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2013年移动支付单季交易规模达646.1亿


2013-5-11 19:26

  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181.3亿,环比下滑4.4%,同比增长31.2%;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646.1亿元。

  互联网支付市场规模:受网购市场下滑影响,互联网支付首现环比负增长

  2013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0181.3亿,环比下滑4.4%,同比增长31.2%.而从细分应用市场结构来看,网购市场占比为37.5%,降至2012年Q1以来最低;航空客票、电信缴费占比微升;游戏市场占比稳定;以传统行业的电子商务化为主要特征的其他市场占比稳步提升。

  艾瑞分析认为,2013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出现环比下滑的原因:一是,受限于传统互联网支付优势领域市场渗透空间见顶;二是,受占比最大的网络购物市场季节性波动的影响——2013年Q1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为3520.8亿元,环比下滑17.1%。


  互联网支付竞争格局:市场结构趋于稳定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互联网支付行业已进入成熟阶段。2013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企业中,支付宝占据48.3%的市场份额;财付通、银联分别以20.1%、10.5%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快钱、汇付天下、易宝支付、环迅支付分列四至七位。

 2013Q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核心企业交易规模市场份额

  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行业初期,远程先行

  2013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646.1亿元。其中,移动互联网支付占比最高,为69.2%;其次为短信支付,占比28.1%;近端支付仅占2.7%。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当前我国移动远程互联网支付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主要源于在移动通信技术、金融技术创新需求的推动下,中国移动互联网经济、移动电子商务以及O2O电子商务呈现迅猛发展势态,从而带动以应用内支付、移动客户端支付等移动远程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飞速增长。而由于非接近端支付的应用场景、应用内容等基础条件尚不成熟,因此市场放量尚待时日。

 2013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细分市场交易规模结构

  移动支付竞争格局:标准落地,竞争提速

  随着2012年底中国金融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的明确,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进入产业链落地阶段,市场竞争提速。2013Q1中国整体移动支付市场处于领先位置的企业主要为互联网支付巨头企业和起步较早的移动支付企业,其中支付宝位列第一,占比47.8%;其次为联动优势,占比17.5%;中国银联位列第三,占比6.4%。同时,移动互联网支付市场前三分别为支付宝、中国银联和财付通。

 2013Q1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市场份额

  2013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趋势解读

  2013年注定将是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不平凡的一年。首先,基于牌照、商户、用户资源以及创新商业模式等层面的企业收购、并购事件将会密集发生,行业洗牌在即;其次,市场争夺将愈来愈激烈,目前来看在政策和市场的引导下,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等不发达地区和跨境支付领域将成为重点争夺市场;最后,移动支付已成为包括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企业以及互联网巨头的重点战略布局领域,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某方势力主导市场的局面,因此,明确自身优势,快速做出战略调整和布局将为参与者在移动支付市场争得一席之地打下坚实基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