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Q4移动趋势发展报告称移动支付将进入探索期


2013-3-1 8:44

   最近百度刚发布了 2012 年 Q4 移动互联网趋势发展报告,移动搜索流量较 2010 年初增长 11 倍。除了移动搜索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用户对于移动应用的需求也随之剧增。91 手机助手日前发布了 2012 年 Q4《移动应用发展趋势报告(Android 版)》,详细介绍了 2012 年第四季度 Android 应用的发展情况。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 Informa 数据显示,2012 年全球销售的 Android 智能手机约达 4.61 亿台,其中三分之一的 Android 智能手机在中国销售,Android 智能机的普及大大推动了 Android 市场的发展。

  2012 年以来 Android 应用数量激增,2012 年 Q4 每月上线 Android 应用数量保持在 4 万以上,2012 年下半年新上线应用数达 25 万,其中游戏应用数量占比在 19% 左右。

  1.电商狂欢催化电商移动化

  电商移动化关键在两点,一是用户习惯养成,二是移动支付的便利性;前者需要电商企业发现用户在移动端的核心需求,从而引导更多用户转移到移动端随时随地查询商品信息,或者直接完成交易。Q4 期间电商狂欢显然推动了大量用户在手机上安装电商应用,91 无线数据显示,“双十一”及“双十二”前期电商类应用下载量都有明显的提升,目前周下载量保持在 160 万左右,这一量级已不容小觑。

  2.移动支付将进入探索期

  移动支付与移动电商二者相互促进发展,移动支付市场也随着电商火热而悄然增长;从 91 无线数据看,7-9 月移动支付周下载增长缓慢,但 10 月之后移动支付周下载量猛增,趋势于移动电商几位相似(双十一及双十二前明显提升)。目前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企业已超过 200 家,其中 36% 涉及互联网支付,这部分支付服务商大都开始部署移动客户端。

  3.手机浏览器仍面临巨大挑战

  移动端手机浏览器周下载量增长迅猛,已由 2012 年初 100 万以下量级一路突破至 400 万以上,其中 2012 年 Q3—2012 年 Q4 期间浏览器 TOP3 应用下载量站到 80% 以上。Android 平台手机浏览器已有十余款,不管是巨头还是新生代公司都有意竞争这一重要入口,未来一年手机浏览器要提高入口地位,势必要继续加强技术并提升用户体验。

  4.输入法将由工具走向服务

  2012 年 Q3—2012 年 Q4 手机输入法周下载量一路看涨,最高量级一度达到 480 万,其中搜狗、百度、讯飞三者的下载量占到 90% 的份额。未来一年输入法市场的竞争必将更激烈,暂时领先者不仅要应对后来者发起的挑战,更要寻找输入法本身的出路。此前搜狗 CEO 王小川也提出“输入法正在从传统的单一型应用工具向一种用户服务转变”的思路。

  5.儿童应用成新兴市场

  目前越来越多的应用开关注重儿童市场。根据 91 无线数据显示,2012 年 Q3—2012 年 Q4 儿童应用周下载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 Q4 下载量级保持在 80 万左右。但目前儿童应用尚处于发展期,但必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有一新兴市场。

  6.图片处理应用迅速崛起

  2012 年 Q3 图片处理类应用周下载量持续攀升,9 月底周下载量已经超过 200 万量级,到 12 月底直逼 240 万量级,欲 7 月初相比,增长近 200%。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低价高配手机涌入市场,其中高像素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这也意味着图片处理类应用还将迎来新的爆发。

  7.地图导航将成移动生活入口

  91 无线数据显示,地图导航累应用周下载量不断突破,11 月底一度突破 700 万;2012 年 Q3—2012 年 Q4 该类应用季下载量占比均排在前十以内,可以说地图导航用户基数非常庞大。未来用户也许可以通过手机地图轻松找到衣食住行或者吃喝玩乐的各种解决方案,而地图导航将是一个重量级的移动生活入口,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强大的基于位置信息的生活服务平台。

  此外,与 2012 年 Q3 相比,各类应用下载量占比有明显变动,视频播放类应用下载量占比持续攀升,音乐播放类应用由第 5 位跌至第二位,而休闲游戏、地图导航、系统工具、浏览器应用类排名则下滑,输入法继 Q2 之后再次挤入前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