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暗战移动支付 第三方支付染指泛金融业务


2013-2-2 17:15

  第三方支付已将触手伸向泛金融领域,这让其重要合作伙伴的银行倍感压力,相比业务格局趋近成熟的网上银行,银行瞄准了移动支付市场,作为角逐支付江湖大佬地位的主要战场。

  2012年,支付清算行业获得了井喷式的发展,根据艾瑞咨询1月28日公布的研究数据,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12.9万亿,同比增长54.2%。艾瑞预测第三方支付会保持每年40%左右的稳定增长,2016年整体市场交易规模并将突破50万亿。

  在多种创新快捷支付工具支持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已不满足只做银行网关支付平台,拥有庞大客户数量的第三方支付公司涉足综合电子支付,并尝试在商贸及制造类等二十几类行业的衍生领域不断渗透,除了传统的支付业务,还提供“保理”、“垫付”等贸易融资便利。

  第三方支付井喷

  艾瑞咨询研究认为,2012年,整体支付市场中,中国银联全年交易规模达7.76万亿占据核心地位;互联网支付企业迅速崛起,支付宝[微博]、财付通交易规模分别达到1.86万亿、0.74万亿,其他综合支付平台也正通过线上和线下业务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壮大。

  监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也掀起新一轮的疯狂扩张浪潮,1月初,央行颁发了新一批26张第三方支付“牌照”,至今累计发放了223张支付牌照。

  两百多家企业汹涌涌入第三方支付市场,看中的无疑是其诱人的市场利润,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06亿笔,金额32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和16%。网络支付业务交易笔数53.4亿,交易金额2.6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60%。

  第三方支付企业不断扩展自身产品及服务的外延,除了银行卡收单与互联网支付类业务,第三方支付公司还看中别人地里的菜。

  “在后牌照时代,电子支付企业不仅仅止步于纯粹做支付业务,快钱的战略是综合电子支付,为不同行业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管理解决方案,这既包括通常意义上零售端的电子支付,同时也根据企业链条现结、赊销、预付不同业务模式特点,量身定做个性化的支付结算方式,提供快速回笼资金的融资便利方案。”快钱公司市场部副总裁周萍表示。

  周萍用一个典型的“保理”例子以描述快钱企业电子采购账户在商贸行业链条中的应用,在航空行业中,企业和机票代理商之间的支付清算,基本上都是一月一结,但机票代理商和航空公司结算是一周两次甚至更加频繁,这意味着需要机票代理商自己垫资。快钱的流动资金解决方案,以代理商对企业的应收账款来做质押,由快钱给代理人做融资服务,代理商拿着融资来的资金先去买票,一个月之后,代理商与企业结算后再把钱还给快钱。

  艾瑞咨询认为,这种以支付结算服务为基础,以泛金融服务的方式提升资金流转效率将是支付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用户的核心诉求。

  银行角力移动支付

  而在电子商务中,支付服务被第三方企业替代以及客户群的流失已使银行倍感焦虑。中信银行网络银行部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陈树军对媒体表示,目前第三方支付在电子商务中已占据绝对优势,银行则不占优势。他认为,电商层出不穷,且圈地为牢。拥有庞大市场份额的淘宝等电商指定自己的支付企业提供结算,这使得银行不得不与多家第三方合作。

  “网上银行出现瓶颈,相反移动支付、快捷等支付方式快速发展,重要原因是网银专业版为了安全性牺牲便捷性。现金为王,钱的速度应当越快越好,不是为了提升自己的安全性牺牲便捷性。”周萍表示。

  相比业务格局趋近成熟的网上银行,手机用户突破11亿和超7123亿元的移动支付市场前景让银行瞄准移动支付市场。继2012年9月,招商银行与HTC[微博]联合发布中国移动[微博]支付标准确立后的首个移动支付产品——招商银行手机钱包后,民生、广发、中信等银行近期频频发力移动支付业务领域。
  2012年12月,中信银行与中国银联合作开发“空中发卡”项目,开卡成功并圈存/转账资金后,在银联“闪付”终端上刷手机消费。近日,民生银行则推出了手机银行二维码收付款服务。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加大移动支付市场布局力度,一方面是由于看到了移动支付市场未来广阔的市场空间,更主要的原因在于传统金融服务的互联网化与增值化使得银行零售业务市场,包括信用卡业务、个人信贷业务、支付结算业务与财资管理有关的现金管理、投资理财等等,受到互联网企业的不断侵蚀,商业银行正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与支付企业新奇的支付体验相比,商业银行无疑在资金账户介质、金融风险控制方面具有先天优势。银行与支付企业会否在移动支付领域展开一场江湖鏖战?对此,周萍则表示,2013年必将掀起移动支付热潮,支付公司移动支付战略是务实地“关注商户的需求”,对于支付公司与银行的竞合关系,目前寻求的更多是与银行的合作,以发挥各自特长,为不同企业客户解决实际问题。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第三方支付的文章:第三方支付:错位竞争方能避免趋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