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创新应用高峰论坛 各环节探讨合作


2013-4-12 13:46

  NFC从2012年开始走入人们的视野,目前,世界各国大规模开展NFC的试点,在4月10日深圳举行的中国首届电子信息博览会上,“NFC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汇聚了有关NFC的产业链各环节的中外企业和用户代表共同探讨了NFC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2013年初,北美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全力构建移动支付的平台,也为NFC的软硬件生态系统的价值链搭载了更好的新机遇。再加上日本、韩国、西欧以及加拿大相关业者也开始构筑非接触式付费的建设,更加促进的NFC需求的高涨,市场渗透率将扶摇直上。据预测到2013年,支持NFC的手机销售量将达到8亿台,NFC手机销售额将超过750亿美元,国内外对NFC移动终端的采购需求非常的庞大,世界每五部手机就有一台支持NFC。据预测2017年NFC出货量将接近20亿,包括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

  深港科技合作促进会会长张克科认为,中央两会强调要以企业为主体,同时要注意产品的创新,要注意品牌、产业组织、商业模式的创新,给新兴NFC带来了很多的机会。“2012年是NFC的元年,今年是不是大家都能挖到第一桶金呢?我持审慎乐观,目前在标准上、技术上,各方面都有未能逾越的障碍,特别是在市场培育上。也许2013年是布局、抢滩的过程,2014年在行业示范可能有大的突破,也许NFC的机遇在2015年。”

  思路国际杨涛通过动画和视频向大家展示了NFC除了支付还有很多卡模拟的功能,“NFC的智慧生活,在我们看起来归类分为四大部分,智慧支付、公交、移动电子商务、智慧家庭。不管哪种模式都是实现从卡模拟,以前的卡模拟到手机里在智能平台上找到智能服务器产生闭环实现商用,至于怎么样商用,每个行业都有不同的问题。”

  金融:

  中国银联移动支付部总工程师徐晋耀认为:相比传统的交易模式,移动支付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而且时间是碎片化的、即兴化的概念,他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机的特性,突破了线上和线下,实体和虚拟之间的界限,产生了全新的产业形态,对整个消费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肯定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全球手机用户45亿,银行帐户15亿,手机用户是银行帐户的3倍,手机渠道会成为用户互动的主渠道,移动电子商务需要通信行业和金融行业密切合作。“我们看好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应用,随着前端技术的不断突破,二维码、声波、入口模式的普及和不断丰富起来,移动支付产业呈现出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不同渠道整合加速,这也为用户创造全新的购物和消费体验带来了可能。未来以移动终端为载体,采用客户端和支付插件的技术,基于定位服务LBS服务、O2O的商业模式将成为移动支付亮点和发展的方向。”

  中国银行信用卡国际部的总经理苏诚信则表示,谁能够做出跟银行的移动服务互相配合的工具。大家都在谈NFC是非常好的,在银行来看,NFC正式的商业环境牵连到不同的组织,一个是国际支付组织,里面有VISA、银联等,GSMA、也有NFCForum、Global platform,小圈有手机制造商、有SE制造商、有电讯商、软件商,软件就是软件的保护系统TSM或TEE,整个核心是围绕着银行和客户。新的商业合作模型需要大家共同合作,最大的代替者就是我们的现金和我们的零钱。能够在这个里面创造共赢的环境。

  电信:

  来自斯里兰卡运营商的MothilalDeSilvaTelco认为,电信正在逐步失去对核心价值的市场份额,生态,共生、共存,共同达到一个优势是现在面临的课题,运营商应该不断学习,应该要与OTT公司合作。什么叫做共同创造?用户不仅是以前单一的用户,而且他们是用户和制造商,主要是关注以单一用户的个性化和他授权的集中化,集中性的个性化和定制,授权,DIY就是自己进行个性化,网络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没推起来?

  深圳NFC论坛的创始人,思路名扬通讯技术公司的副总孙意笑介绍说,其实中国已经拥有NFC功能手机的用户至少超过5000万,但NFC为何一直没有推起来?引发嘉宾们的热烈讨论。

  嘉宾们认为,复杂配合型的业务,比终端、电子标签、系统、软件推广,在闭环的系统里,各自都需要努力做好配合,才能让这种产品更快的进入到普通老百姓的身边,“好用、敢用、能用”。

  徐晋耀认为,NFC本来是一个好东西,NFC技术只是一种非接距离的技术,并不等同于移动支付。或许当初NFC的切入点,因为找了一个很复杂的产业链,就是移动支付来做,这就造成了需要产业链对自己商业模式考虑,世界各个地方都有试点,成规模比较小,拓展性比较慢,而不像其他的技术,有一种爆发性的态势。

  此外,论坛还分享和探讨了RFID的发展趋势、电子标签的市场需求,以及NFC手机UI设计方面的话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