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移动支付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3-2-15 16:13

作为移动互联网和3G增值业务的焦点,移动支付大大丰富了人们的消费方式。ABI 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完成的移动支付交易额为42亿美元,预计2016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000亿美元。相对于国际上较成熟的国家,中国的移动支付产业虽然经历了几年的发展,但眼下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初露端倪的巨大市场面前,未来几年被业界公认为该业务发展的关键阶段。

NFC能否成为智能手机标配?

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市场部经理程艳

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市场部经理程艳

移动支付一旦试水,NFC技术必然是最经济快捷的选择。2012年,一系列消息的出现似乎可以被视作中国移动支付关键转折点的出现。1月,国内三大运营商如愿以偿拿到了移动支付许可证;8月,13.56MHz NFC标准正式成为国标;10月,中国移动宣布2013年计划销售1,000万部支持NFC功能的TD-SCDMA手机,并与中国银联合作在12个省份启动NFC移动支付服务。在此形势推动下,NFC手机支付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2012是移动支付发展元年,2013年是在标准引导下规范实施年,2014年则随着支持NFC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会渐入佳境。”上海华虹集成电路有限责任公司产品市场部经理程艳说,“值得一提的是,移动支付在各个城市落地时,将公交等行业应用集成到手机中将会是趋势。但谈判将是一个漫长、充满挑战的过程。”

她同时认为,未来几年,具备移动支付功能的NFC技术必将会成为手机的标配。支持她做出上述判断的原因包括以下四点:

1. 三大运营商正在大力推动将NFC植入手机中,以支持移动支付;

2. NFC功能会被集成到基带芯片中,成本更低;

3. 手机厂商逐渐乐于增加NFC功能到手机中,用做差异化竞争;

4. NFC手机不仅仅能做卡片模拟用于移动支付,同时也支持读写器(Reader)模式和点对点(P2P)模式,这两方面的功能将支持智能标签等新的移动应用。

晶焱科技(Amazing)设计研发副总经理姜信钦同样对此持乐观态度,“手机的普及会不断地继续,而消费的种类与频率也越来越多,因此移动支付无庸置疑地会变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他说,“NFC的交易方式同时具有方便性与安全性,所以普及可能性极高,演变成手机的标准配备也极有可能。”

晶焱科技(Amazing)设计研发副总经理姜信钦

晶焱科技(Amazing)设计研发副总经理姜信钦

“我们刚拜访了美国移动支付公司Isis。得到的消息是2013年该公司中高端手机将把NFC作为标配,不是做简单的配对,而是做移动支付。”博通(Broadcom)公司无线互连组合芯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高级总监周晏逸对记者表示,“Q1之后,多款Isis的NFC手机将陆续上市。其它运营商和手机企业对NFC也都有具体设计参数出来,我认为2013年NFC将爆发。”

博通(Broadcom)公司无线互连组合芯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高级总监周晏逸

博通(Broadcom)公司无线互连组合芯片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高级总监周晏逸

NFC日益显著的增长趋势不仅来自移动支付。周晏逸指出,未来NFC将更多的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包括游戏控制器、电视机、遥控器、电脑键盘、鼠标、耳机、打印机及其他。利用NFC,消费者只要轻触显示屏,连接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机,就能即时在电视机上显示用手机拍摄的视频。NFC还能帮助消费者实现无缝安全地轻触即打印(tap-to-print)以及轻触即共享(tap-to-share)数据,例如音乐播放列表或名片。

恩智浦半导体(NXP)大中华区智能识别事业部资深业务发展经理姜波

恩智浦半导体(NXP)大中华区智能识别事业部资深业务发展经理姜波

“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NFC的普及还需要两到三年时间。在这两到三年的时间里,NFC可以从中高端智能手机起步,带动产生一些好的NFC应用,从而成为中高端手机的标准配置并逐渐向中低端手机普及。”这是恩智浦半导体(NXP)大中华区智能识别事业部资深业务发展经理姜波给出的建议。

他认为,随着非接触式智能卡数量的增加,NFC正迅速成为一个能激发用户体验的平台。NFC技术能将各种卡片的功能集成到一张卡片或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在内的移动设备中,从而取代交通卡、楼宇门禁卡、会员卡、优惠券和银行 卡。随着NFC手机的大范围普及,整个产业链里的无数服务提供商准备让移动支付交易变得无处不在。

移动支付如何快速普及?

