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周晏逸:两大领域需求催熟NFC市场 将成手机标配


2012-12-20 9:14

  手机之间碰一碰就可以交换名片或与朋友分享视频音乐、手机与遥控器碰一碰就可以实现多频间的内容切换、手机与打印机碰一碰就可以将拍摄的照片打印出来……这就是博通公司(Broadcom)为我们描绘的基于NFC(近距离无线通信)移动终端的生活新模式,当然其中也少不了当前最为热门的移动支付。

  在博通看来,NFC市场正在加速兴起,按其引述的ABI Research预测称,今年NFC芯片组出货量有望超过1亿片,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亿片。作为应对,该公司日前推出了业界首款融合NFC/蓝牙/Wi-Fi/FM功能的组合芯片BCM43341,预计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量产。

  博通无线互连组合芯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高级总监周晏逸展望称,NFC将成为继摄像、Wi-Fi、蓝牙、LBS(基于位置的服务,主要以GPS实现)之后又一项手机标配功能。

博通无线互连组合芯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高级总监周晏逸

博通无线互连组合芯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高级总监周晏逸

  两大领域需求催熟NFC市场

  周晏逸表示,NFC是一个新兴市场机会,它将促成移动用户体验下一个重大进步,而博通看到有两大领域的需求正在催熟NFC市场。

  第一个需求来自移动支付,ABI Research预测,今年全球完成的移动支付交易额有望突破42亿美元,到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亿美元。

  基于13.56MHz NFC标准的近场手机支付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商用。在美国谷歌推出了Google Wallet(Sprint支持),Verizon与AT&T、T-Mobile也都是移动支付联盟Isis的一份子;在欧洲沃达丰、O2和EE(原Everything Everywhere,T-Mobile与Orange)组成移动支付联盟,德国电信等领先运营商也都积极与卡商合作推出手机钱包业务;在日本NTT DoCoMo已构筑起覆盖商户广泛的iD手机信用卡支付系统。

  在国内,银联13.56MHz与移动2.4GHz的长期标准之争今年经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组织银企和运营商达成共识也得以解决,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最近相继宣布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推出手机钱包产品,央行也发布了金融移动行业移动支付标准。

  另一个需求则来自简化连接,也就是协助无线连接应用,比如帮助用户手机蓝牙之间轻松“握手”,只需一碰就可实现连接,省去了搜索、输入密码的过程,博通将这一需求放在了与移动支付同等的位置。

  目前支持NFC的移动终端型号不多仍是阻碍NFC普及的瓶颈,周晏逸认为这正是博通切入市场的机会。他指出,越来越多的移动运营商将支持NFC作为移动终端采购的一大要求,手机制造商也需要成熟可靠的NFC芯片给予支持,而这个芯片又最好是“组合多种功能的”。

  博通NFC新芯片“组合拳”

  博通很早就开始关注NFC,当时主要生产的是用于家电类产品的芯片,开发移动终端的NFC芯片则是从近两年开始。据C114了解,2010年博通收购了NFC方面的领导公司Innovision,周晏逸亦坦言该公司采用了Innovision专利组合与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改进。

  目前高通、英飞凌、Marvell等半导体厂商都有NFC芯片上市,博通自己也有专门的NFC芯片BCM20793,最新推出的这款主打NFC的BCM43341则打出一套“组合拳”,将NFC/蓝牙/Wi-Fi/FM四项功能融为一体,在业界可谓首创。

  “市场正从离散式芯片快速转向组合芯片,然而将各种功能整合入单芯片系统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技术障碍,例如可以独立运行但必须能够与其他技术协作、射频干扰、时钟谐波、协议间的协调、电源管理、散热管理等,成功的组合芯片所应用到的每种技术必须是一流的,而博通在组合芯片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厂商所难以比拟的。”周晏逸颇为自豪地告诉C114。

  他引用ABI Research提供的报告称,博通是全球最大的无线连接芯片供应商,拥有广泛的产品组合及良好的手机市场占有率(27%),而其销售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组合芯片。

  同时他还透露,选择整合这四项功能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根据市场调研,到2014年消费电子设备(终端)的数量将超过50亿部,届时除了NFC将达到中等程度的配售率,Wi-Fi和蓝牙都将达到非常高的配售率。另外没有做GPS是因为很多基带芯片都会把GPS整合进去,如果客户有需求我们也可以做。”

  BCM43341的代差优势

  BCM43341已经是博通的第六代组合芯片,因此在尺寸、功耗等方面均较市场上的NFC芯片有明显优势,周晏逸表示。

  他一一细数称,首先这款芯片采用了标准化40nm低功耗CMOS(金属氧化物半导体)电路工艺和低功耗轮询等先进技术,将功耗降低到竞争对手产品的10%;其次芯片中配有可以同时工作的双SWP接口,可以按需灵活连接各种安全组件;其三BCM43341 40nm的尺寸领先了市面上其他NFC芯片几个代差,实现了布板面积和成本上的优化(布板面积节省33%);其四就是博通在芯片组合集成方面的特有优势。

  BCM43341在软件方面也做得极其“到位”,例如其WLAN支持WiFi-Direct、Miracast和Passpoint,蓝牙具有专门用于谷歌Android系统的软件栈,NFC开放标准软件适用于Android系统,是至今唯一获得Google Wallet安全网元合作伙伴认证的NFC芯片。

  除NFC之外,5G Wi-Fi亦是BCM43341的一大卖点,但限于主题与时间并未展开。据C114了解,5G Wi-Fi是由博通推出的基于IEEE802.11ac标准的最新无线连接技术,可以实现最高900Mbps的下行速率,平均速率在500Mbps-600Mbps。所谓“5G”据称有两重含义,一是指该技术采用5GHz频段、二是指该技术速率超过现有的4G。

  对于这款芯片的市场预期周晏逸仅表示看到很大的需求与前景,不过采访过程中还是透露了一点:“2013年会看到陆续有厂商推出采用我们NFC组合芯片的移动终端,其中也会有一些引领时尚的机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