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钱贴近Square路线 “快刷”已覆盖10多个行业


2012-12-7 22:45

  时值年末,电信运营商、银行、第三方支付企业纷纷加快逐鹿移动支付市场。运营商、银行联手推出了基于NFC技术的“手机钱包”,第三方支付方涉足二维码支付,持续加大刷头在个人端的推广力度。就在大佬们高调出马的关口,作为第三方支付企业代表的快钱却显得格外低调。自去年在国内率先推出刷头类产品“快刷”以来,快钱在公开场合也只是宣称要用商户需求来撬动移动支付业务,却鲜有实质性举措出台。这家专注于行业应用的支付企业,在个人应用呼声高涨的移动支付大潮前,是否真的无牌可出了呢?

  移动支付

  商用藏玄机

  公开资料显示,快钱于去年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类Square的刷头产品“快刷”。 “快刷”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商用,而不向个人发售,这在当时曾引起不小的热议。今年年初,快钱给出了第一份答卷:5000块刷头,覆盖四家主要保险公司。

  对此,有业内同行坦言:对于这家综合化发展的支付企业而言,单一的行业应用远远满足不了它的胃口。事实验证了这位同行的揣测。最新的消息是,到目前为止,“快刷”已经悄然覆盖到包括机票、旅游、保险、直销、物流等在内的10多个行业,商户数量粗算也有1,000家以上,而铺设的规模更是在数万块级别。

  “不能仅从铺设数量来判断应用规模,商用方面的单笔交易量远大于个人应用。比如保险的收款,一笔至少数千元,”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向笔者指出,“这意味着,在商用领域,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更重要的是,这个市场是现成的。谁率先撬动这个需求,谁将率先获得成功。”与单纯的个人应用不同,商户对移动收款的需求相对复杂,不仅要求降低移动收款的门槛,而且还需要与其移动应用无缝整合,这正是“快刷”在商用领域得以立足之处。然而,单独一款“快刷”产品,能让快钱在移动支付上面走多远呢?

  Square路线

  跟随还是超越

  现阶段的移动支付市场,可谓百花齐放。第三方支付方涉足二维码支付,O2O的模式近在眼前;而运营商与银行合推的NFC手机钱包,更是给人无限想象……快钱似乎是慢了半拍。

  尽管相关负责人三缄其口,笔者从侧面了解到,一款类似于手机钱包的产品也已在快钱内部提上议程。这款产品除了具备优惠券管理等时下热门的功能外,订单推送至手机是最大的亮点之一,这能够帮助商户拓宽收款渠道,提升订单转化率,而且给消费者提供了便捷的合并支付功能,简化了付款操作。这些正是商户们所希望得到的效果。问题在于,如果仅仅把“宝”押在单一的功能提升上,未免不足以应对强大对手的竞争。

  对此,易观高级分析师张萌认为,从移动支付产品规划来看,快钱依旧沿袭了自身的DNA,无论是业已推出的“快刷”,还是未来的类似钱包的产品,都是以商户的需求为核心,这一点与Square的模式和路径极为相近。仔细了解不难发现,国内热议的Square Card Reader刷卡器,其最大的应用正是在商户端的收款。基于此,Square逐渐开发出覆盖商品管理的Square Register,以及具备位置服务功能的Pay with Square客户端,形成一整套零售行业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张萌推测,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快钱极有可能在悄然布局针对商户的整体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率先成为中国的Square。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模式本身来看,快钱确实是目前国内更贴近Square的支付企业。然而,完全照搬Square路线的做法在中国市场不一定行得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市场有其自身的特点。比如,Square所实现的让商户通过照片识别店内用户,继而自动扣款的功能,大幅简化了用户的支付体验;但在中国市场,会受到传统消费习惯的挑战。因此,对于快钱所走的路线,只能说率先具备了Square的轮廓,但后期如何做好自己独特的定位和创新,在跟随中寻求突破,将是这家企业在移动支付中面临的主要挑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