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动支付年增近五成 竞争加剧引发市场洗牌


2013-1-24 9:09

  移动支付行业正在以不可阻挡之势迅猛发展。调研公司Forrester近日发布报告称,2017年美国移动支付规模将达到900亿美元,而2012 年为12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8%。作为当前移动领域最热门的应用,移动支付拥有的巨大市场潜力引来各方在此领域积极布局。

  移动支付发展前景可期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掀起了电子商务市场的移动革命,作为其中的一种支付方式,移动支付产业正呈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

  一份支付宝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下半年开始,使用移动设备团购生活服务商品的交易进入爆发期,增长幅度相比上半年达到4倍的规模,交易占到全年的80%。截至2012年12月31日,来自手机的生活服务团购交易同比上一年激增27倍,移动支付业务占总体交易的比例已超过15%。

  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状况,只是全球发展形势的一个缩影,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使用移动终端在电商平台浏览、下单并最终完成支付。

  根据eMarketer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消费者全年通过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在线交易的商品总额为250亿美元,同比增长 81%,在电子商务零售总额中占11%,并有望在今年增至15%。eMarketer预计,到2016年,消费者移动购物开支将占据电子商务总零售额的四分之一,达到870亿美元。

  综观世界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更可谓如火如荼。据Gartner之前发布的调查数据,2012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将达到1715亿美元,较2011年的1059亿美元增长61.9%。同时,2012年全球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将达到2.1亿人,同比增长31.3%。

  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2013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巨大潜力引来各方抢食

  Juniper研究公司预测美国和北美其它地区以及西欧市场的移动支付交易额将达到1100亿美元;Forrester预测2017年美国移动支付市场支付额将达到900亿美元,年增长率将达48%……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使移动支付成为产业链上各方的兵家必争之地,并由此引发了激烈的抢位赛。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移动支付业务试点,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支付公司、银行、手机制造商、电商企业等都对移动支付领域给予高度的关注和巨额的投入。

  电信运营商是较早介入移动支付领域的主体之一。日本运营商NTT DOCOMO与索尼公司推出的Felica业务大受欢迎;韩国运营商SK推出的MONETA品牌、第二大运营商KTF推出的K-merce移动支付服务为其挣得满盆钵金;德国的三大主要运营商德国电信(DT)、西班牙电信子公司O2和沃达丰成立联盟,将其移动支付服务mpass品牌注册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英国运营商Vodafone、Telefónica和Everything Everywhere成立了联合风险投资公司,以在英国引进NFC移动支付和其它服务;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也各拥有独立的支付公司……

  银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布局也是不遗余力。英国支付委员会近日表示,2014年将在英国推出新的支付服务,将通过使用用户的手机号码来实现支付。届时,欧洲8家大型金融机构包括巴克莱银行、坎伯兰建设社会银行、丹麦银行、劳埃德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将给与支持。在中国,招商银行推出的信用卡 “掌上生活”整合了无卡支付的“手机钱包”功能,再次发力移动支付领域。

  据了解,沃尔玛等公司联合组建了合资公司,以共同开发移动支付网络、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已于日前推出了新的支付服务 Groupon Payments,与这一领域的先行者Square和PayPal展开厮杀;亚马逊也准备好推出一款移动支付产品,与移动支付公司Square、 Intuit GoPayment或PayPal展开直接对抗;瑞典电商Davids近日与移动支付服务提供者Payair取得合作,欲推行移动商务服务。除此之外,手机制造商RIM的SEM已经得到了Visa的认可,而据传苹果公司可能也将加入支付大战。

  蓬勃发展背后仍存诸多障碍

  移动支付的春天就在眼前,怕错过春光美景的移动支付产业链上的各方争先恐后地开启了移动支付的航船。但是,前方并非只有风平浪静,移动支付发展路上还有不少难以对付的巨浪暗礁。

  安全问题是移动支付行业的一大坎。当前,智能手机面临着恶意吸费陷阱、手机病毒、恶意广告等诸多困扰。据移动安全公司Lookout预测,2012-2013年年底,全球将有1.8亿部Android智能手机感染恶意软件。智能手机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让用户对移动支付的安全保障多了一些怀疑,从而阻碍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如何让消费者放心地使用移动支付,考验着各个企业的技术水平。

  移动支付的标准尚无定论,也是横亘在各方面前的一道难以逾越的墙。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家就会发展各自的模式,互不兼容,这就会给商家带来很多麻烦。比如,消费者一般只常用其中一两个银行卡,这就要求商家的店铺里安装有若干读卡器,来分别负担不同的移动支付体系。这样复杂的工程,也增大了移动支付普及的难度。

  除此之外,企业是否有足够的创新能力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支付应用需求、终端数量还不够丰富、用户的接受程度还不高等,都是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