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阿里金融“信用支付”服务,马云的移动支付布局


2013-3-7 21:53

  马云常说,要感谢这个时代,是时代赋予了他的成功。同样马云也竭尽所能,希望能为这个时代做一些事情。无论淘宝,支付宝还是阿里巴巴,以及未来的电子商务、金融和大数据战略,马云一直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生态系统,让人们的生活真正便捷起来。如今移动互联网大行其道,而移动支付却诸多不便,热衷太极的马云也顺势而为,打出了“信用支付”。

  “信用支付”是阿里金融针对个人消费者推出的一项金融服务,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以后买东西可以先赊账,然后再慢慢还钱。阿里金融会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挖掘每一个支付宝用户的信用情况,再根据具体的信用等级,提供不同的信用支付额度,初步的设计是在 200 至 5000 之间。“信用支付”主要面向移动领域,首要解决的是用户移动支付的需求,而非信用支付的需求。

详解阿里金融“信用支付”服务,马云的移动支付布局

  根据支付宝公布的数据,目前支付宝绑定手机银行成功率只有38%,如果算上用户因为支付不成功而取消的订单,这一比例还会更低。而“信用支付”要解决的就是剩下这62%的空白。除了解决电子商务的支付外,“信用支付”更希望能够满足互联网上看一部电影2块钱、买一本电子杂志5块钱、买一首歌5毛钱或者是买一个手机APP6块钱的需求,甚至是外出打车20块钱,朋友聚餐AA50块钱,手机充话费50块钱......如何让移动支付更方便,更快捷,才是阿里金融推出“信用支付”的初衷。

  阿里金融会根据用户在淘宝,支付宝以及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交易数据,进行信用等级的评定,再根据信用等级的不同,提供不同的信用支付额度,初步设计是在200~5000之间。整个“信用支付”的资金由阿里金融合作的银行先行垫付,而阿里金融则提供相应的风险担保。每笔通过“信用支付”完成的交易,阿里金融会向商家收取1%的服务费,这也是阿里金融“信用支付”业务的唯一收益。即便商家不支持“信用支付”,用户同样也可以进行“信用支付”,阿里金融则会额外收取用户8‰的手续费。

  通过“信用支付”消费后,阿里金融会提供最长38天的免息还款期,并且会根据用户的生日每月提供一个账单,提醒用户还款。例如我的生日是11月13日,则每月的13号是我的“信用支付”账单日。譬如现在是3月份,则从3月14日到4月13日的所有消费记录会在4月13日的时候给我一个账单,需要我在4月20日之前还款。

  如果逾期不还款,阿里金融首先会通过短信通知;如果短信通知不还,会通过语音进行催收;如果语音催收也不还,将会采取人工催收的方式;如果人工催收也不还,还们安排上门催收;如果上门催都还不还的话,则会进行业务的核销。从短信到最后的业务核销周期为一年,如果逾期超过一年也拒不还款,那么这辈子也别想用任何淘宝或者支付宝的服务了。

  这项“信用支付”服务大约会在4月的中旬正式向浙江、湖南的客户群体开放。主要是因为浙江是沿海城市,而湖南在中部地区,对客户的额度的计量是有一个对比的市场。阿里金融希望能够建立两个对比的省份样本,能够让他们在下一步整个开放的时候,更好的应对风险以及客户需求。随后会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薄弱的移动支付能力已经严重相互违背,虽然目前各大公司都在寻求移动支付的解决方案,例如各大银行都推出了自家的移动银行客户端、各大运营商也正在商讨移动支付的技术标准、各大互联网公司也在尝试移动支付,如新浪微博刚推出的微博钱包、小米也在内测MIUI的移动支付能力、微信也即将推出自家的移动支付......但基本停留在要么需要各种注册、各种验证以及安装各种证书的层面,又或者是严重依赖各种外部设备,如NFC、刷卡机等,又或只是面向自家的服务,支付体验不尽如人意。

  此次阿里金融推出的“信用支付”,一方面和所有的银行进行合作,另一方面又在和所有的商家合作,自始至终提供的都是一个平台的服务。而且“信用支付”既无需任何申请资质或证明,也无需额外添加任何硬件设备,仅仅通过智能手机就能够完成支付,甚至完全都不需要银行卡有余额。相信“信用支付”推出之后,整个移动支付领域都将重新洗牌。而未来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移动互联网金融,统统成为阿里金融的“家天下”,这才是所谓的“电子商务、金融和大数据”战略中的互联网金融......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