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C给餐饮行业带来变革 深度剖析其应用前景


2013-4-23 16:24来源:移动支付网

    22日下午1:30,第四期NFC论坛沙龙准时在深圳Mobile Club举行,本次沙龙以《餐饮业如何应用NFC技术打造O2O模式》为主题,分别邀请了深圳市易点点无线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志强、台湾帝二餐饮管理顾问公司营销总监郑志靖以及广州饮食行业商会副会长朴永忠,进行行业分析,NFC对于餐饮行业算是一项陌生的技术,新技术的到来会对传统餐饮带来哪些冲击是本期沙龙讨论的重点。

第四期NFC论坛沙龙

活动现场:NFC论坛创始人&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致词

    嘉宾分享,尽显餐饮行业困境

    台湾帝二餐饮管理顾问公司营销总监郑志靖以《NFC在餐饮行业可能的应用》为主题展开讨论。帝二餐饮应用是以Android平台为主,开发微信《魔宴馆》点餐系统,简化点餐过程的同时,还附有送餐系统,满足日渐忙碌的食客要求,并且对于餐厅本身,节省人力成本。在实际的餐饮销售过程中,常接到含混不清的下单电话,降低运营效率,影响消费体验。

台湾帝二餐饮管理顾问公司营销总监郑志靖

台湾帝二餐饮管理顾问公司营销总监郑志靖

    与此同时,郑总还从数据上对深圳进行了数据评估,如男女比例、学历情况以及人群年龄分层情况,进一步对每个人群的餐饮消费情况进行分析,让观众了解顾客对新技术的接受能力情况。

    在介绍其微信点餐系统的同时,郑总提出NFC对大数据掌握的优势。将NFC添加到点餐系统的同时,可以了解顾客的点餐习惯,以及哪些菜更受欢迎,正如郑总所说,“多一种可能,多一种商机”,NFC还可以在餐厅门口设置随时可变的广告,注明每天的热菜,这是其他传统宣传手段所不能办到的。而郑总更多的精彩观点还是在圆桌会议中发表。

    广州饮食行业商会副会长朴永忠发表主题为《NFC给餐饮带来的变革》的演讲。朴总从事餐饮行业十三年,拥有丰富的餐饮行业经验,并且参加多次的电视节目录制,本次沙龙也特地从广州赶来,分享餐饮心得的同时,学习NFC的发展情况。朴总表示,餐饮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以及保守的行业,在新技术难以广泛应用,就二维码以及微信而言,只有高档餐厅得到了一定的普及,然而大众餐厅难以得到发展。对于NFC,朴总坦言是外行,但是朴总也提出了具体的NFC方案,在顾客点餐之后的配送过程,经常出现送错菜的情况,他希望有一种NFC方案,可以实现菜的精准配送,顾客NFC下单之后,形成独有的NFC餐盘,在菜配送时,顾客使用NFC手机确认是否该菜是自己所点,提高餐厅的服务质量时,提升用户体验。他透露,深圳大概有5万正规餐饮企业,广州有7万,传统餐饮所带来的服务员过多,劳动力用量大问题,如何使用NFC进行节约值得探讨。

广州饮食行业商会副会长朴永忠

广州饮食行业商会副会长朴永忠

    深圳市易点点无线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志强发表主题为《NFC技术在餐饮行业的应用前景》的演讲。易点点是一个餐饮应用开发公司,其餐饮软件已经应用在俏江南、全聚德等餐饮企业。罗总列出数据,30%餐厅有餐饮管理软件,但只有0.1%使用平板等移动终端进行点餐。智能点餐的普及程度不高,这对于NFC需要的智能后台是一个制约。对于新技术,罗总也谈到了二维码在餐饮的应用,毕竟其易点点餐饮软件有应用二维码进行点餐,二维码现在的智能终端都能读取,安全上较差,而且使用体验上也较差。罗总还介绍了整个点餐的过程,以便让观众了解点餐系统每步遇到的问题以及优势,并透露在顾客用餐时,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点餐以及等餐,不必要时间延长的同时降低了桌子的使用率。

深圳市易点点无线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志强

深圳市易点点无线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志强

    罗总本次也带着对NFC产业的期待与会,首先是NFC感应装置的需求,服务员通过NFC感应设备知道顾客的身份,了解老用户的需求,掌握顾客信息之后进行相应的服务开展,其次是NFC定位,送餐找顾客是餐饮当中消耗较多人力和时间的,NFC或可以精准找到顾客的位置,快捷送餐。最后是内部的员工管理,NFC签到等。而其中NFC所能实现的小额支付、优惠券、标签广告等,罗总也进行了初步的应用讲解。

    讨论环节,嘉宾观众行业分析数据对战

    在三位嘉宾演讲完之后,按程序进入圆桌讨论环节,但是由于四川雅安地震,主办方加入了默哀以及捐款过程,捐款将捐赠壹基金并公示。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孙意笑主持并讲解了最新灾情以及救援方式,并呼吁有能力者参加物智慧城市联盟组织的救援活动。

