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M商用服务将上路 NFC移动支付市场热烧


2013-3-21 11:39

  看好NFC移动支付应用商机,以中立姿态成立授信服务管理(TSM)公司的开南大学,已决定于4月率先启动商转;而中华电信等五大电信商与悠游卡公司合组的TSM公司,也预计于年底开始运作,可望加速台湾NFC移动支付应用成形。

  2013年一开春,台湾近距离无线通讯(NFC)移动支付市场便有了最新进展,分别是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公平交易委员会通过两项重要管理办法。其中,金管会宣布全面开放银行申请手机信用卡业务,而公平会则有条件通过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亚太电信、远传电信及威宝电信等五大电信运营商与悠游卡公司合资成立授信服务管理(TSM)公司,可望加速台湾NFC移动支付市场逐渐蓬勃发展。

  政府的政策和法令松绑,让台湾电信商将可加入TSM市场战局,使得国内TSM市场从原本仅有开南大学一家,演变成现今与电信商对打的局面。

  不仅如此,由于中华电信具有自有的TSM技术且也计划成立自有TSM公司,因此未来五大电信商和悠游卡公司共组的TSM公司和中华电信的TSM公司是否采用相同TSM技术,仍是未知数。换句话说,五大电信商和悠游卡公司共组的TSM公司,未来有可能采用国外厂商的TSM核心技术,来建立相关TSM基础设备,而不导入中华电信的TSM技术;如此一来,未来台湾TSM市场恐将演变成五大电信与悠游卡公司、中华电信和开南大学互相竞争的局面,可想而知届时各家TSM公司互抢银行、零售业者等合作伙伴的情形,将更为激烈。

  不过,从台湾现今TSM市场看来,主要仍为各大电信商和开南大学的竞争,且双方在市场和技术上各有不同的优势。中华电信或五大电信商和悠游卡公司将成立的TSM公司,拥有广大的电信用户群,能推助NFC移动支付市场加速普及;另一方面,开南大学为第三方独立运作的组织,可以中立姿态为电信商、零售商和银行业者提供平台服务,且开南大学采用法商欧贝特(Oberthur)的核心TSM技术,2012年中时基础建设建置早已完成,将抢先中华电信或五大电信TSM进入商用化阶段。

  不论台湾TSM市场如何演变,未来当NFC TSM服务到位后,势将带动NFC移动支付市场加速起飞,进而为智慧型手机关键元件如NFC控制器、NFC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等相关供应商带来庞大商机。

  启动第二波试营运 中华电NFC服务将商转

  事实上,继2013年第一季启动NFC试营运计划后,中华电信将于第二季接力展开NFC先导计划,除将导入中华电信自行研发的TSM平台外,并扩大试用人数至千人,且与台新、玉山和国泰世华银行等多家业者合作,进行空中下载(OTA)的信用卡金流业务,可视为NFC移动支付服务商转前的关键阶段。

中华电信NFC技术及IC卡加值计划主持人缪嘉新 

图1 中华电信NFC技术及IC卡加值计划主持人缪嘉新表示,公平会通过五大电信商成立TSM,可望加速中华电信NFC移动支付服务商转

  中华电信NFC技术及IC卡加值计划主持人缪嘉新(图1)表示,2013年初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开放金融机构办理手机信用卡相关业务,以及公平交易委员会通过国内五大电信营运商和悠游卡公司合资成立TSM公司后,中华电信将加速进入更大规模的NFC试营运计划,预计在相关手机、悠游卡、信用卡和TSM平台实测计划完成后,NFC移动支付服务即可在台上路。

  事实上,TSM平台是为NFC移动支付服务的重要核心,可整合电信商、银行、信用卡业者、悠游卡公司和零售商,让更多应用服务在TSM平台上架,因此五大电信商与悠游卡公司合资的TSM平台正式运作后,NFC应用可望进一步扩大,进而加速NFC普及。

  中华电信研究院研究员宋育展指出,目前五大电信商和悠游卡公司合资成立TSM公司,尚未决定采用何种TSM技术,但中华电信自行开发的TSM方案,不但符合国际智慧卡组织—GP(Global Platform)和MasterCard的规范,亦可在手机上进行信用卡的Mobile Provision验证,可望获得青睐。据了解,该TSM公司计划于2013年3月成立,预计在年底前开始运作。

  至于由电信商发行手机NFC信用卡--单线连接协议(SWP)SIM卡,是否会瓜分银行业者的商业利益?缪嘉新指出,电信商绑TSM的商业模式,虽然会代替银行发卡,但仅在发行SWP SIM卡时向金融机构收取空间租赁费,尔后银行业者依然可收取透过NFC支付时所产生手续费款项,后者利益完全不受损。

  另一方面,缪嘉新提及,智慧型手机、SWP SIM卡和NFC付款终端机的相容性,亦为中华电信NFC试营运计划中重要的一环。其中,信用卡终端机由于有国际标准可遵循,与手机和SIM卡的相容性无虞;然而,悠游卡终端机种类太多,且缺乏统一国际标准,相容性挑战较大;目前悠游卡公司已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以便赶上这波NFC移动支付商机。

  目前,HTC One X、三星(Samsung)Galaxy S3及索尼(Sony)Xperia S三款智慧型手机,均已加入中华电信NFC试营运计划,未来将会陆续再增加更多手机机种,消弭NFC付款终端机与各品牌手机的相容性问题,加速NFC移动支付服务商用化。

  面对国内五大电信商和悠游卡公司将合资成立TSM公司,早于2012年7月启动TSM试营运的开南大学已准备积极迎战,并将于今年4月率先启动TSM商转。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TSM的文章:全球TSM服务启动 NFC安全元件需求看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