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的哥试水支付宝付车费 乘客嫌麻烦没尝试


2013-5-8 9:50

  上周起,泉州的哥小邹在车上试水支付宝付车费业务,不想,随之而来的却是尴尬,新业务开通以来,还没有乘客通过支付宝买单。

  昨日,记者在泉州市区随机采访多名乘客和司机,对于这项新业务,不感兴趣的人偏多。究其原因,要用支付宝付款,“麻烦”的地方还不少,首先乘客要有智能手机和支付宝账号,账号里面还得存有钱等,但一些乘客甚至连支付宝账号都没有。泉州市交通委出租车管理科科长庄锡平也认为,这项业务涉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条件,乘客也必须具备支付宝条件,因此暂不适合在行业内推广。

小邹认为,用支付宝付的士费,会比用现金快捷

小邹认为,用支付宝付的士费,会比用现金快捷

  支付宝付打的费

  潮男的哥新尝试

  昨日,小邹发了一条微博,称自己的出租车支持支付宝手机付款,并展示设备: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彩色复印纸,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关注。

  小邹可是名潮男,半年前,在泉州博友的赞助下,他率先在自己的出租车上安装WIFI设备,外地的“支付宝付款”新闻一出来,他也跃跃欲试。

  5月3日,想法付诸行动,他将自己支付宝的二维码打印出来,做成标示张贴在副驾驶座前面。“虽然现在普及率不高,但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哥尝试。”小邹说,据他所知,目前还没有其他同行开通这项业务,他自己平时就有支付宝账号,安装“支付宝设备”几乎不要什么成本。

  用支付宝付车费的前提是,你必须有部智能手机,有足够余额的支付宝账号,在手机装有“支付宝钱包”软件,并且保证手机能上网。准备付费时,首先用手机登录自己的支付宝账号,然后点击“扫码”,接着对准小邹打印出来的二维码,“扫码”成功后再根据操作完成付款。付费成功后,小邹的手机会收到一条到账信息。全程所花时间并不多,其中“扫码”要5~10秒。“万一你没有零钱,或者忘记带钱,手机支付就很方便。”小邹认为,付现金的话,加上司机找零钱的时间,实际上不比支付宝支付更快。

  试水几天以来

  真正付款的没有

  不过,新业务开通后,得到的反映却没有达到小邹的预期。“乘客普遍反映都是"很有意思",但还没有人真的尝试。”小邹说,截至昨日,除了记者体验外,还有一名闻讯而来的博友“下单”,但那也是自己的朋友。他也尝试向二三十岁的年轻乘客介绍,但大家最终还是掏现金付款。

  手机一刷就可以付打的费,为什么没人尝试?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一些乘客和司机。“我没有支付宝账号,怎么付费?”市民刘先生说。在市区丰泽街某银行工作的小许说,自己虽然有支付宝账号,但还没在手机上使用过,不太放心,而且虽然经常打的上班,但费用才8元,不需要用手机。

  对支付宝付款更担心的还是的哥们。“我怕是忽悠人的,拿到真钞比较放心。”的哥黄师傅说,自己不懂什么支付宝,万一乘客手机有问题,没有钱转进来,自己岂不是冤了。“我感觉还是掏现金方便,特别是在一些不能停车的路段,乘客急着下车,把钱给你就是,没必要拿着手机扫半天。”的哥小叶则认为,如果能做到像刷公交卡那么方便,他还是蛮希望尝试的。

  “可能很多人没有支付宝,或者还没有这种付费的意识。”小邹认为,现在支付宝业务肯定没法立即见成效,但未来随着移动支付方式的普及,用手机付打的费会成为一种趋势。

  对此,泉州市交通委出租车管理科科长庄锡平称,他不认为这种支付方式适合推广,这种智能支付方式涉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各种投入和手续繁杂,出租车也没办法像公交车那样可以固定线路,刷卡付费有难度。另外,支付宝付款的前提是乘客一方必须有支付宝账号,但目前还没办法保证,“我本人就没有支付宝账号”。

  用支付宝付的士费,这新鲜事你体验过吗?继杭州、成都、青岛、北京、深圳、长沙、福州等地部分出租车试水该业务后,这股风如今也吹到泉州来,但的哥小邹开通这项业务后,却遭遇“零买单”的尴尬。究其原因,打个的还要用支付宝付钱,目前来说实在有些不方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