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范金桥:移动支付已覆盖全国233城市 2013助力医疗


2013-4-18 15:00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18日-19日第五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范金桥与会并发表演讲,范金桥整体的讲述了中移电子商务公司的发展情况:“缴费项目接入数量达到了653个,涵盖了水、电、煤气等13大类,覆盖了全国233个城市。”而未来中移电子商务公司的方向上,范金桥表示“2013年将联合行业单位和医疗机构进行推广”,并且随着NFC产业的发展,“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终端、SIM卡、受理环境三个方面加大投入推动NFC发展。”而未来的发展趋势,范金桥也从三点进行了讲解,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详看演讲稿:

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范金桥

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范金桥

  范金桥:尊敬的张秘书长,尊敬的亢秘书长,各位来宾,大家好,非常荣幸应邀参加第五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我代表中移电子商务公司,就移动支付在民生领域的应用趋势做一些粗浅的探讨。

  从市场前景来说,首先是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家在政策层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鼓励打造便民、利民务平台,十二五期间,要从完善制度和增加投入两个方面作出安排,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明确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标准,实施改善民生行动计划,在公共教育、就业服务、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统筹建设一批重大的民生工程。创新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的市场化改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电商用户增长迅速,我们有一个统计,到15年中国电子商务消费者将激增至3.29亿,每年新增的网络消费者接近三千万,这一惊人的数量几乎是加拿大人口的总合,庞大的电子商务用户群体,已经逐步形成网上支付、网上购物的习惯。

  智能终端高速普及,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用户11亿户,中国2.7亿户,占比达24%,同时将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5年底将达到7.5亿户。2013年NFC的移动终端出货量将达到2.85亿部,到2016年有望突破7亿部,智能手机用户快速增多,为诸多服务民生的APP提供了使用载体。

  行业信息化提速,公用事业单位信息化进程提速,为电商企业打造集中化缴费平台提供可能。像国家电网大力推进三集五大的建设,让电力缴费大集中提供可能。云计算和物联网开始应用于公用事业方面。

  第二从中移电子商务公司来讲,前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总体的思路就是以打造便利的公用事业缴费平台为切入服务民生,同时推广手机汇款改善农村金融、试点手机挂号服务公共医疗、推出NFC手机钱包业务打造近场支付的生态链,方便用户尽社会责任。手机汇款也是响应了人民银行的号召。

  在前期我们扎扎实实开展了一些工作,做了一些事情,在公共事业缴费这一块在全行业覆盖范围是最广的,缴费项目是最多的,缴费项目接入数量达到了653个,涵盖了水、电、煤气等13大类,覆盖了全国233个城市。今年将继续通过各省移动公司拓展行业单位,打造全国最大的公用事业缴费平台。

  积极响应央行关于服务三农,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移动营业厅及代理商合作渠道的资源优势,聚焦于为在外务工的人员向家乡汇款提供安全、方便、实惠的服务。我们从11年小范围做了一些,去年加大了一些力度,今年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每个月手机汇款交易量达到了三千万左右,今年将与银行合作,利用移动线下渠道资源,在全国进行推广。

  试点手机挂号,服务公共医疗。建设手机医疗平台,为用户解决挂号难、缴费慢、排队长、单据多的问题,为医院解决缓解挂号及缴费的服务成本,实现挂号及缴费的自动处理,2013年将联合行业单位和医疗机构进行推广。

  发布NFC手机钱包,便民利民。2012年12月5日中国移动在广州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正式发布了NFC产品。今年2月25号到28号在巴塞罗那世界通讯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展示了全新的NFC产品,中国移动的董事长包括我们副总裁沙总,刚才柴总也说了,跟柴总共同启动了这个产品。三星和中国移动在工人体育馆发布了三星的24个产品,里面有NFC的功能。NFC手机钱包产品可以将公交卡、商场会员卡、社保卡、银行卡、电子门票、停车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应用集到手机上,同时中国移动将构建完善的NFC生态产业链,建设用户、应用提供方、商户、终端厂商、SIM厂商等多方面参与的多边市场。2013年中国移动将在终端、SIM卡、受理环境三个方面加大投入推动NFC发展。

  最后简单谈一谈发展趋势。技术和基础网络设施的完善,使民生应用的移动化越来越容易。无线网络的普及以及WiFi的无处不在,标配了NFC的智能手机结合无处不在的3G网络和WiFi接入将让民生应用的移动化越来越容易。LTE是真正为数据业务而设计的移动通信网,基于IP网络的语音通信以及视频通信质量已经可以和传统的语音通信网相媲美。大量智能终端用户的存在,使民生应用的移动化需求越来越强烈。用户智能终端处理能力越来越强,手机客户端体验越来越好,用户已经逐步习惯通过手机客户端,语音、短信处理一些缴费业务,如缴话费、电费、水费等。

  第二线上线下结合,以前多数需要线下才能完成的民生服务,几乎没有涉足移动支付和电子商务。随着移动支付的越来越便捷,线上付款预约,线下享受服务的模式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推崇。移动支付和移动预约应用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将公共服务的效率提升,避免了大量排队占用的时间,同时预约的机制能够有效的管理好公共服务的时间日程,避免扎堆涌入服务场所。

  第三集中行业化、整合专业化。民生领域的基础建设需要大规模投入,一般都是政府或大型国有企业直接主导,每个行业都有千亿市场规模,行业集中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如电力缴费、通讯缴费都是几家大型国有企业提供基础能力,其他如交通罚没、保险灯行业也将逐步建立集中的信息服务平台。用户对民生服务的需求是多将化的、多行业的,用户习惯通过统一的PC界面或者手机界面完成服务,但是民生服务本身又是差异化的,需求和现实的冲突,将诞生几个专业化的、体验良好的民生服务平台,呈现专业化整合的趋势。

  服务民生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有着不同凡响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始终坚持便民、利民的发展目标,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政府的组织下,在行业同仁的帮助下,实现与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为促进移动支付商业生态的成熟,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