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银行移动支付布局概述 产业话语权不大


2013-4-27 14:43

  商业银行逐鹿移动支付,是指尖上的攻坚战?还是烧钱的成本消耗战?抑或是一场银行品牌之战?

  继与HTC合作推出手机钱包后,招商银行(下称招行)11月26日宣布与运营商中国联通展开近场支付领域的正式合作,这意味着,招行手机钱包覆盖近场支付领域的通 道将获得进一步开拓。

  而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下称浦发)联名卡经过一年多在12个城市大力推广后,已经争取到30万的客户量,浦发移动金融部副总经理薛建华对本报表示,浦发也正抓紧与中移动研发推出NFC(NearFieldCommunication,近距离无线通信)手机支付模式,确定在明年初会有机型量产推出。

  浦发与招行都在移动近场支付领域扩张版图,但区别在于,浦发先行的是芯片贴片模式,而招行手机钱包采用的是内置SIM卡模式,且寻找市场通道的步伐愈发紧凑。

  央行科技司副司长陆书春对本报表示,银行与运营商的合作是移动支付领域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关键还要看如何盈利。

  浦发曾经在移动支付领域被业界寄予厚望,但当浦发与中移动还在计划明年初推出NFC内置模式手机时,招行却先联手联通宣布推出内置SIM卡模式的手机钱包,而此次的合作,联通给招行带来了包括三星GalaxyS3、NoteII以及 SONY的LT29i、LT26i、LT22i、MT27i等机型,抢先于浦发将手机钱包加载进了更多市场上的主流NFC智能机型。

  当然,浦发是更早介入移动近场支付领域的商业银行,三年前与中移动合作后,考虑到移动近场支付的受理环境、支付标准等条件的不成熟,浦发遂采取芯片贴片卡的方式先行布局近场支付领域。而在各种NFC移动支付方案中,比较常见的有NFC芯片贴片、NFC内置SIM卡和NFC内置终端等模式。

  浦发推出的芯片贴片卡称“联名卡”,是一张由“标准卡”和“手机卡”组成,包含电子现金(手机钱包)、贷记账户(即信用卡)和借记账户(即借记卡)三个相互独立的账户,拥有挂卡和贴卡两种形态。

  近一年多,浦发与中移动合作的重要战略之一就是大力推进联名卡的发卡力度,在全国12个城市发行近30万张。浦发的逻辑是,在移动支付环境并不成熟的背景下,联名卡在未来几年内还有较大的潜力。

  在浦发为联名卡跑马圈地之时,招行在今年9月宣称与HTC合作推出NFC内置模式的手机钱包,并快马加鞭在两个月后又宣布与运营商联通合作。

  招商银行的“手机钱包”是通过将银行卡加载在内置了安全芯片的3G手机上,实现手机与银行卡的“合二为一”。

  与浦发联名卡的受理环境相同,客户在买单时只需在收银台具有“闪付QuickPass”标识的银联POS机上“嘀”一下手机,不刷卡、不输密码、不找零。部分区别的功能在于,联名卡绑定的借记卡一开始可进行定期存款操作,同时还能绑定贷记卡账户实现自动还款功能,而此前与HTC合作的NFC手机暂时还未实现空中圈存。与联通合作手机钱包后添加了包括“预约申请”、“查询余额”、“空中圈存”和“管理交易历史”等功能,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看账户余额,而浦发联名卡则没有上述功能。

  招行零售金融总部常务副总裁刘建军表示,大家都认可NFC方向,但芯片贴片模式将卡挂在手机上作为手机吊坠,仅仅是一个物理的形式,只有嵌入了手机的模式,真正让支付的信息和数据进入到手机当中,才是化学反应,才算真正手机支付,代表近场移动支付的方向。

  在招行看来,移动支付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产业,招行将这种投入视作一种战略布局,并坚持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的发展战略。招行希望在移动支付领域积极探索并建立主动权,如果等到台子搭好了再进入,将会落后于竞争对手。

  招行的出击,并没有动摇浦发对联名卡市场的推动。一位接近浦发移动金融部人士对本报表示,浦发也曾经考虑过调研多少人会为了近场支付而换手机,但是得出的结果是现阶段联名卡更具有市场。

  早在6月份,浦发和中移动也曾宣布推出内置SIM卡模式,机型包括中兴、华为手机,但当时实际上手机并未量产,连样机都未曾生产。

  本报从此次牵头联通合作的招行信用卡中心公关部获悉,今年下半年,包括三星、HTC等重点厂商会推出20款左右带有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

  而手机厂商的加速出击,意味着更早于招行布局的浦发也必须有所行动。薛建华并不认为浦发在移动支付动作上落后于其他银行。“浦发三年前推联名卡时,就已经明确了联名卡只是个过渡方案”。