    宁静留给逝者,繁华生者延续,在默哀完成之后,进入圆桌讨论环节,郑志靖、罗志强以及特邀嘉宾深圳联通南山区分公司集客部行业总监刘安田参与讨论,再讨论激烈时,孙意笑也加入讨论,整个讨论环节非常活跃,有的观众比嘉宾更为专业,而且各方透露的数据以及产业情况比较开拓业内人士的视野,到后期出现了话筒紧缺的情况,嘉宾和观众隔空对话,秩序良好。

第四期NFC论坛沙龙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主持人为移动支付网慕楚,以新技术进入餐饮行业遇到最大的障碍是什么为问题开场。郑总认为,餐饮行业使用新技术是一个考虑因素较多的行业,首先是随时性、交易碎片化,这是NFC支付可以实现的,但NFC支付虽然可以为减少排队现象,可这缺乏了对顾客心理的研究,当一个店面出现排队现象时,往来的路人会认为这个餐厅的菜好吃,人们的从众心理发挥作用,即时排长队也值得消费。而且餐饮最根本的是售卖食品的食用性,交易工具只是辅助,在新技术的加入同时,考虑餐厅人文性质也是必要的,而NFC在推广过程中也应该了解行业最根本的需求,进而无缝式嵌入。

    罗总则认为,通过二维码、微信等通信方式以及工具的发展,一些餐厅已经对新技术的进入对产业影响有一定了解,NFC的到来,在商家与顾客的交互、人力节约、用户体验当中,NFC可以让点菜、下单、结账等一系列操作由顾客完成,人力节约和消费体验上都是一个提升,而后续有观众问及NFC能否实现退单退款等情况时,罗总也进行详细的解答。

    而联通刘总表示,餐饮行业是重要的小额支付场景,刘总也介绍了其中广州和上海的具体项目。回到观众问题的同时,也与在场专业观众进行探讨。联通最大的一个局限是用户基数在三大运营商中较弱,由于3G网络的发力,其3G用户可达35%左右,对于NFC的重视,联通一直在持续,NFC支付,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用户粘度,NFC所能带来的高端用户是所有运营商所期望的,据刘总透露,而联通在上海的相关试点也正在进行。

    在后续的讨论中已经没有局限于NFC在餐饮中的应用,专业观众认为2015年NFC手机的占有率在30%以下,在其与欧美专家讨论时,他们认为NFC手机占有率在20-30%已经很完美,这个比例可以满足市场的应用需求。而孙总认为,NFC在2015年的占有率远不止30%,将超过60%,孙总也是长期研究手机的发展,他透露,OPPO热门NFC机型Find 5在2013年出货量有望突破300万,而近来热议的小米2A NFC手机也将有500万的出货量,整个市场睡眠的NFC功能将居多,然而随着NFC支付及应用的不断增加,市场在未来几年将持续火热。

    众所周知,NFC是RFID产业的分支,更是RFID产业的重要延伸,专业观众认为,NFC是将以前上万元才能拥有的手持机功能将为每个手机都能拥有,一个平台的大众化使得诸多可能变成现实,要探讨NFC的应用,还需要溯源,对RFID产业进行研究,进而从基础上寻求突破点,对此各位嘉宾也深为赞同。

    在整个讨论环节,已经没有嘉宾和观众,有的只有NFC产业的研究者,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一个产业,研究一项技术,气氛十分活跃。在此,作为主办方合作媒体之一,移动支付网也期待各界人士如果有好的主题分享,与我们联系,深度探讨NFC的发展,也欢迎各界人士与会,参与NFC相关的讨论,在NFC论坛可以解答您所遇到的NFC相关问题。

    NFC论坛沙龙专栏:http://www.mpaypass.com.cn/NFC_Forum.asp

  欢迎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账号:mpaypass 我们将发送每日重要资讯更新。

关于NFC论坛
指导单位: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主办单位: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创新联盟、深圳市近距无线技术应用协会
协办单位:Mobile俱乐部、华友会、深圳思路名扬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鹏翔易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合作媒体:一卡通世界网、移动支付网
支持媒体:《手机报》杂志、物联世界、雷锋网、电子圈、中国支付网
费用:这是公益性的科普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 NFCBBS 获取电子门票(14:00之前凭电子门票入场免费,14:00之后凭电子门票入场需乐捐50元/人次);无电子门票入场需交门票费50元/人次。 在俱乐部茶饮咖啡等消费自费(最低消费15元)。
时间:每月22日下午13:30(春节假期除外)
地点:Mobile Club 深圳市福田区天安数码城泰然五路天经大厦AB座6楼
请用微信搜号码“NFCBBS”或查找微信公众号“NFC论坛”加为微信好友。获取NFC论坛活动通知及每月22号的沙龙活动电子门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