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错位竞争方能避免趋同


2013-1-28 8:59

  我国第三方支付行业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央行已为非金融机构发放了223张《支付业务许可证》。但是,企业要想在第三方支付产业中长久立足,还须在更加细分的市场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近日,央行发放了第六批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26张,至此已累计发放223张支付机构牌照。这表明,第三方支付行业在我国迅猛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作为一种由非银行机构提供的资金结算平台,第三方支付大大提升了资金流通效率,使人们享受到更加便捷的支付服务。同时,第三方支付横跨金融、互联网、电信等多个行业,不同行业背景的企业具有不同的优势,也使得第三方支付市场呈现群雄逐鹿的局面。

  支付牌照的发放,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分化。获得牌照的企业有了更高的市场认可度,增强了发展信心,纷纷加大专业人才储备、研发和平台建设等投入,市场份额快速提升。未能获得牌照的支付企业,要么寻求强大的合作伙伴,要么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否则就有“掉队”的危险。

  笔者认为,要想在第三方支付产业中长久立足,相关企业必须以产品和服务创新来避免同质化,在更加细分的市场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目前来看,可主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渗透到传统产业链的上下游,转型为企业提供支付服务,涉足供应链金融,提供信贷担保;二是向线下POS机等刷卡支付延伸,缩短企业资金回笼时间;三是转向航空、物流、外贸等业务量大的领域,提供快速、便捷的结算服务。

  从几家代表性企业的业务发展来看,第三方支付产业已经体现出特色化、差异化的特点。在互联网支付方面,支付宝推出“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后,迅速开发了条形码和二维码支付,日前又推出新品“卡宝”,大规模进军线下支付业务。作为线下便民服务提供商的代表,拉卡拉在进一步完善公共缴费和还款服务的同时,还大力进军移动支付业务。

  去年以来,第三方支付业发生了几起并购案例,但市场真正的“洗牌”尚未开始。支付企业只有进行错位竞争,深化细分市场,才能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第三方支付的文章:各路资本争当第三方支付 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