  他表示,浦发早就在和中移动合作研发NFC内置手机模式。而正是因为有了过去联名卡的圈地和发卡经验,才能如此迅速地推进下一阶段的内置NFC模式手机。明年初确定会推出NFC手机模式,主要机型在三星与HTC等品牌手机上。据本报获悉,浦发明年初和中移动合作推出的机型中也涵盖本次招行与联通合作相同的三星机型款。“从过去几年看,联通在与银联合作,以及推动厂商定制开发NFC手机上的优势甚至要大于中移动。”一位一直关注移动支付动态的原中移动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中移动除了与浦发合作外,还在今年与银联达成协议,推动NFC手机支付产品,为了占领更多市场,中移动可以和多方合作,浦发并非唯一选择。

  就二者而言,占领移动支付业务,更重要的还是为下一阶段零售业务布局转型谋划。一位招行总行办公室人员对本报表示,整体规划是要通过互联网业务来带动整个零售业务的发展,通过最早推出移动支付,来赢得更多用户的喜爱成为招行推出移动支付的用意。而浦发高管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希望通过与中移动的合作,给浦发零售业务带来质变,其中合作重要的战略之一就是推进联名卡。

  出于招行办理手机钱包送70元话费的诱惑,一个月前杭州李先生办理了招行手机钱包。但李先生至今都记得办卡时的情景,客服人员拿着PPT边学边给客户办理输入NFC信息等,办理过程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办理完后李先生并未往手机钱包里充值,他担心,如果手机丢了,里面的1000元现金也随之就丢了,且平时可以使用到的地方并不多。更让李先生觉得麻烦的是,目前来说给手机钱包充值还必须到柜面进行。而招行和联通合作手机钱包后,才真正实现空中圈存,并将信用卡纳入其中。

  广州一位联名卡使用者告诉本报,近日在全家便利店购买了10元的物品,当使用刚办理的浦发联名卡时,店员操作不顺,并未使用成功,令人比较遗憾。

  目前,全国约有近100万台的POS机可以支持受理联名卡或手机钱包。显然,银行跑马圈地之余,不论是客户,还是商户,近场支付市场培育都不够成熟。浦发银行争取的30万联名卡客户中,真正使用或者活跃频率高的客户占比多高,对此,薛建华并未明确答复,只表示目前支持“闪付”功能的POS机非接的量并不算大,浦发也是先从一些小型商圈开始推广合作。

  尽管相比与HTC的合作,联通给招行带来了多款NFC新机型,但需要更换新手机才能赢得客户,这意味着在招行“消灭信用卡形态”的逻辑下,要将原有的信用卡客户转化为手机钱包客户还需与联通从长计议。招行总行办公室对本报表示,此前与HTC的合作只是一个铺设,量并不会太多,而且才推行了短短几个月。一位招行信用卡中心人士也表示,未来客户的推进,转换都还在和联通进一步商讨中。

  为了推广联名卡,薛建华表示,浦发已和星巴克、哈根达斯、电影院等小型商户合作,推出各种刷卡活动,同时浦发与招行都推出送话费等优惠活动来吸引客户办卡。

  除了这些推广营销成本外,以浦发为例,按照一张IC卡约20多元的成本,30万张卡消耗约600万元成本,发卡的成本现阶段由银行自行承担,而内置SIM卡寻求的租赁金额更高于芯片贴片卡。同时,为了推动厂商量产NFC手机,银行甚至要对加载手机钱包的手机生产厂商提供补贴,刘建军在招行手机钱包发布会上曾肯定了目前正在与手机生产商进行洽谈中。

  刘建军认为,“创新就是一次市场的重新分配。为什么大家这么看重移动支付?我们是试图通过最早推出移动支付,获得这种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人。现在仅仅是处于推进1%的阶段,未来是要产业链一起把刷卡量推上去,银行很多时候承担着培育市场的作用。”

  浦发银行副行长刘信义曾表示,联名卡现阶段更多的是要争取客户,而盈利是下一个阶段才考虑的事。

  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CEO关国光近日在长江商学院论坛上对移动支付产业的看法颇值得回味:“为什么移动支付做不起来,利益链太长,多方参与其中,移动支付挣的钱都不够分摊,各方缺乏动力做起来。”

  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总经理李红五也坦言,二者商业模式目前还在探索中。他表示,银行发卡要成本,运营商出示SIM卡也要成本,但这二者结合的商业模式肯定是有的,我们先做起来,把产品推出来。

  招行也认为,推进手机支付并非易事,产业链上的多方参与者考验银行的整合竞争力。

  事实上,运营商、银联、手机设备商……此前每一方都有独揽移动支付大局的雄心,而商业银行在移动支付这条长利益链上的话语权并不算大,改造金融IC卡之余,要等待银联与中移动争夺支付标准的确定,等制造商生产NFC标准手机,等银联进一步布局符合标准的POS机,更要等运营商合作愿意出租SIM卡空间。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