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狄亚:2013年将大力发展NFC手机钱包


2012-12-6 16:02

  2012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着眼于移动支付创新与实践,深度聚焦移动支付的全球发展趋势。中国联通沃支付产品总经理狄亚发表主题演讲。

  狄亚表示,非常看好移动支付的前景。因为现在主要是手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我们认为移动支付产业链在迎来快速的发展时期。从全球行业来看,关于移动支付的部署也在逐渐加快。各国都在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对中国的标准也会起到促进作用。2013年中国联通将大力发展NFC手机钱包。3500块钱以上的定制机全部要求内置NFC的功能。

中国联通沃支付产品总经理狄亚

中国联通沃支付产品总经理狄亚

  以下为演讲实录:

  狄亚:尊敬的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

  我们是中国联通下属的全资子公司,在准备材料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想材料的主题。我是做互联网支付出身的,各位领导都在移动支付未来发展方向上提出了一些宏观的看法,我提出了两个主题开放合作和技术的创新。下面我简单分享一下我们对于移动支付的看法。

  今年年初我们在中国联通高层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了重要的工作,对联通副总级别以上的高层进行了移动支付论坛的汇报。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移动支付的发展历程。任何的支付手段无外乎两个,一个是我们在做什么,支付是在做账户和资金转移。从发展历程来看,每一次的交易发展都是对原有的改变。最早是物物交换,到基础货币和纸质票据的交换。这个效率还是很低的,但在原有的市场环境下也承担了一定的责任。第三个阶段就是电子货币阶段,也就是金卡工程带动了电子货币阶段的发展,也带来了POS交易的蓬勃发展。

  现在移动支付已经发展到了虚拟货币阶段,它有很多创新支付手段的产品,包括虚拟账户、预付费卡、公交卡的出现,这与金融货币的金融资金是有区别的,它带动了移动支付创新的发展。

  (PPT)在网络支付发展历程中,2008年迎来了互联网支付发展的高峰期,当时达到了将近200%的发展。在细分领域当中,网络购物的发展是最快的。网络购物现在还保持着百分之百的发展。从今年“双11”的物流爆仓来看,电子商务的发展势头还是非常迅猛。

  (PPT)互联网支付还包括了电子商务、搜索引擎、互联网广告和游戏。现在还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就是互联网支付。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承载的不只是移动搜索和广告业务,以后移动支付业务的主要来源在支付购物领域将迎来快速的发展。

  以后手机将替代信用卡。我认为它不是替代信用卡的账户,而是替代了原有的卡片形式。我们原来做的更多的是互联网支付,线下的支付是传统银联比较优势的领域。在创新的支付手段中正在进行融合,包括O2O的发展,O2O就是团购,它是典型的线下支付业务转到了线上。如果我们去餐馆吃饭,原来的消费模式是你去刷银行卡。如果是O2O,买一个券,你的所有支付行为都是在线上。它包含了一些其他支付模式的创新。

  移动支付将重造产业格局。移动支付分几个方向,我们原来看的更多的是定单支付,也就是NFC。NFC是很大的产业,也呈现了快速的发展。前一段时间在培育期,2013年会不会迎来快速的发展,我们也在观察。另外就是收银终端的发展,也迎来了创业的高潮,国外square的模式发展比较快。移动综合支付平台典型的代表,在国外就是PayPal,在国内就是支付宝。他们强大的线下金融处理能力将逐渐转为线上。最近支付宝在做出租车的解决方案,它只是将互联网的支付转到了其他的平台上。基于话费账单的支付在一些小额支付领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还有一部分是自建封闭平台。

  我们非常看好移动支付的前景。因为现在主要是手机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我们认为移动支付产业链在迎来快速的发展时期。从全球行业来看,关于移动支付的部署也在逐渐加快。各国都在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对中国的标准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我们对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发展模式进行了简单的阐述。首先是开放合作的信息纽带。运营商做的重要事情是提供了高速的网络。由于3G的发展和4G的上网,以及wifi的普及,为移动支付提供了信息通道。物联网的发展前景也非常广大,各大运营公司还没有进入这个方面。还有标准的规范化,最近标准也要出台。作为中国联通,我们选的是13.56作为进场支付标准。还有是选择的SWP-NFC方案。当然,我们也会跟踪其他方案的进展。

  简单介绍一下联通支付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份,我们还是行业的后进者。我们秉承联通的理念,就是信息生活创新的服务领导者,还是聚焦于创新服务。

  现在的发展策略,第一是以开放求合作。大家要以开放的心态看待这个业务;第二是以创新求发展,宏观的事情解决以后,做到创新也是很重要的。我们也看到一些文章在讨论NFC的突破点在哪里。我们希望借助产业链来寻找创新的应用;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以行动求突破。我们希望运营商可以发挥主要作用。给大家报告一个情况,2013年中国联通将大力发展NFC手机钱包。3500块钱以上的定制机全部要求内置NFC的功能。

  对于公众市场,还是做手机银行卡。企业市场做的还是校企一卡通、资金归集和POS收单。还有一个重要的方向是农村市场,也是相应服务三农的号召,对农村的小额取现、社保缴纳和医保。

  联通的支付体系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基础产品,包含了传统的互联网支付工具,包括B2C、网银、网关。但我们会向移动支付方向演进。还有就是国内要发展的移动支付终端。

  支付公司开放合作了顶层设计,作为运营商一直在讲运营商掌控整个产业链。联通没有这种想法,我们还是以服务产业链为主,回归到应用支付服务的本质。因为移动服务本身就是服务性产业。谁想控制产业链是不太现实的,要以服务产业链的态度来考虑这个事情才能取得发展。

  另外,我们要平衡效率、安全和效益。符合更好服务体验原则和产业链利益最大化的原则。如果我们把移动支付做得很安全,可能会牺牲一些效益。但在先期阶段我们是希望提供便捷的手段。在产品设计的时候是秉承着开放的战略。联通集团有一个沃+的开放平台,是对合作厂商开放的,提供整体打包的解决方案。

  下面我介绍一下创新业务的实践,也就是手机钱包。这是我们将在2013年主推的进场产品。作为手机用户来说,他的主要载体就是手机,手机号就是作为支付的标识号。我们未来希望将近远程的应用都集中进去,包括公交卡、打折卡、门票等等。我们是以NFC手机为载体。

  手机钱包的产品形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应用发现层。原来做过进场支付的人可能知道,写一张公交应用很复杂,写一张银行应用也很复杂,我希望在智能终端上下载沃钱包的应用,打开应用的时候就可以发现所有的应用,比如说公交、银行卡的应用,可以直接点击下载,可以通过空中的下载通道下载到手机上,也可以通过远程的支付手段进行充值。手机钱包与公交合作以后,比如一个外地的朋友来到北京,他不用买公交卡,他直接打开应用选择公交卡,就可以用远程的技术手段给公交卡进行充值,可以拿着手机刷公交卡。这对用户体验是很好的提升。

  沃钱包的产品概念我就不多介绍了,它的主要理念就是基于手机卡的一卡通应用。支持空中下载和远近场的结合,以及客户端的展示。因为互联网是一个通道,你不会影响用户体验。手机上的体验不好,会严重影响一个用户的操作。我们希望以近场为突破口,我们还是希望远近程结合。因为手机不只是要完成线上的操作,还要完成线下的操作。

  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开放平台的基础之上,很大一部分是应用接入,我们希望可以提供TSM的平台。它的重要作用就是关于应用的发展。在应用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可以把它植入到客户端里面,我们是提供卡空间和客户端的展示。受理环境是由发卡商提供的。

  我们还是以开放的态度来做创新的手机支付业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