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支付已成现实 声波转账是否噱头?


2013-1-30 9:07

    在2012年中,各种 “未来支付”的方式还仅仅是畅想,包括短信、声波、二维码甚至视网膜都变成付钱通道,花钱这件事显得很有技术含量。

    短短半年内,至少有三种移动支付方式已经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日趋成熟,国内的用户都可以免费下载使用,可它们到底是不是一种噱头?声波付钱、手机转账、二维码支付,它们在使用上有什么区别,这么多功能是否有必要?

    声波支付 近距离便捷付款

    1月17日,支付宝正式发布酝酿已久的手机客户端产品“支付宝钱包”,“声波付钱”功能也正式亮相。也就是说,不用安装任何外加的硬件设施,仅仅通过两台手机自身的声波互动,人们就可以实现相互之间的转账付钱。

    声波付钱需要收付款双方都安装支付宝钱包,一方面,收款人点开应用内的自身头像,显示出个人名片,其中含有个人账户信息;另一方面,付款人点击客户端上的“付钱”按钮,随后,付款人的手机将发出一段声波,此后,付款人便可收到收款人账号,再经过支付宝平台完成转账。

(图说:正在进行声波支付的两部手机,左为收款方,右为付款方)

    因为要完成声波识别这个动作,声波付钱需要将两个手机置于一定距离之内,所以,它很适用于两人之间面对面的转账行为,它的好处也很明显,转账行为不用去银行、不用寻找ATM机、不用打开电脑、不用输入对方账户信息(由声波自动识别)。

    适用范围:近距离
    使用步骤:1.双方都需打开客户端,2.收款方打开支付宝客户端名片,3.付款方打开“付钱”功能

    支付宝手机转账 远距离付款

    “手机转账”服务是支付宝手机客户端上的一项经典功能了,随着声波付钱的推出,它的地位也没有受到挑战,为什么呢?因为定位不同。

    手机转账对收付款双方的距离没有限制,远近皆可,只要手持一台智能手机,都可以随时随地付款。

    在使用手机转账功能时,付款方可以主动输入对方支付宝账号、手机号,或者在手机的通讯录直接寻址对方手机号,如果收款方没有支付宝账号,那么他将收到一条短信,回复相关银行卡号,这笔钱也能转账完成。

    适用范围:远近距离皆可 没有支付宝账户也可以
    使用步骤:只需付款方打开客户端,如收款方没有支付宝账户,则需短信回复银行卡号。

    二维码支付:配合收款需求

    声波支付和手机转账功能已经涵盖了远近距离的付款,那么,更早推出的二维码支付,它还有什么价值?

    从使用逻辑上来讲,二维码支付和声波付钱很相似,一个是用声波识别收款账户,一个是用摄像头拍摄收款账户。但很重要的是,因为二维码可以被打印下来四处张贴,所以,除了个人之间的转账,二维码支付也成为了很多商户收款的选择,进而推动了用户使用它来付款。

    比如在杭州等17个城市,很多出租车司机已使用二维码,他们将账户信息用二维码的形式贴在车内,用户通过摄像头拍摄,就可以将打车费转账到司机的支付宝账户内。

    适用范围:近距离
    使用步骤:1.双方都需打开客户端,2.收款方打开支付宝客户端名片,3.付款方打开扫码功能

    小结:非现金、非NFC的选择

    支付宝的新版客户端“支付宝钱包”提供了很多支付方式,供用户选择。但也有人说太多了点,或许让人头晕。

    这些支付方式都有一个特征,它们都不需要额外安装硬件,全都是用软件的方式,通过移动互联网来解决支付问题。它们不需要现金,也不是流行的NFC,不需要改造芯片,它们想证明“近场识别加远程支付”行得通。

    支付宝钱包用四面出击的方式试探用户的喜好,这些支付方式定位不尽相同,不知道其中哪一个可以成为撬动移动支付产业的王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