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平台需建大安全体系 实名制推广提速


2013-3-26 14:20

  为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支付机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使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安全高效的网络支付服务,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制定发布了 《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风险防范指引》(下称《指引》)。

  “这是业内首部针对互联网支付业务风险防范操作的自律规范,对完善支付行业管理制度,加强行业主体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22日,艾瑞咨询金融行业分析师王维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2012年,国内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3.66 万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2012年第四季度单季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元,达1.07万亿元。伴随着交易规模的迅速增长,互联网支付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关注。

  “去年,我们公司设立了安全副总裁职位,从公司战略层面建立了全面的大安全体系。”支付宝(中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众与客户沟通部朱健对导报记者表示。

互联网支付公司应加强对用户的安全教育,在产品设计层面上,针对不同的用户和支付情况,制定不同的安全等级

  平台应制定不同安全等级

  《指引》总结了建立互联网支付风险防范的行业规则,并支持支付机构个性化需要,建立与本机构支付业务规模、模式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同时主要关注了互联网支付的核心环节,明确提出风险防范的具体要求和操作规范,通过有效识别、评估、监测、控制和处置具体的业务风险,保障互联网支付安全。

  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周金黄日前公开表示,目前我国互联网支付总体安全,但潜在问题不容忽视。较多用户的互联网安全意识薄弱,风险防范能力不足。

  据悉,目前,中国网民人数超过5.5亿,互联网支付用户达2.21亿,也就是说,网民中使用网上支付的比例达到约40%。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网上支付消费国家。

  “互联网支付是指用户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的在线资金交付行为,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快捷支付等。”在王维东看来,目前互联网支付主要风险来自于相关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伴随着支付形式日益创新,用户的安全意识亟待加强,“同时,互联网支付公司应加强对用户的安全教育,在产品设计层面上,针对不同的用户和支付情况,制定不同的安全等级。”

  “如果单笔交易支付金额小,用户只需输入密码便可以完成支付,这主要是为了方便用户,提高支付效率。”王维东强调,如果单笔交易支付金额大,互联网支付公司便应该加强风险防范措施,“比如引入第三方安全软件,用来防范木马病毒和钓鱼网站,并指导用户识别风险。”

  截至目前,央行已累计发放223张非金融机构支付许可证,其中从事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的机构约80家。在互联网支付领域,支付宝、财付通两家的市场份额超过70%以上。

  “作为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安全是我们提供一切服务的基础。”朱健表示,在技术层面上,支付宝建立了以通讯加密、安全控件、权限系统、风险监控系统为基础的技术方案,并为用户提供了登录和支付双密码、密码防窃听、防钓鱼签名、数字证书、手机动态口令、支付盾等一系列安全措施和产品;在交易流程上,无论是支付宝服务器本身还是电子数据都受到严密保护。“为了加强风险控制能力,我们还建立了实时风险监控系统和专门的风险控制团队。”

  “用户在日常使用中,需要保证个人电脑系统安全,清除木马病毒等潜在风险,识别并防范钓鱼网站的威胁,这事关个人信息和资金安全。”朱健强调,良好的安全服务有赖于用户和支付平台的共同努力。

  实名制推广提速

  “《指引》对互联网支付公司在风险控制领域的要求与银行结算的风险控制体系大体类似。”王维东表示。

  为确保用户支付安全,《指引》明确了覆盖用户注册审查、用户服务协议、用户交易身份认证、用户账户与交易监控、用户账户及交易信息安全、用户安全教育服务和业务投诉、差错及争议管理等各个用户风险管理环节的操作规范,进一步提升行业安全高效服务水平。

  《指引》要求,进一步落实实名制,有效保障用户账户安全。支付机构须对客户身份信息的真实性负责,不得为客户开立匿名、假名支付账户,同时要求留存用户有效身份证件的复印件或影印件,提高账户资料核实的安全系数。此外,强化用户身份认证,防止用户信息被冒用、盗用。

  “去年,各大支付平台已开始推广用户实名制,新用户在这方面应该都符合要求,老用户需要向实名制转移。”王维东认为,实名制的推广速度应该比较快,长远趋势将与银行一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