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那么方便 北京地铁实测“声波售货机”


2013-4-17 9:19

  移动支付是2013年移动领域的一大热点技术。昨天,阿里巴巴“支付宝”在北京地铁4号线的魏公村站和灵境胡同站推出了支持“声波支付”的自动售货机,引起了不少话题。为了满足好奇心,笔者昨天也来到“魏公村”站,去尝试这台新奇的“声波售货机”。

  “声波支付”这个词儿,笔者以前总在文章里看见,没想到它现在真的来到了现实生活中。据介绍,“声波售货机”能通过声波的传输来实现与手机的近场识别。手机支付宝用户只需要用手机轻轻一刷,就能快速买到饮料。

  真有这么神奇吗?

  实测地铁“声波售货机”:

  测试工具:HTC Desire S一部,已安装“支付宝钱包”应用。

  测试流程:

  1、信号不佳 魏公村多次尝试均失败

  笔者与同事先来到了地铁魏公村站,找到了位于地铁安检处的“声波售货机”。我们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钱包”,点击“当面付”选项;将手机的发声孔对准售货机的麦克风,点选商品。奇怪的是,数次操作都以失败告终。

  声波售货机

  声波感应区

  手机对准感应区

  支付失败

  耽搁了20分钟后,声波售货机的运维工程师恰好来到现场。他告诉我们,手机支付宝对无线网络有着较高要求,而地铁魏公村站的信号又非常差。无奈之下,我们与这位运维工程师一起前往另一个声波售货机试验点——地铁灵境胡同站。

  偶遇声波售货机的运维工程师

  2、操作时限过短 首次支付需开通“快捷支付”

  在灵境胡同站,笔者的移动2G信号依然很差,所以被迫使用同事的联通3G热点功能才勉强能够运行程序。

  这次支付宝的反应倒是很快,手机屏幕上很快出现“确认付款”按钮。但这时支付宝应用忽然弹出一个验证选项,称“首次使用声波支付的用户需开通‘支付宝快捷支付’功能”。等我们验证通过时,售货机的时限已经到了,购买再次失败。

  操作超时,支付失败

  3、多次操作后终于成功

  此后,笔者又进行了2次尝试,但这时又遇到了手机信号不好的问题,无论联通还是移动都是时断时续。经过几分钟的等待,笔者抓住机会又进行了一次操作,幸运的是这次终于成功——可乐到手了。

  多次尝试后支付成功

  试用体验:

  笔者边喝可乐边计算:在灵境胡同站,从开始尝试到支付成功,我们起码进行了5次完整操作。所以“声波售货机”操作成功的比例大约是“1:5”。也就是说,5个想买可乐的乘客只有一个能顺利喝到可乐,其他乘客都会在尝试失败后离开,这个比例是很低的。

  我们发现,“声音支付”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手机与售货机的声波交互很迅速。如果网络信号良好,且验证过支付宝快捷支付的用户,最快可以在40秒内得到商品。

  但是,对于地铁站内的普通用户而言,手机信号好的时候少之又少,而且售货机的操作时限很短,很容易就超时,这对于不熟悉的用户无疑是很差的体验。

  在返回公司的路上,笔者向那位售货机工程师请教了“声波支付”的详细情况,下面就向大家分享一下“声波支付”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流程。

  原理与操作流程:本质是声波识别

  支付宝的“声波支付”功能其实利用了“声波识别”技术。这项技术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早在2010年就有创业公司开发了相关产品。手机支付宝“声波售货机”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流程如下:

  1、用户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点击“当面付”选项,并将手机的发声孔对准售货机的接收器。这时,手机支付宝会将用户的购买需求变为一串随机生成的交易号,并通过声波的形式传递到售货机上;

  将手机的发声孔对准售货机的接收器

  2、用户在售货机选择要买的“商品”。售货机获得指令后,会将“商品信息+用户的交易号”发到支付宝服务器;支付宝会生成一个账单,再发到用户手机上;

  选择“确认付款”

