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洪峰:银联重点发展移动支付在小额支付领域应用


2013-4-18 15:32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18日-19日第五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与会,柴洪峰概述了移动支付产业的基本情况,并讲到了去年12月发布的行业标准,“涵盖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五大类35项标准。”而在讲述NFC发展“鸡”与“蛋”问题时,柴洪峰透露,“2012年NFC手机销售1.2亿部,占全球手机销售17亿的6%,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5.45亿的18.7%,预计2013年兼容NFC的手机的出货量将达2.85亿部。”,银联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重点则是“机场、铁路、校园、快餐等小额支付应用领域”,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演讲内容详见下文: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柴洪峰

  柴洪峰:尊敬的张秘书长,亢秘书长,各位老朋友,各位来宾,今天我很荣幸再次受邀参加这次产业论坛,与各位一起交流移动支付产业的经验,探讨现在的产业态势,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此,也由衷感谢咱们中国的通信学会提供了这样一个交流的平台,来促进产业的交流和沟通。我已经连续几次参加咱们这个论坛,移动支付业务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内容,经过各界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一个相当的进展。尤其是国内外各层面移动支付标准的推进,受理环境的优化改善,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的不断涌现,以及各种资源的整合共享,产业的环境日趋成熟,移动支付产业将进入高速成长期。

  中国银联一直牢记产业使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顺应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支付需求,大力推进各类创新支付业务。今天想借此机会结合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趋势,向与会者代表报告一下银联在移动支付业务发展的思路,并汇报银联近期所做的工作,欢迎各位指导。

  首先说一下移动支付产业的基本情况。春节以前,在巴塞罗那有一个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我和中国移动沙总共同宣布了银联代表和整个银行和中国移动配合的TSM上线,向全球进行了发布,同时也参展了中国移动在巴塞罗那的展台,在这些展览会上,这几天一共参加了7万人,都是移动和银行的专业人士。主要的一个议题也放在移动支付,在这个展会上可以看出来,移动通信技术、移动通信应用、移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参展厂商覆盖了各个领域,表明各类IT、咨询、数据库、手机、芯片等各类厂商全面进入移动互联领域,会议的主题,展台的主题就是移动互联,任何移动互联的发展空间与移动通信技术的商业应用和大数据将是未来重要的创新领域。在座的各位新老朋友大家只记住八个字就可以了,宏观的四个字,微观的四个字,宏观的四个字,大、平、云、移,大数据,平台经济,云计算,移动互联,微观的四个字,叫身、手、钥、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

  刚才主持人已经把标准这块说了。就是2012年咱们银联和在座的很多厂商一块配合下,银联是重要的参与方,银联推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行业标准是12年12月份正式发布的,涵盖应用基础、安全保障、设备、支付应用、联网五大类35项标准。

  再一个就是大家都热议的叫做可信服务管理平台,在移动支付业务整体框架中,可信服务管理是提供卡片管理和各类应用发行的服务平台。下面发言也有陈君岳,我们银联的可信服务管理平台是和金雅拓一块搞的,每年巴黎IC卡的展会,我们和金雅拓都有很好的配合和合作。银联率先在国内建立服务商业银行的TSM服务系统,移动运营商也开始建立各种TSM系统,构建开放的TSM生态环境,能够使各参与方共享跨行业的服务资源、基础设施,从而为终端用户提供更丰富的移动支付服务。刚才说那八个字,一个是宏观的,一个是微观的,微观的就是移动支付终端,宏观的大数据也好,云计算也好,和微观的连接就靠TSM安全的机制、安全的算法以及相关的升级内容,所以它是新一代运营基础结构的一个关键的基础设施。

  联网通用是银行卡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金卡工程就是标准,有幸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和在座的单总还有王总都是第一届的人民银行金标委的见证者和参与者,银联成立以后关键抓的就是标准。作为金融支付的延伸,移动支付也应坚持联网通用的原则,联网通用包括两个含义,一个是卡片的通用,一个是共享的商签,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包括线上和线下在内的共享商务的通用环境,打破不同行业间相互封闭的现状,满足消费者跨商圈支付的实际需求。大家知道人民银行的成立是在48年成立,提议成立的是董必武,第一任人民银行行长是(南韩琛),董老拿着延安的票买鸡蛋不能买,必须得有人民的货币,否则货币是不能通用的,然后提议成立自己的中央银行,来发行通用的货币。作为电子货币也必须有通用的基本属性。

  随着电子商务,尤其是移动电话的发展,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模式发生了变化,用户对身边各种服务的便利性、实惠性需求将推动移动支付融合各个行业,移动支付将以产业融合为方向,整合各方优势资源,逐步推广在公交、社保、医疗、金融理财等领域的应用。各种创新应用将给用户带来更精彩的生活,包括P2P、LBS、社交网络等,基于这些应用,可以让用户更简单、便利、快捷的享受服务,通过聚合用户身边的各种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大的便利和实惠。NFC这个技术再加上手机移动支付的终端,最起码还有两个技术没有展开,一个是手机终端模式,还有一个就是利用终端模式和卡模式两个可以交互,再往上一层就有LBS,就是基于位置的服务,还加上社交网络,你想如果把这些应用都综合起来会是什么样一个场景。

