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支付宝、乐天手机刷卡终端分析


2012-12-18 10:41

  2012年3月15日,ebay旗下PayPal发布了移动支付产品“ PayPal Here”。

  2012年10月18日,阿里系的支付宝在其成立9周年纪念日,向媒体展示了其“超级收款”产品。

  2012年12月6日,日本乐天正式推出移动支付产品“Smartpay”。

  这三款产品都是通过安装在手机中的APP和插在手机耳机口的线下刷卡终端,实现银行卡刷卡消费。三款产品的定位都是面向中小商家和有刷卡需求的个人提供,试图从POS机这一市场空白中,获取自身线下支付市场份额的成长。刷卡终端分别如下图所示。

 

PayPal、支付宝、乐天

  PayPal对Square,从美国燃向全球的战火

  手机刷卡支付的鼻祖是成立于2009年的Square,由 Twitter 创始人 Jack Dorsey 创立。

  2012年11月15日Square宣布,其年处理交易额有望达到100亿美元,而今年5月Square公布的年处理交易额才刚刚达到50亿美元,仅仅6个月时间,这个数字又翻了一番。目前在美国境内,采用Square的商家有200万。

Square

  面对成长如此迅速的市场,意图拓展线下业务的电商大佬们自然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同在美国的PayPal于今年3月跟进,推出“ PayPal Here”,并凭借其国际运营经验迅速拓展了美国、加拿大、香港、澳大利亚、日本等市场。Square在今年9月获得2亿美元的D轮融资时承诺,今年内开始它的全球业务扩张。并于10月26正式进入加拿大市场。加拿大地理位置上接近美国,且同为英语国家,Square国际拓展的第一步较为明智。但与PayPal相比,缺乏在支付领域的国际运营经验,是Square的软肋。 Square的国际拓展明显落后于 PayPal Here。

  在美国市场,Square费率为2.75%, PayPal Here采用微降费率的策略,费率比Square低0.05%。此外,PayPal 还提供了现金返利等优惠,如通过 PayPal 万事达储蓄卡消费,可返回 1% 的现金。Square在加拿大的费率和美国市场一样,是每单刷卡额的2.75%。而“ PayPal Here”在各个国家的费率各有不同。在美国费率为2.7%、澳大利亚为2.4%+0.30澳元、香港为3.9%+2.35港元 ,日本则高达5%。

  支付宝按兵不动?

  阿里系的支付宝在今年10月18日,亦即其成立9周年纪念日,向媒体展示了其“超级收款”产品,同样通过安装在手机中的APP和插在手机耳机口的线下刷卡终端(见图1),实现银行卡刷卡消费。支付宝透露线下刷卡终端是免费提供给商家的,走的是支付宝线上支付系统,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渠道,不需要输入密码,如果发生被盗等意外资金损失,支付宝会按照快捷支付“敢付敢赔”规则进行赔付。

  支付宝要在中国推广此产品,想必没有那么容易。首先在中国市场有先于支付宝发布并推广的拉卡拉、盒子支付等产品。2012年5月29日,拉卡拉正式推出手机刷卡器,根据拉卡拉官方微博11月23日发布的数据,其手机刷卡器上市四个月销量破百万。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孙陶然表示,“手机刷卡器的面世,标志着以手机上网支付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市场开始向线下支付扩容。而拉卡拉的优势在于,其支付平台上已经承载了数亿笔的各类交易,积累了丰富的平台运营经验。”拉卡拉的另一优势是其有硬件推广运营经验,而支付宝一直以来把主要精力放到了线上。盒子支付的优势之一是其战略合作伙伴是强大的中国银联,其硬件上印有的标识也是银联。

  另一方面,相较于需要注册账户并绑定手机号的其他产品,支付宝的优势首先在于其拥有7.5亿用户,并且在支付方面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其次支付宝拥有先进的支付技术,业界最低的单笔交易成本(支付宝CTO李静明)。第三,支付宝的这款产品是免费提供给商家的,其他产品则需付费。

  10月18日支付宝成立9周年纪念日向媒体表示该产品何时商业化尚无定论。此后支付宝一直按兵不动,迟迟没有正式推广其手机刷卡终端。那么,支付宝对媒体披露其刷卡器以来一直按兵不动原因为何?是在坐山观虎斗等待市场逐渐成熟或是发力的契机?还是支付宝更想做远场支付,并不看好这个产品?还是受限于其他原因?在支付宝未开腔之前,这个问题或许只能问元芳。

  乐天挺进移动支付领域,挑战PayPal

  日本乐天10月末在部分商家试运营手机刷卡终端Smartpay,12月6日正式推出。与前述三家相同,乐天Smartpay的定位也是面向中小商家和有刷卡需求的个人提供。并且乐天官网对各种应用场景进行了详细刻画,重点推的10个领域如下图所示。

乐天Smartpay

  乐天Smartpay的费率为4.9%,比先于乐天在日本出生“ PayPal Here”5%的费率低了0.1%。与“ PayPal Here”在美国市场阻击Square一样,采用了费率微降的策略。在日本市场,无论乐天Smartpay还是“ PayPal Here”的刷卡终端都不是免费赠送。乐天Smartpay包含刷卡终端设备的初始费用为2980日元。 PayPal Here日本官网并没有公布其刷卡终端的费用,具体费用以软银手机实体店铺售价为准。

  与PayPal相比,乐天的优势之一在于乐天在日本有开设乐天银行,如果商家在乐天银行开立账户,乐天Smartpay的交易可以实现次日到帐。PayPal Here日本官网给出的承诺是交易款项当日到达PayPal账户。相比乐天PayPal虽然有在线第三方支付领域的优势,但是不巧的是日本在线零售市场前三位的支付手段是信用卡、货到付款、银行转账,在日本第三方支付工具目前几乎没有什么市场。当然,从另一个角度,也可以认为PayPal试图通过 PayPal Here在线下支付领域拓展间接叩开线上支付的大门,并且这次PayPal的携手对象是大名鼎鼎的软银集团。

 

  亚马逊蓄势待发

  当从线上走向线下成为电商一种新的趋势,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迅速膨胀,Square仅美国年处理交易额达到100亿美元,世界排名在亚马逊之后的ebay,阿里,乐天纷纷拓展移动支付业务推出手机刷卡终端,这位全球排名第一的电商巨人还会沉得住气吗?

  早前亚马逊已经推出了名为“亚马逊支付”(Amazon Payments)的服务,意欲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同eBay旗下的PayPal进行对抗。如果说这是亚马逊在支付领域的第一次拓展,那么在移动支付领域亚马逊会怎么布局?科技博客Techcrunch作者李纳·奥(Leena Rao)爆料亚马逊正准备推出一款移动支付产品,与移动支付公司Square、Intuit GoPayment或是PayPal展开直接竞争。早前,在美国,PayPal Here采取了比先入场的Square(费率2.75%)低0.05%的费率微降策略跟进;在日本,乐天同样也采用了比先入场的PayPal Here 日本(费率5%)低0.1%的费率微降策略跟进。而据爆料称此次亚马逊意图通过收取更低的费率(1.9%以下)来获取市场份额,这比Square2.75%, PayPal Here2.7%(美国)的费率低了很多。如果这一爆料为真,势必将在移动支付领域引起一场价格战。

  小结

  种种迹象都表明,电商支付的战场已经从线上燃向线下,移动支付或将从蓝海杀成一片红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