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连信通罗劲:企业如何利用移动支付来创新服务模式


2013-4-9 10:29

  在成都举办的《易观相对论》第14期活动上,成都中连信通的罗劲为我们分享了移动支付的相关经验。

  罗劲认为,移动支付的技术从目前国际国内的技术来看,是非常多的,移动支付的方案也是各个厂家走的方向也是有所不同,移动支付的技术本身是利用移动互联网,另外还需要一些其他技术的配合,形成一个整个支付的闭环,这里面我们可能大家更常见的就是与NFC的结合,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巨头,他们也在走一些其他的路线,比如说支付宝,支付宝目前在推他的条码支付和超声波的支付方式,这些技术也是门口用得比较多的,甚至还有通过二维码的技术去整合。

  目前来看,应该说还没有一个定论,就是哪一种方式会成为主流。而NFC基本上确定为国家标准,那NFC的这整个国际和国内的形式,应该说包括终端厂商,包括运营商实际上都是在大力的推动这个NFC的发展。三星自去年开始,所有推出的三星手机,实际上都来了NFC的模块,包括最近移动在大力推他的NFC的手机钱包这一块,移动今年也定制了大概一千万台的手机量,准备在今年把NFC手机推向市场,让更多的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2012年整个全球的NFC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两亿部左右,预计16年会达到8亿部,所以NFC技术的成熟,也逐步的促进了移动支付产业的不断发展。

  实际上,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国内也是非常迅猛的,智能终端在快速普及,到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已经达到3.2亿部,基本上增量的手机出货情况,智能首先已经占到60%以上,所以智能手机的普及是非常大的趋势,智能手机普及了以后,就是我们移动支付,以及移动互联网地应用才能够更好的发挥他的作用,从移动支付的线下的受理环境来看,包括央行也在推动整个金融IC卡的发展,会大大的促进受理环境的逐渐的成熟;我们也看到包括我们公交的受理环境,线下的受理环境也逐步的在完善,所以整个受理环境的改善,现在也是非常明显的。

  移动支付的用户,首先就是和银行卡的用户有关联,他使用银行卡的这个用户,也是可能转化为移动支付用户的潜在用户,所以这里面也看到持卡用户,整个银联的银行卡的发卡,现在到12年底,已经有35亿张银行卡,另外就是手机用户的大量的增加,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大量增加。去年的12月14日,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也明确了整个移动支付的标准体系,确立了这个频段采用国际金融标准的频段,这个时候包括所有的终端厂商以及产业链的相关企也才定下心来,该怎么样去把自己的产品规划做出来。

  罗劲还提到,移动支付本身在市场上,主要分成有三种类型的企业在争夺主导权,一方面就是运营商,现在运营商的整个战略就是我们看到移动和联通基本上确立了,他们的集团公司也都开始在做他们统一的移动支付平台;另外一方面是金融行业,我们看到一方面是银联,银联在移动支付这一块也是有非常大的动作,就是在05年他们就开始推动这个移动支付的远程支付这一块的产品的发展,四川也在推银联手机支付的平台,在银行这个体系上,我们看到去年招行也是频频出招,跟联通做定制机,跟HTC做定制机,所有这些战略也在提前布局,因为在金融体系里面,我们知道银行基本上是以招行作为创新的风向标,一直招行是在创新支付这一块做得非常前卫,而且做得非常好,各个银行业是在学招行的一些理念,所以这一块我们看上去金融行业基本上在移动支付领域也已经开始布局;再有就是第三方支付,我们看到支付宝,从线上的这种支付到无线支付,再到去年也在杭州推出了线下搜单的服务,第三方支付公司也是从线上再往线下走,想提供全面的移动支付的解决方案。

  最后,罗劲提出,不管是技术也好,市场环境也好,移动支付整个市场情况来看,应该是逐渐的已经成熟起来,然后各个阵营的这些大的体系,都开始在做一些布局。但是实际上移动支付本身只是一种手段和一种工具,我们怎么用好他,实际上还是要和本地的一些服务和一些应用去整合的,最终还是要服务于各种各样的应用才能够发挥他的魅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