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林海: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移动支付支撑


2013-4-18 16:25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18日-19日第五届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发表演讲,电子商务发展上,“11年的时候是7825.6亿,去年已经超过了1.3万亿,基本最近五六年的平均增长速度接近100%。并且从这些年发展速度看,今年网络零售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而移动支付则是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一块。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全程报道,以下是演讲实录: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

  聂林海:尊敬的张司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业界朋友,大家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我们移动支付产业论坛。今天的主题是应用驱动,竞合发展,在移动支付这一块在电子商务里面应用是非常多,电子商务主要有信息流、资金流、物流,资金流这一块离不开我们支付的支撑,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

  电子商务这些年发展非常快,我们国家大家都知道11年的时候总规模达到5.88万亿,到去年已经超过了8万亿,这些年来基本上年均增长都超过30%,网络零售发展更快,11年的时候是7825.6亿,去年已经超过了1.3万亿,基本最近五六年的平均增长速度接近100%。我们十二五规划总的发展目标,电子商务交易是18万亿,网络零售是3万亿,我们现在看来要超出这个目标。从这些年发展速度看,今年网络零售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而且现在跨境电子商务贸易也快速发展,移动支付这一块支撑非常重要。移动电子商务不光包括移动支付,包括网上查询信息下单都属于移动电子商务这一块,发展速度非常快。

  我们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一系列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服务企业已经超过15万家,11年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12年已经超过2000亿,15年我们专家分析估计要超过1万亿,其中支付这一块也是我们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

  电子商务快速的发展,未来的趋势有几大方面,一个就是网上网下虚实高度的融合。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终端移动化,终端移动化不光是移动支付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过去我们在家里才能上网才能查信息下单,现在越来越方便,随着我们智能化手机的不断普及,价格不断降低,而且手机屏幕非常大,拿着非常方便,无论任何地方你想下单都可以下单。所以终端移动化一定是未来大的发展趋势,真正快速发展应该是从今年开始,去年之前基本上都是做基础,人民银行去年发布了一系列的标准,现在无论从各方面基础可以看,基础工作有三大运营商和银联,他们很多年前都已经成立独立的移动支付部门来负责这块工作,基础工作这些年已经做了很多,现在已经到了高速发展的时候,今年是高速发展的一个起步。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前些年的发展尽管规模非常大,但是是初级阶段,但是现在从开始应该逐渐规范健康的发展,它将是一个电子商务生态链的建设,所以从各个方面都会越来越完善。当然这个非常依赖于我们IT技术的进步,依赖于我们物联网、云计算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没有这些技术就不可能完善健康的发展。

  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服务更加专业化,大家都知道我刚才前面讲了,我们服务企业已经超过15万家,像天猫这些大的平台,围绕他们进行服务的都是多少万家服务企业。有些服务企业年营业额已经超过20亿,所以服务企业的发展已经非常迅速。特别是中小企业做电子商务已完全可以把所有的服务交给第三方专业服务企业去做,你只要一心一意做好你的产品,做好你的品牌。所以中小企业做电子商务比原来做传统商务更加容易,更加方便,而且市场是全世界,而且我们的营销会更加精准化,通过大数据,我们大的平台,大型数据库,数据的分析挖掘,可以精准的判断每一个客户处于什么收入阶层,喜欢什么,爱好什么,可以精准的给你推销产品,给你打广告,在网络上做广告,你不知道你的客户是谁,但是在物联网上大数据时代进行精准分析以后,知道你的客户需要什么,你直接给他推销。

  我们支付下一步的发展趋势一定是网络化,刚才我特别听了张司长,不愧是我们的专业领导,因为我们在别的地方听都是叫支付电子化,而且我们银行也专门成立了电子银行,所以我们在银行论坛的时候提到,我说银行哪一笔业务不是电子的,所以你成立电子银行部还是所有的业务,我觉得应该成立网络银行部,我们下一步支付一定是网络化。刚才张司长说了十个方面基本都是网络,我们的金融服务,金融下一步一定是供应链化,中小企业现在贷款非常难,尽管政府非常重视,银行非常重视,但是还是解决不了。原因什么?因为中小企业数据都是历史数据,历史数据提供给银行,银行不能保证你现在是不是这个情况,银行为了降低风险,必须要求我们提供不动产,但是很多企业没有不动产,贷不了款。但是现在通过我们电子商务供应链平台全流程管理,每时每刻的数据在网络上都能看到,只要我们银行的平台跟我们供应链平台对接以后,随时可以进行判断,他是不是有偿还能力,所以下一步我们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一定通过供应链解决。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物流,下一步应该是专业化程度越高,成本越低,下一步的物流发展一定是向智慧化的方向发展。包括京东的物流系统在智慧化方面投入非常大,这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电子商务生态链的建设,这些发展趋势都非常明显,包括我们支付未来前景非常大,移动支付更是前景广阔。因为移动支付比在PC机上支付更加方便,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可能大多数很多人都是在这个领域里工作,包括安全的部门也都参与了这个会,大家共同努力,来进一步完善我们移动支付,向着我们未来美好的目标努力。最后祝今天的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