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移动支付强势来袭 便捷背后的安全


2013-1-18 9:28

  随着智能型手机以及无线网络越普及,手机已经不只是搭载悠游卡等限定付款功能,”移动支付”的风潮已从欧美吹向亚洲,准备大肆改变亚洲民众的消费习惯。所谓的移动支付指的便是手机近场通讯”NFC”,只要用户手中装置安装移动支付的安全组件,店家也安装了相关的接受软件,民众便能享受一机在手,便利消费的付款方式。这样的付费概念虽然已经提出多年,但一直到近五年,随着各大科技厂视智能型手机为发展主流后才逐渐实现,在欧美国家,尤其是美国硅谷等科技重镇,不管是星巴克或是小型小区商店,居民早就已经开始享受这种既方便又可减少商店结账流程的移动支付系统。

  不过随着亚洲区成为移动上网装置成长的主要区域,再加上网络吃到饱等方案的推波助澜,无线移动上网普及率已经打败欧美地区,各大银行金融服务版图逐渐转往亚洲拓展的同时,移动支付业者也积极进攻亚洲市场,希望成为下一个爆发性的应用系统。

  要享受移动支付的前提是消费者要有智能型手机或是可以下载相关安全组件的移动装置,不限品牌与操作系统,消费者只要跟有推出移动支付的金融业者合作,即可以透过快速感应完成交易。目前台湾的消费者不管是IOS系统或是Android的用户,都已经有金融业者推出相关服务,让台湾民众也可以跟欧美国家的消费者一样,享受这种一机在手,便利付款的优惠服务。

  看到这波移动支付趋势正蓄势待发的同时,芬安全(F-Secure)大中华区总代理商翔伟资安科技总经理杜世鹏提醒消费者,正因为移动支付便利性高,需要消费者提供详细个资给金融业者,且交易过程快速无须另外授权,一旦手机被黑客入侵,银行账户与个人资料便有可能让不肖业者一览无遗,本来不需要经过授权就可以消费的便利模式,极可能让自己沦为黑客的提款机。

  杜总经理说明,在国外关于NFC安全性的讨论与使用模式早就已经成熟,不管是消费者、商家或是金融业者都需要因应新型态的付款方式做调整,就如同信用卡或是旅行支票刚开始使用时,也需要经过多方整合与修正。移动支付势必会成为未来付款趋势,就如同使用信用卡消费一般普及,消费者只需要细心检视自己移动上网装置的资安防护,就可以迎接新趋势而无须担心个资外流造成财务损失。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移动支付安全的文章:移动支付安全根本原因在消费者,而不是技术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