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公司绝不会让移动支付企业得逞


2012-11-19 12:48

    电子钱包领域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由Visa提供的V.me电子钱包业务在美国正式公测,消费者在支付时只需要提供自己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虚拟刷卡消费,不再需要提供信用卡信息或其他私人信息。

    信用卡公司都看到了电子钱包的巨大市场潜力。Visa、MasterCard、银联、美国运通这几家负责发行信用卡、处理信用债务的企业几乎垄断了全球的信用卡市场,他们所持有的信用卡数量和交易金额达到了“惊为天人”的水平。据尼尔森调查显示,2011年,通过网络进行的信用卡交易金额达到了6700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借记卡和预付卡网络交易金额,这一数字将达到15万亿美元。

    光看数字我们就知道为什么这些信用卡公司和科技企业要蜂拥进入电子钱包领域了。后塑料信用卡时代,信用卡公司的收入将受到新型支付企业的冲击,但是信用卡公司绝对不会对此坐视不管,只要他们插手,他们就不会在这场电子钱包之争中受到伤害。

    但是当下的科技依旧需要搭量使用塑料产品。手机移动支付还是需要消费者拿出卡片输入自己的信用卡信息,Square和PayPal的移动支付刷卡器还是需要刷卡(手续费低于信用卡刷卡)。据调查机构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有约120万商家采用了Square或者PayPal的移动支付刷卡器。

    虽然移动支付企业竞争激烈,但是传统的信用卡公司依旧存在非常明显的优势(用户基数、企业品牌、政策优惠等),而且他们也开始逐渐投资移动支付。Visa希望借助其庞大使用人群来缩短与其他移动支付企业的差距。V.me刚上线不到一周,就已经有超过50家金融机构选择加入V.me阵营,除了Visa卡,其他信用卡也能在这一支付平台上使用。MasterCard也不甘示弱,跃跃欲试。

    几乎所有的企业(信用卡公司+移动支付企业)都将手机作为目标终端,因为手机方便携带,可以在多种场合使用。Visa全球电子金融经理Jennifer Schulz认为,虽然企业蜂拥而入,但最终只能剩下寥寥数个能在移动支付市场中站住脚。也就是说,不管是Visa还是MasterCard又或是银联支付,他们之中最多剩下1-2个企业能与PayPal和Square抗衡。

    如果说信用卡企业一点都不与时俱进,应该不妥,他们一直都在寻找机会进入这个市场。Visa持有Square部分股票,还投资过手机银行专家企业Monitise。美国运通还专门设立1亿美元移动支付基金,已投资Square竞争者iZettle。

    但是没有一家信用卡公司从底层研发出新型支付系统,他们认为跟政府打交道太累而且耗费太多,还要考虑到移动支付的安全问题(这些从来都没有在信用卡刷卡过程中出现过)。

    但他们却又不敢松懈。德意志银行分析师Bryan Keane指出,电子钱包的出现可以促使消费者放弃信用卡和借记卡,转而使用储值卡或者直接对接银行账户来支付。如果大型连锁超商合伙推出自己的电子钱包,并提供廉价的支付费用和优惠券,完全可以一统电子钱包市场。

    Square老板兼Twitter联合创始人Jack Dorsey说,电子钱包的出现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支付选择,同时也逼迫信用卡企业加入到这场竞争中来,“60年前,他们创新出了信用卡,但是他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再创新了。”支付行业普遍认为如果商家使用移动支付的话,会吸引更多消费者来消费。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新兴市场的潜力远远超过发达国家,或许是信用卡企业觉得他们在发达国家竞争不起,已经纷纷开始看重新兴国家。在非洲这个金融不发达的地区,一个名为M-Pesa的手机支付企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已经占领了肯尼亚等多个国家,消费者不需要卡,只要有手机,就可以用余额来支付。Visa投资了Fundamo,一家专门为新兴国家没有银行账户或者无法开设无法账户服务的支付企业;MasterCard则与西班牙电信一起投资Wanda,一家专门针对拉丁美洲移动支付市场的企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