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金桥:中国移动NFC将成最主流支付方式之一


2013-5-15 20:54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推动移动电商驶上快车道,作为移动电商的核心一环,移动支付市场将如何发展?近日,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针对公司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等进行了介绍。

  记者:中国移动对自己在移动支付产业中的定位是什么?

  范金桥:移动支付领域是中国移动的准进入领域。总体说来,中国移动进入该领域比较迟,属于移动支付领域的后进入者。从2001年开始,中国移动承担的是一个探索者的角色,开始做手机银行、话费支付等业务;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发展为一个产业的推动者,采用行业开放合作的方式去推动NFC-SWP为基础的整个产业的发展;将来,中国移动希望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安全便利的生活服务,做成行业内的佼佼者。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

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金桥

  记者: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发展情况如何?请介绍在用户、终端、技术标准、商户合作、银行合作等方面的情况。

  范金桥: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手机支付用户近1亿,商户合作以及银行合作方面,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也不断发展成熟:其中,商户合作方面,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的远程商户合作商家有8000多家,TOP商户、知名且有影响力商户的覆盖率达95%以上,并建设了基于商户合作的聚惠啦等营销导购平台;而现场商户合作商家则已达到8万余家。银行合作方面,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已与50多家全国及地方性银行建立合作,与14家全国性主流银行展开了全面的深度合作;此外,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正积极打造多种金融产品,包括B2C网银、快捷支付、语音支付、信用卡还款、银企互联等,希望通过多样化的联合营销活动,与银行共同打造主题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丰富的支付需求。

  记者:2013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的发展重点和规划是什么?

  范金桥:2013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将重点发展两个领域,一是现场支付领域,二是电子商务领域。(1)在现场支付领域,我们将大力推进NFC-SWP的发展,以实现2013年全国商用。(2)在电子商务领域,我们将重点放在了B2M服务——即对企业提供营销服务上,主要是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协同社会企业进行营销服务方面的合作,同时为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实惠的购物体验。

  记者:移动支付的推广离不开银行及商户的支持,在此方面,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计划采取哪些合作模式来获得更多的支持?

  范金桥:商户合作方面,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基地计划采取三个方面的形式来获取更多支持,第一个是围绕现有B2C商户的需求,为他们打造快速、便捷、稳定的支付工具;二是为商户提供营销服务能力,帮商户获取更多的用户,获取更多的利益;三是在商户方面,积极打造一系列B2B的产品方案,为企业级商户和大中型商户提供更多的资金归集方案。银行合作方面,计划采取通过与银行开展多样化的联合营销活动,打造重点金融产品,同时为银行提供中移动以及手机支付的优质客户资源等来建立与银行的更深度合作。

  记者:您如何看待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方向?

  范金桥:移动支付的未来将有两大发展趋势,即移动支付形式的多样化以及移动支付与线上、线下的逐步融合。一是支付形式的多样化:未来2-3年内,会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并存,一些支付公司、金融机构、电商等都会推出移动支付,既会有基于手机sim卡的现场支付方式,如中国移动选择的NFC-SWP技术;也会有无手机sim卡的现场支付方式,如支付宝的声波支付、快刷等。此外,支付方式的载体也会呈现多样化,可能是手机、卡片、甚至可能是指纹。二是支付与商务逐步融合、与生活服务融合:今后移动支付不光光是支付,更多的将会是支付与各项服务应用的融合,比如说与个人金融服务、理财服务以及生活消费(如缴水电煤)等相关服务的融合。

  当然,与众多新生事物的发展规律一样,移动支付最后肯定会留下几种主流的支付方式,而这几种主流支付方式一定最契合用户需求,也最符合用户的消费习惯——简单、安全、时尚,而中国移动选择的NFC也将会是最主流的支付方式之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