  NFC手机正在成为一种趋势,最近全球多个地区对NFC纷纷进入商用和试点阶段,NFC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NFC手机销售1.2亿部,占全球手机销售17亿的6%,占全球智能手机销量5.45亿的18.7%,预计2013年兼容NFC的手机的出货量将达2.85亿部。2013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除APPLE外,主要手机厂商都参加了这个展会,包括三星、HTC、索尼、LG、摩托罗拉、诺基亚、中兴、华为等,展示机器基本配置NFC功能。随着NFC技术在进出机场公交闸机、度曲标签信息、汽车钥匙、信息交互、定位等方面的综合服务应用逐渐的丰富,将更快的推动NFC的普及。目前市场上已推出了几十款NFC手机。

  当前移动远程支付正随着产业参与主体的不断增加,各方参与力度不断深入,移动支付产业具备了高度发展的基础,同时众多产业链参与方开放合作的意愿明显增强,全力发力移动支付市场,因此移动支付在2013年将进入高速成长期,各方也将争夺市场先发优势。

  再向大家汇报一下银联的进展情况,近年来银联一直在移动支付领域坚持实践,合作范围不断扩大,推动TSM互联互通,近场受理环境和远程应用拓展,实现中国在全球移动支付领域的成功。因为我们的国家是全球手机用户最大的国家,而且我们的手机用户也是上网最频繁的群体,在这上面我们觉得有这么好的市场,我们要对得起这么好的市场基础。

  到目前银联与主要的全国商业性银行、区域性银行等十几家机构已经开展了移动支付的合作,包括各类涵盖近场和远程的产品形态。与中国移动展开包括TSM在内的合作,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多个地区采取不同的产品形态进行推广合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加大与手机厂商、卡厂的合作,NFC手机终端将有三星、HTC、中兴、华为、酷派、联想、大唐电信、安派易迅等手机厂商完成产品上线,多家卡厂商在标准和产品方面积极响应。

  TSM是基于一卡多应用技术的一套完整空中发卡和应用管理体系,支持银行在手机安全载体上独立发卡。实现在运营商发行的SIM卡上开辟独立的金融安全域,由银联为商业银行、支付机构、行业合作机构等提供应用开通、下载、管理服务。目前完成了银联TSM平台的升级,具备了跨行业发卡能力,截止今年四月初,银联与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对接成功,同时包括工行、农行、建行等十几家已启动移动支付接入工作。银联TSM与中国移动TSM平台于今年二月份对接完成,银联与中国移动即将推出手机钱包客户端,并在全国14个省市启动试点,用户可进行手机闪付所需的多种操作。

  优化近场受理环境和加大远程应用拓展力度,近场支付方面,银联联合相关机构重点发展机场、铁路、校园、快餐等小额支付应用领域。机场我们近期已经安排相应的银联和银行一块配合,特别重点是北上广深的市场,大家可以在这些机场配合我们一块来检查这项工作。机场大家到那儿候机,买点东西试试看,大家可以来做一些体验。现在已经建成示范的商圈超过一百个,累计改造非接POS机近120万台。在远程支付应用方面,加大关系民生的多项核心业务的开通力度,另一方面加大拓展移动电子商务支,与包括商旅、购物、电影院线、数字产品、团购等各种类型的商户展开合作,其中TOP200的电商企业已有超过半数使用了银联的手机支付服务。另外银联与UC、腾讯、360、Opera、百度等达成合作,超过80%的手机浏览器平台将全面支持银联手机支付。在应用拓展以及应用方面,银联倡导商圈共享。目前,已与多家银行、合作伙伴实施了共享商圈合作,促进用户服务内容丰富度,同时促进服务内容的迅速普及,目前与多家商业银行合作伙伴实现了共享商圈的合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移动支付发展的前提,移动支付目前仍是创新业务,需要产业链合作各方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互相配合,协调制定可行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商业模式。这需要监管部门组织和协调,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同时也需要卡组织、运营商、银行、合作机构根据法律规定,明确地位,在各自专业领域协作推进,为此我们倡导在人民银行、工信部等主管部门的统一领导下,产业各方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统一框架下,在已经取得的产业合作基础上,加大力度,优势互补。一方面继续积极推动支付载体、用户资源的开放共享,另一方面加大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内容的融合共享力度,大力拓展行业应用,共同打造一个联网通用的移动支付平台,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移动服务,共建和谐共赢的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平台。

  最后借此机会由衷感谢人民银行、工信部、行业协会等领导对移动支付产业的支持和指导,对银联工作的帮助,感谢产业各方的共同努力,谢谢大家的倾听。

    欢迎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账号:mpaypass 我们将发送每日重要资讯更新。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