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钱方李英豪:半年两亿交易量 验证中国式Square的未来


2012-12-21 16:58

  2012年可以说是属于移动支付的一年:大公司竞相推出自己的移动支付方案,不少创业公司也获得了自己市场,甚至统治了半壁江山。在国内,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中国Square的公司并不少,比如说盒子支付、拉卡拉和钱方等。由于群众对他们并不算熟悉,加上一些政策上的原因,这些类Square的公司并没有做的跟鼻祖那种风生水起,不过他们也开始形成了自己的市场。

  自3月份推出以来,钱方已经累积了1万个商家用户,交易笔数超过了30万,资金交易总额在2亿以上。比起部分同行,钱方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们和其他类Square公司有哪些不同呢?雷锋网对联合创始人李英豪进行了一次采访。

钱方联合创始人李英豪

  坚决走商户路线,不畏惧对手

  在国内,很多类Square的创业公司主要走的是个人消费者路线,而钱方跟他们不同,走的是小商户路线。在他们的用户中,很多都是80后或者90后的小老板,主要分布于服装、电子产品、美容美发、直销、化妆品等行业,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这给他们的产品推广带来的一些优势。

  比起同行创业公司的硬件设备,钱方的产品笨重很多。根据李英豪的解释,这么做是有原因的:钱方锁定的用户群体是中小型商户,他们的产品需要使用机械键盘进行硬件加密。而同行很多走的是个人消费者路线,所以可以把产品做得轻巧一点。

  虽然硬件设备是笨重了点,但是为他们的服务形成了优势。在交谈的过程中,李英豪表示并不畏惧其他移动支付公司也走“以商户为中心”的路线。因为那些轻巧的硬件配件无法提供硬件加密,消费者需要通过手机直接输入密码,这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一些黑心商家在手机上安装了间谍软件,消费者的密码就会被记录下来。虽然钱方的东西看起来比他们笨重了点,但是走的是硬件+软件的加密路线,兼顾了消费者的利益,更适合商家采用。

  香港人在北京创业

  如果你关注他的微博的话,你会看到一条消息:在北京创业的香港人。李英豪原本是IBM香港分部的员工,后来调到北京分部。09年的时候参加了很多与互联网相关的会议,并受到创业氛围的熏陶。回到香港后,他创办了一家为企业提供移动方案的公司。后来他觉得香港的市场太小,并不适合做产品,随后又跑回北京,跟一个团队做中国的Square。

  两次创业失败后,在机缘巧合下,他遇到了两个伙伴,并联手创立了钱方。除了要做中国式Square外,他们还想以互联网的方式颠覆传统POS行业。

  对于传统的POS机来说,它们存在价格高、手续繁琐和功能单一的缺点,甚至把小商户直接排除在外。钱方的QPOS机降低了这个门槛。虽然他们有这样的优势,但是刚开始的时候要说服商户使用第三方的移动支付方案并非易事。QPOS机在推广方面遇到了不少困难,于是团队便从身边的人开始入手,慢慢扩散到其他商户。在问及是否记得首位商家用户的时候,李英豪非常肯定的说:“记得,CTO的中学同学,开电脑店的。”

  钱方短期内的计划

  其实QPOS机能为钱方带来一些利润,不过他们更偏向于提供增值服务作为主要的收入方式。为了让商户获得更强大的功能,他们一直在努力更新自家的应用程序。最新的2.0版本已经支持微博同步分享功能,从而为商户提供部分微博营销。

  李英豪在这次的采访中还透露,钱方未来打算在2013年第二季度为商户推出会员预付卡,商户只需要在应用程序上设置一下即可实现相应的存储扣费功能。

  最后的话:如果跟海外比起来的话,国内的移动支付行业并没有大家所想象那么热,而李英豪从产品、市场和政策这三方面发表了个人的看法:从产品的角度上来看,要硬件设备适配碎片化非常严重的Android手机并不是那么容易,这也是钱方要推出PC版本的主要原因之一;从市场上的角度上来看,要群众接受第三方的付费方案是需要时间的;而从政策上来看,国内的环境跟美国相差很大,要对风控做很好的把握。

  其实钱方并不是国内最新推出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但是他们反而超越了部分走在前面的竞争对手。而个人的理解是:纯粹的模仿并不一定能够获得成功,做有差异化、本地化的产品才有可能赢得属于自己的市场。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钱方”的文章:首测:钱方PC版QPOS刷卡器,开创POS智能化先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