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靠标准和网络抢占关键位置 运营商作用不可替代


2013-1-16 9:09

  如果说2012年是移动支付市场启动元年,那么踏入2013年,不可限量的移动支付市场空间像巨大的引力中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全心投入,一场移动支付风暴正在酝酿形成。据公开发布的数据,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移动支付业务试点,尽管还没有成功案例,但并不妨碍全球主要支付公司、通信运营商、商业银行、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等对移动支付领域的高度关注和巨额投入。一场有竞争有合作的移动支付新兴市场占位赛赛事正酣。

  长产业链更强调合作

  产业链各界必须加强合作,才能推动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

  在近期结束的中国国际金融展上,各大银行、中国银联、第三方支付机构、设备商、卡商均倾力上演移动支付“秀”。在这场秀中,既有中国银联的闪付大出风头,也有拉卡拉独特的解决方案将手机变为刷卡机,还有手机扫描二维码实现支付等。支付环境也从商家支付延伸到家庭支付,大唐微电子家庭用的读卡机就展现了这一前景。联动优势的U付平台发布了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移动支付终端类产品——U刷,U刷能够为物流COD、保险、教育等行业用户提供商户收款、线下收单等经营类服务,同时也能为个人用户提供账单号支付、便民充缴还款、条码扫描等生活类支付服务。

  在众多移动支付技术中,最主流的则是中国银联展示的闪付,这是一种与传统金融磁条卡接触式刷卡不同的支付方式——只需要将卡贴近“闪付”POS机,就可以读出信息,前提是把金融磁条卡换成金融IC卡。据中国银联统计,2013年元旦期间,金融IC卡的支付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倍,通过“闪付”实现的交易增长近4倍。至2012年年底,中国银联支持闪付的POS机已经达到110万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要求,各大商业银行在2015年之后,所发的新卡要全面过渡到IC卡,而目前金融卡每年发卡约在4亿~5亿张。被寄予厚望的移动支付,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始强劲生长。“我们提出要废掉信用卡,正是由于金融卡的智能化与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这两件事同时发生,从而产生出这样的机会:完全可以用手机支付来代替原来的信用卡支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说。

  手机支付技术百花齐放,所涉及的产业链条相对绵长。如何把握这条绵长的移动支付产业链条,寻找到合适的切入口呢?

  北京赛迪投资顾问公司城市投融资部总经理徐锟说:“对于移动支付产业链上各方来说,不论是网络经营商还是金融机构等都应该清楚地看到,单个团体不可能成就消费者支付手段的革命。移动运营商、银行、信用卡协会及有影响力的贸易商如果想在移动支付领域进一步发展,就必须携起手来加强合作,推动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

  银联靠标准和网络抢占关键位置

  中国银联有广阔的网络资源,有利于将其主导的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尽管产业链绵长,但必须有几个关键环节或者龙头企业,才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日前针对移动支付撰文指点行业:发展移动支付,首先要统一标准,然后再实现互联互通、安全可控、一机通用以及通过合作共赢。

  2012年,手机近场支付的标准尘埃落定,中国银联主导的在13.56MHz频率上的非接触支付技术一统江湖之势已经形成。中国银联副总经理柴洪峰说:“银联根据现阶段商业银行、运营商、第三方等合作机构的业务实际情况和利益诉求,成功搭建了‘以NFC-SD战略模式为先导、以NFC-SIM为突破等多种模式’的产品体系。同时,针对存量市场,也提出了不必更换手机,只需更换SIM卡、SD卡或者增加手机配件的产品解决方案,针对特殊场景还补充了无卡预约、支付控件等产品类型。”

  徐锟说,银联有广阔的网络资源,有利于将这种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目前,在移动支付的业务合作上,中国银联已经联合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公司等在多个省市开展了移动支付业务合作。中国银联与中国电信在北京、辽宁、山东、湖北等地开展基于双界面SIM卡的业务合作。同时,中国银联与中国联通在北京、上海、宁波等地开展基于双界面SIM卡和纯远程支付SIM卡的合作。

  此外,中国银联与中国建设银行的试点工作已在北京、上海等13个地区同时开展,并与重庆农商行试点将公交应用整合到移动支付当中。中国银联还和翰银、钱袋宝、新利、银达润和等多家第三方机构展开合作。

  据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程师徐晋耀透露,中国银联正在建立自己的TSM系统和运营服务体系,并计划在今年年初正式上线运行。他说:“TSM(可信服务管理平台)决定了它必须是一个开放的合作体系,目前我们正在和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进行深入的探讨合作,当前已经进入了测试阶段。”

  移动运营商作用不可替代

  移动支付不仅可以为移动运营商带来增值收益,也可以为银行和金融系统带来中间业务收入。

  从行业间整合需求的角度来看,对银行而言,其机会与挑战就在于将其现有的服务连接到移动设备上去。银行拥有以现金、信用卡及支票为基础的支付系统,并在重要的相关服务中占据垄断地位。然而,如果移动运营商准备建立自己的支付网络,那么银行与信用卡协会在移动支付时代将失去中间人的位置。事实上,虚拟钱包包括结算卡、预付卡、收费卡及非银行的信用卡。在这种前提下,移动运营商可以提供鉴定、清算和清偿服务,即通过移动电话直接向消费者发购物账单。

  对移动网络经营商而言,应尽快开发出能增加消费者使用量及建立忠诚度的业务,只靠移动支付业务的开展可能会耗费大量时间。在这个领域,银行拥有移动业务经营商所缺乏的现有支付体系的入口、精确的信用管理技巧以及消费者在进行支付时所信任的品牌名称。如果银行提供经验及经营领域,移动运营商提供管理及引导消费者行为,一种互补性的关系将会形成。事实上,这种关系很可能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革,使得移动支付在大量交易中成为支付手段的首选,包括在各个零售点。这样,移动经营商平均用户消费值将会有一个显著的提高。

  总之,移动支付不仅可以为移动运营商带来增值收益,也可以为银行和金融系统带来中间业务收入。要推动移动支付业务的发展,必须构建一个由移动运营商、移动支付平台运营商、行业商户、银行、最终用户等环节组成的良性循环产业价值链,产业链上所有参与者需要共同努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