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半导体程勇:安全芯片为NFC交易保驾护航


2012-12-6 16:30

  2012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本次大会,着眼于移动支付创新与实践,深度聚焦移动支付的全球发展趋势。三星半导体大中华区产品总监程勇发表主题演讲。

  程勇表示,安全芯片是一张接触式的高安全性的智能卡芯片,通过SWP接口,与NFC芯片通信,为NFC交易保驾护航。

三星半导体大中华区产品总监程勇

三星半导体大中华区产品总监程勇

  以下为演讲实录:

  程勇:我来自上海三星半导体公司。今天很高兴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三星的安全解决方案。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三星安全解决方案,为你开启移动支付时代”。

  我今天的演讲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NFC与安全芯片。第二部分是NFC全球市场发展概况。第三部分是三星半导体事业部的介绍。第四部分是三星的NFC安全芯片产品。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什么是NFC。NFC是一种低速的近场的无线通信技术。它适用于通信数据量不是很 大,但对安全性要求很高的应用。

  NFC是基于RFID技术发展起来的,最高通信速率可以达到848kbps。除了支持卡片工作以外,还支持 读写模式、点对点通信。

  安全芯片是一张接触式的高安全性的智能卡芯片。通过SWP接口,与NFC芯片通信,为NFC交易保驾护 航。

  NFC芯片是集成在手机的主板上,安全芯片有不同的产品表现形态。SIM卡的形态,这是全球的运营 商喜欢的方式。第二种表现形态是SD卡,这种形态也是属于我们国家企业的创新,经营机构和银行比较 喜欢这种方式。第三种方式是ESE,就是安全芯片内嵌在NFC模块里。大型的手机公司,像Google、三星 比较喜欢这种方式,可以支持自己的移动支付应用。

  去年我演讲的时候用了这一页,我说2011年是NFC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元年。去年我们看到了Google 、诺基亚、三星、黑莓几个公司发布了代表性的NFC手机。三星过去三年在NFC手机上的发展是很快的。 2010年的时候,只有一款NFC机型,在今年发布的旗舰机型上都支持NFC功能,包括我们知道的 GalaxySIII。

  我们国家进行移动支付的相关产品的研发和业务试点是很早的,在06年的时候就推出了各种产品形 态。但是,基于NFC的手机业务部署是落后于其他国家的,我们的近邻,韩国和日本发展得比较早,也发 展比较快。我这里掌握的数据,日本在2009年年底,累计卖出了2亿5千万部支持FeliCa的手机。我们国 家发展得比较慢,但今年也已经看到了希望,银联和运营商已经签署了战略协议,已经进行了商业的试 点。作为行业的从业人员,也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我只是呼吁他们的合作能够走得更快,合作得更深,让消费者更遭地享受到NFC的便利。

  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三星集团为广大消费者熟悉的是三星电子。三星电子下辖7个事业部。第 一个事业部是半导体部。第二个部门是手机部门。第三个部门是视界部门。第四个部门是商用产品部门 。第五个部门是家电部门。第六个部门是数码相机部门。第七个部门是电信设计部。从4G时代起,三星 将向全球的运营商出售我们的电信接入设备。

  今天我是代表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部在这里演讲。我们半导体部门做哪些产品。首先,三星是世界第一位的存储器芯片的供应商,现在我们可以向客户供应手机上的MMC芯片。通过在存储器行业的积累, 我们进一步开发了手机移动处理器。通过移动处理器和存储器芯片,我们奠定了在手机芯片行业的领导 地位。但是,我们不只满足于此,我们还可以向手机提供电源管理芯片、影像传感器芯片、智能卡芯片 、NFC芯片、连接型芯片,包括蓝牙、wifi、WPS,我们可以提供液晶显示驱动的芯片。三星提供的是一 个完整的器件解决方案。

  受益于逻辑芯片和控制芯片业务,逻辑芯片的销售额增长了10倍,是世界上半导体业务增长最快的 。

  这是在安全芯片细分行业的成绩。在工艺上是世界领先的,我们在2002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flash 工艺的SIM卡产品。2006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款SWPC的芯片。2010年推出了第一款嵌入NFC控制芯片。从 数量来讲,在全球69亿张的芯片发卡里面,三星占到了50%的市场份额。在安全方面,我们的智能卡安全 芯片送交CC做硬件检测,有29款产品拿到了CC证书。在制造上,我们有自己的8英寸和12英寸的晶圆厂。 我们雇佣了全球的安全和射频的领域专家,可以做到就近的技术支持。在工艺投资方面,基于80纳米和 90纳米的智能卡芯片已经在量产当中,很快会推出45纳米工艺的安全芯片。

  去年我提到三星会推出第二代的NFC芯片。现在我们的第二代NFC芯片已经面世了。首先有176K字节 的flash,可以支持手机研发者进行灵活的固件升级。射频性能也有大幅度改善,在2厘米×1厘米小天线 尺寸上也可以达到商用NFC手机的功率。在功耗上有很大的改善,实现了超低功耗。这一代的芯片有两用 的SWP接口,可以响应多部外界安全应用。这一代的芯片只需要17个外部元器件,可以为设计工程师节省 40%的布板面积。

  为支持手机公司做NFC手机的研发和测试,我们自己也准备了完善的测试环境。NFC手机要用于金融 支付,它要通过银行卡组织关于金融方面的检测。三星是银行卡芯片的供应商,我们对终端产品的测试 流程是比较熟悉的,可以帮助手机公司缩短产品认证和检测的时间。

  目前我们三星的NFC芯片正在进行全球的拓展。第一个合作对象是三星电子的手机部门,在去年合作 了第一款的NFC手机已经在欧洲上市,也通过了万事达公司的认证。今年合作的产品有安卓系统,可以在 明年初量产。通过跟三星手机的合作,可以把我们的NFC芯片交付到全球市场。在日本市场,我们被 FeliCa公司选为了下一代供应商,既提供安全芯片,又提供NFC芯片。

  在国内市场,很多手机公司需要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应对这样的市场情况,我们开发了一些参考设计。

  下面我介绍一下三星移动支付的安全芯片。三星在安全芯片行业的投资和发展差不多有十年的时间 。我们的安全芯片提供了1.3M的大量存储,可以支持很多应用。我们的安全芯片产品通过了CC1.5+的认 证。我们的加密引擎能够提供到4128比特。支持多产品形态,客户可以选择芯片开发SWP产品、嵌入式芯 片的模块。

  三星是世界上第一款SWP芯片的开发者。三星当时被欧洲的企业委托做定制化芯片,我们是全球第一 款开发者,现在这个标准已经变成了国际标准。我们的SWP芯片也已经在全球出货超过1.5亿颗。通过跟欧洲的公司合作,提供嵌入式系统。

  在中国市场,我们提供了SWP芯片,与国内的POS开发企业达成了合作。我们的合作伙伴正在参与中国移动的SWP-SIM卡的测试。

  在日本市场拥有百分之百的占有率,在韩国市场有超过80%的占有率。在北美市场主要是发展4G的 SIM卡。

  三星是一个完整的手机器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希望跟所有的业界同仁一同努力,为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