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趟水”移动支付标准博弈


2013-3-8 13:24

  【搜狐IT消息】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香饽饽。Juniper调研公司预计,到2015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将达到6700亿美元,而Yankee集团的预测数字为10000亿美元。

  在这种态势下,传统金融机构的信用卡业务无疑将受到巨大冲击。因为全球目前有超过43亿的手机用户,而用信用卡的人口还不足20亿。在一些落后地区,有的人可能从来没用过信用卡,但他们的兜里却都揣着一个简单手机。

  只要移动支付蓬勃发展,信用卡业务将不可避免地衰落。而值得玩味的是,现在在移动支付渠道建设领域行动最为迅速的,正是全球主要的信用卡公司。

  最近Visa欧洲进一步增加了对移动支付机构Monitise的投资,由去年的310万美元,增长到今年的2350万美元,增长了近8倍。Monitise最吸引Visa之处在于,它能够针对各种手机制式和操作系统量身定制移动应用,这种专长将帮助Visa发展包括手机支付、手机转账、手机交易提醒和手机促销等一系列移动支付服务。

  同时,Visa还联合三星一同推广NFC移动支付,未来三星智能手机将预装Visa的PayWave应用,基于NFC技术,它可以实现和POS机的无接触支付。

  几乎是同一时间,Mastercard酝酿已久的移动支付服务MasterPass也正式宣布了,MasterPass在云端存储了用户的信用卡以及地址等重要信息,当你在实体店看中商品之后扫二维码或通过NFC,就可直接通过MasterPass支付。

  国内的进展如何呢?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基于移动支付的远程发卡和应用管理平台在不久前也已经正式搭建完成,银联应用管理平台拥有“空中发卡”功能,可以将银行信息直接下载到SIM卡里面。用户可以借助手机在银联105万“闪付”终端上进行刷手机消费。

  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Visa、Mastercard还是银联,都在更广泛地推动移动支付和移动银行业务,他们都试图通过大规模的投资尽早地占据移动支付的中心地位。

  因为在这场战争中,Visa、Master、银联等老对手除了相互竞争,他们更需要面对的是来自谷歌、PayPal、Square 等这些新面孔。在移动支付统一的标准未定之前,像现在这样的各方博弈仍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不然标准确定,等他们回过头来,却发现已经被其他第三方支付公司抢了先,这怎么能行?

  这种博弈其实是一种我们极愿意见到的现象。

  来自这些新面孔的竞争,使传统的信用卡业务遭受巨大冲击。有竞争才有进步,传统信用卡服务提供商面对威胁时,普罗大众才能从中受益,移动支付才能以一种更安全、更可靠的方式推进。

  而如果没有传统金融机构的加入,移动支付标准的制定,以及移动支付的增长速度都可能会比现在缓慢得多得多。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