  3、如果用户“确认付款”这个账单,那么支付宝会自动扣掉商品的费用,同时会将“已扣费”的信息从后台传给售货机,这时售货机就会掉落出一瓶饮料。

  支付成功

  简言之:声波售货机内嵌入了支付宝特有的声波模块,所以当售货机接收到手机发出“声波交易号”后,会通过核销系统自动识别信息。经过支付宝服务器端的多次中转信息后,付过费的用户即可拿走相应商品。

  那位售货机工程师表示,正因为信息要多次经过支付宝服务器端的中转,所以整个声波支付系统需要非常稳定、流畅的网络信号做支持。一旦网络断掉,购买与账单信息就无法在多端口间传达,支付自然就不成功了。

  现存不足之处:地铁站内手机信号成障碍

  “用声音做媒介来传递信息”是声波支付的技术要旨。但需要注意,理论上的实现并不意味着支付流程的圆满。在前文的阐述中笔者不止一次的提到:无线网络信号的质量影响着用户购买体验。实话实说,现在北京地铁站里的支付宝“声波售货机”并没有交出满意的答卷。

  左试右试都不成功

  与二维码支付不同,能够自动核销信息的“声波支付”更多用于快消品的销售。所以它必须要进入一些网络信号不好的区域,比如地铁站、地下超市等。按照今天笔者的体验来看,地铁站中大多数时候信号都不好,这是声波支付的天然阻碍。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支付宝要及时完善操作流程,尽量降低网络对支付流程的影响。另外可以给用户更长的操作时限,现在的倒计时牌会让不熟悉的用户更加手忙脚乱。

  地铁站人流中的声波售货机

  更关键的一点,电信运营商应该加强城市轨道区域的网络建设。从笔者的体验来看,电信在地下基本没信号;移动的2G网络速度太慢,无法使用手机支付宝;联通的3G信号倒是速度快,可惜信号不稳定,总是时断时续。

  笔者建议,售货机的承销商可以在机器内部想想办法。能不能在售货机中内置一个有范围和时间限制(比如90秒)的Wifi热点功能呢?这样可以让更多用户不用为信号差而烦恼。

  WiFi

  据声波售货机的运维工程师介绍,一台能在地铁站工作的声波售货机,目前的售价大概在3万元左右;普通的自动贩卖机大约是2万元。对于精明的商家来说,花1万元只为增加一种对网络信号要求很高的支付方式,这是一笔好买卖吗?值得支付宝深思。

  声波支付的未来:提高小额支付便捷性

  虽然前文叙述了不少“声波支付”的短脚,但无可否认的是,与其他移动支付相比,声波支付还是有很大优势。

  例如“NFC近场通讯”,它需要用户花费额外NFC芯片成本。如果使用外置于手机的刷卡芯片(谷歌曾开发一种带有NFC芯片的贴纸),则容易损坏和丢失。所以从用户成本的角度看,声波支付比NFC更容易普及。

  声波支付无需安装任何插件

  再比如已经成熟的“二维码”技术,虽然它的成本低、信息载量丰富,但二维码支付需要卖家在云端拥有支付宝账号来接受付款,并不适合快速消费品的销售。正由于这个原因,支付宝在实体店面推出了二维码支付,而针对无人售货机则推出了能够自动核销信息的声波支付。

  对于用户而言,声波支付不涉及金额、账户号等信息,所以用户无需害怕隐私泄露问题。

  对店家而言,“声波支付”售货机虽然成本较高,但它能有效解决假钞、找零、银行兑换及售货机运营商点钞成本等问题,一次性投入,有效提升销售便捷性。

  声波支付售货机能够解决排队问题

  另外,“声波支付”对小额支付便捷性的提升具有较大意义。现在大型超市结账排队现象非常严重。即使信用卡、预付卡购物能省去找零环节,但打印单据、签字仍要耗费不少时间。而“声波支付”就能帮助零售企业进行快速结账,这客观上就增加了顾客流量。而且随着普及度提高,声波支付系统的成本会不断降低。

  据支付宝人士介绍,如果在北上广深的地铁中试运行成功,声波售货机还将进入科技公司、大学等用户接受速度较快的环境中。下周起将有30多台支付宝“声波售货机”将登陆北京地铁4号线全线各站点,如果你是联通3G用户,不妨前去体验一下吧!最后希望支付宝方面能够重视地铁站内的网络信号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