目前,国内移动支付企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缺少统一规划。程艳坦言,移动支付成功的关键在于“运营商、银联、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及公交等行业应用之间利益的分配”。若这些能谈妥,移动支付项目在各个城市就能快速落地。同时,支持NFC的手机普及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方面,运营商的强制定制将会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有望促进整个产业链进入良性循环。

她为此呼吁,只有各大利益集团本着开放的心态,将利益分到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才能一起将整个蛋糕做大。即要保证线下联网通用、线上合作发展,规则联合制定,业务联合推广,秩序联合规范,这才是中国移动支付规划发展的最根本基础。

高通创锐讯(Qualcomm Atheros)资深产品经理Neeraj Bhatia

高通创锐讯(Qualcomm Atheros)资深产品经理Neeraj Bhatia

高通创锐讯(Qualcomm Atheros)资深产品经理Neeraj Bhatia认为,NFC支付价值链相当复杂。传统市场参与者,比如银行、信用卡网络和商业企业,带来了既定的支付设施、品牌及与购买者的关系。移动用户的数量要高于信用卡用户数量,因此无线运营商可以带来一大块没有开发的用户群。新市场参与者与传统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互补性,为可能展开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但随之而来的挑战是,基于货币交换的商业模式所产生的利润变薄了,移动领域新进入者不愿意做哑巴管道,他们要承担所有成本,却没有机会参与交易或享受相关收入。

“消费者在使用NFC时,希望使用现有的全系列卡片进行支付,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所以,必须要创造一个能使所有规模的银行都能参与其中的架构,让银行与所有移动运营商合作。”因此,下一波NFC产品,如通过高通NFC产品QCA1990,多个发行商可以出现在同一部手机上。这样,消费者可以在电子钱包、卡片、支付方式和支付仪器上获得多种选择。最终,拥有最强品牌、消费者信任的卡片可能会成为电子钱包的王者。

商业企业也需要采用NFC,以便在售点处理交易。“说服商业企业不是一件易事。商业企业必需看到价值,表现为交换比率下降,消费者粘性更加深入。”Neeraj Bhatia说,在美国市场,未来十年中可能会看到更广泛地采用芯片,因为Visa、MasterCard、Discover等现在已经提出EMV标准采用的责任转移任务。正因如此,美国市场已经进行POS基础设施升级,导致更广泛地实现无接触基础设施。在中国,央行(PBOC)到2015年转向芯片技术的任务将以类似方式帮助本地市场采用NFC。

“与国外远近场支付均衡发展不同,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虽然规模庞大,发展迅速,但由于信用卡系统相对欧美仍不完善,所以目前仍以近场支付为主。”姜信钦为此提出了自己对NFC发展的五条建议:第一、要有吸引人的商业模式,能让支付者、转付者、受付者都有利可图;第二、要有充分的隐私性,保障支付者的隐私;第三、要能支付种类众多的业务,构成生活的方便性;第四、系统操作要简便,能让使用者安全地便捷使用;第五、支付系统结构要简单,免于需要制定大量的软硬件标准以及投资建设。

在姜波看来,中国移动支付行业仍处在初步探索阶段,整个生态系统很不成熟,导致市场呈现高度碎片化特质。究其原因,就在于产业链中的商业模式和利益分配尚不清晰,手机商、银行、应用开发者、谷歌/微软都在探讨自己的利益,没有人谈融合,零售商户和支付受理环境建设也很欠缺。另一方面,商户和消费者的教育很不到位,他们很难找到与NFC对应的应用场景,自然无法激发使用NFC的动力。“公共交通等行业目前在NFC使用上取得了一些成效,显示出了极大的需求潜力和公众接受度。”因此,他建言称,整个产业链必须要形成一个技术上可行、商业上共赢的商业模式,通过调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积极性,共同完善受理环境,培养用户使用习惯,才能最终形成应用和终端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移动支付需要可靠、安全和易用的IC

