比如支付宝的银联等等,多家公司都在加大对于快捷支付产品的快法和推广的力度。那么,快捷支付在用户当中的渗透率也是有非常快速的增长,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46.7%的规模。那么,快捷支付带用户当中比较快速的渗透也为手机支付,手机远程支付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那么,再有就是它使得支付的成功率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再有它无需开通网银,通过手机的方式进行验证,非常有效的解决支付安全的问题。

  刚包括移动支付产品它现在的解决方案非常多,各种产品都在市场上进行积极的尝试,再一个分析就是从产业链合作的角度来讲,产业链各方也是本着非常合作的态度来进行不同环节产业链的合作,特别是这个标准未来会尘埃落定,对移动支付的发展也是有非常好的带动作用。再有我们移动支付的产业的参与者在进行大量的推广活动,这个推广活动其实起到的就是培养用户,培育市场这样的一个作用。所以说,随着这些问题不断的解决,以及在技术产品产业链合作以及市场培育方面所取得的这些重大的进步,那么移动支付产业它的路还有多远呢?我们认为移动支付产业它的爆发的时代即将来临,可能在近两三年的时间就会达到非常快速增长的态势。移动支付的发展我相信会和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一个相辅相成的一个作用,双方有一个互相促进的发展情况。

  以上就是本次的演讲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