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搅动移动支付终端 账户安全问题再受拷问


2012-12-14 12:37

  近日,支付宝一款全新手机客户端公测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支付宝内部暂将这款产品命名为“卡宝”,将针对一些资深用户展开小范围测试,以期收集反馈意见。这是支付宝进一步拓展移动支付领域的一次举动,同时也显示出其对移动支付的雄心。

  然而,在如今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隐患重重的情况下,用户的账户安全性不免令人忧虑。特别是近期支付宝线上安全性的问题被频繁曝光的背景下,进军线下支付领域如何能够规避一些潜在的风险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移动支付成潮 用户账户安全谁保障?

  对于移动支付,用户对其最大的质疑仍然集中在安全领域。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介绍,“卡宝”线下支付采用远程网络支付的方式,商家在任何终端上安装一个软件或采用二维码,就可以进行消费。此前有报道援引业内人士的观点称,二维码省去了商户和消费者安装终端所产生的费用以及刷卡手续费,或成为支付宝杀入线下支付领域的利器。但在盗号软件以及二维码病毒考验线下支付安全的大环境下,“卡宝”的推出能够让用户放心使用吗?

  近年来,病毒也一直攀附着手机。在对电脑防毒注重的同时,很多人的智能手机仍是“裸奔”状态。

  一家移动安全服务厂商发布了第三季度手机安全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手机病毒感染量超上半年总和,其中二维码感染突然流行。黑客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技术内嵌恶意软件下载网址,以及在推特、微博等渠道中,利用短链接等较为隐蔽的方式传播恶意软件。

  人们担心,扫二维码带来的跳转,会否让个人的财产“跳走”?

  支付宝布局移动支付 先圈地再做“减法”?

  从今年3月起,支付宝便宣布用5亿元布局线下支付,计划3年内向市场投入6万台支付宝POS,同时进入航旅和基金领域。今年7月6日,支付宝宣布升级现有移动支付方案为“移动快捷支付”。升级后,已有的8500万快捷支付用户可直接在手机与平板上支付。近期的一则关于支付宝可以“打的”的消息,更是支付宝进军移动支付领域的一次市场推广活动。

  有媒体指出,支付宝不断抢跑,一方面是为了在移动支付领域早早确立自己的位置,另一方面也是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近期,腾讯“微信”计划绑定财付通,从而介入手机支付市场,以及快钱、汇付天下纷纷宣布进军移动支付领域的消息都令市场察觉到了这一领域硝烟将起的味道。然而,竞争不仅仅来自第三方支付企业,电信运营商、银联这样的庞然大物也虎视眈眈地盯着移动支付市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此前指出,阿里金融的模式建立在其拥有阿里系庞大电商生态系统的基础之上,相当于拥有了一个详尽的征信系统数据库。然而这种模式的局限性在于,无法延伸至阿里生态之外。

  如果支付宝不能及时布局的话,很有可能被其他竞争对手超越。

  集体分羹“千亿蛋糕” 支付宝能否续写PC神话?

  “双十一”的电商促销战中,淘宝和天猫毫无置疑成为行业领头羊,其默认的支付工具支付宝,也成为中国“C2C”的一大奇迹。

  然而在线下,移动支付市场格局未定,不单是支付宝,银行、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等都开始涉水移动支付领域。第三方支付在这一领域的发力更加速其发展。据悉,包括快钱、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公司都已经或即将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产品。以快钱的“快刷”为例,通过与企业客户合作,已被应用于保险销售等多个领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明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元。对于这个“千亿蛋糕”,市场参与各方都非常关注,希望在这个巨大市场中分一杯羹。

  目前来看,支付宝能否取得像PC端一样的优势地位仍面临极大的考验。如何能够找到便捷和安全之间的平衡,还需要更多的投入。此前,支付宝曾表示,在线快捷支付的确存在安全漏洞,而延伸到线下的支付宝,能否将这一安全漏洞妥善解决,是保证其线下支付地位的重要条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