移动支付作为一种金融支付手段,必须要与金融机构相对接,这其中就带来了安全隐患,需要对NFC安全芯片进行安全加密。晶焱科技称,为使NFC硬件在操作过程能稳定可靠,抗噪声设计至为重要,尤其是抗静电干扰的设计。为此,他们针对NFC天线系统提供抗静电组件AZ4217-01F,确保NFC天线在传输有价数据时,不会受静电干扰,保证有价数据的完整性与正确性。

作为NFC的发明者和行业领先厂商,NXP在该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例如,微软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就集成了其NFC控制器PN544的软件堆栈;PN544和PN65x也是迄今为止出货量最大的NFC解决方案,被众多知名手机厂商采用。值得一提的是,NTAG21x系列作为NXP第二代NFC标签IC产品,不仅提高了射频性能和内存容量,还提供多项新特性,包括UID ASCII镜像、NFC计数器、集成的独创签名以及密码保护功能,可广泛部署于出版、零售、广告、消费电子、游戏及智能手机应用中。

华虹是国内移动支付芯片的龙头企业,目前销量已过百万颗,主要来自以下三条产品线:

1. SWP-SIM芯片系列,芯片容量384K-768K flash,配合三大电信运营商进行了前期NFC手机的兼容性测试工作,也同时支持银联的NFC-SD卡方案;

2. 双界面芯片系列:针对市场现存的不支持SWP-SIM的手机,华虹双界面芯片可以在增加一个天线后可作为SIM卡,同时也支持13.56MHz近场移动支付应用;

3. 创新型移动支付终端产品系列,包括IC卡支付终端、网上充支付终端等,实现了在公交等领域的应用。

为了实现与高通骁龙(Snapdragon)S4、下一代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的平台级整合能力,高通创锐讯则在2012年11月份推出了QCA1990。据称这是“业内最小的超低功率SoC,其整体体积要比当前市场上提供的NFC芯片小50%,可与WCN3680单流双频802.11ac WiFi/Bluetooth 4.0/FM芯片配套使用”。该公司称,QCA1990软件堆栈符合NFC论坛控制器接口标准,支持的天线外形比当前市场上的产品小8倍,采用超低功率轮询算法延长电池寿命。此外,QCA1990还提供了多种安全单元选项,包括嵌入式和支持双SIM配置。

博通进入NFC领域的时间并不长,但其不久前宣布推出的两款NFC解决方案却十分引人关注:业界首款集四种无线认证技术(NFC、蓝牙、WiFi和FM)于一身的组合芯片BCM43341;另一款则是整合了5G Wi-Fi组合芯片和独立NFC芯片BCM20793的单卡解决方案。博通方面称,谷歌已选择其NFC接口、软件栈、低功耗设计、蓝牙软件栈等用于Android4.2系统、以及Nexus 4手机和Nexus 10平板电脑。而此前,NXP一直是谷歌NFC产品的供应商。

有业内人士认为博通取代NXP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谷歌在Android 4.2 JB MR1中对NFC部分做了升级,由原来NXP的HCI接口协议栈,切换到NFC论坛标准的NCI接口(NFC Controller Interface)协议,目的就是希望在NFC硬件上实现兼容,以支持所有硬件厂商。另一方面,从设计方案来看,将13.56MHz NFC和2.4G射频集成在一起,虽然可以降低系统增添NFC功能的难度,但性能目前还没有得到验证。并且射频性能会关系到天线尺寸,而天线的成本占到NFC BOM成本的一半,分立/集成方案最终成本谁有优势还很难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