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副行长姜明生:先“圈好”移动支付地盘


2013-5-24 9:08

  24日浦发银行联合中移动将推出第二代的NFC(近场支付)手机产品,浦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姜明生23日对本报称,“浦发银行目前零售业务占比18%,我们认为35%是较为合理的比例,浦发在未来几年还会在零售上重点发展。”

  在资产规模被兴业和民生赶超后,移动金融能否带领浦发银行发力零售而重回股份制行第一梯队,尚是悬念。

  移动金融被浦发列为五大战略之一, 尽管浦发深耕移动金融已两载有余,但目前手机支付仍面临着跨产业链协调难题、市场环境不完善、商业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挑战。

  先跑马圈地

  浦发银行自引入中国移动战略合作伙伴以来,先后推出了手机贴片卡、全终端手机和NFC-SWP手机。

  浦发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薛建华介绍,跟第一代挂坠卡式手机支付相比,第二代产品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将银行卡空中植入手机SIM卡中,而无需借助外在设备。虽然已有八九家银行也在做手机支付,但浦发是唯一做到将银行卡空中植入手机SIM卡里面。

  同时,浦发已全流程都实现空中化,从空中发卡、空中充值,到空中换卡,所有卡片的相关动作均可在手机上完成。而其它的银行手机支付产品,至少有两三个环节需要在实体网点做,并要其它设备来辅助。

  目前浦发第二代手机近场支付的额度也只有1000元,跟招行手机钱包的限额一样。限额依然出于安全考虑,手机如果遗失或被盗,还只能通过电话挂失。但浦发相关人士表示, 在将来或可以做到远程空中锁定,支付额度也将随之上调。

  除此之外,未来浦发手机支付还可以实现在地铁、出租车等其他行业应用。

  不过,对于客户而言,要使用这款产品必须更换手机和SIM卡,成本不小。这也是目前手机支付并未大规模得以应用的障碍之一,用户体验不佳、更换成本较大。而对于银行和运营商而言,市场不成熟,前期则需要支付较大的营销推广成本。

  姜明生表示,手机支付相关成本是浦发和移动共同承担。

  “更重要的是一种战略,先跑马圈地,抢占先发优势。因为做移动支付的链条很长,涉及政府、商家、银联、运营商等等环节,不是银行一家说了算。只有整个市场成熟了才能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姜明生说。

  目前浦发的挂坠卡式手机支付约100万用户。

  “零售业务弱是误解”

  近期浦发对组织架构和高管分工进行了调整。此前曾任职招行的姜明生将主管零售业务,而零售业务经过架构调整后,分为几大一级部分,包括零售业务管理部、零售产品部、零售信贷部、电子银行部、私人银行部,客户服务中心、信用卡中心等。

  在姜明生看来,外界认为浦发的零售业务弱是一种误解,实际上应该说只相对浦发的对公业务来说零售偏弱。截至2012年底,浦发银行个人银行有6000亿金融资产,4000亿存款, 2400万个人客户。去年浦发个人存款在股份行里仅次于招商银行,排在第二。

  作为浦发的第二大股东,移动和浦发的联姻曾被认为是强强联合,是浦发实现“移动金融”梦想拉动零售业务的关键一步,据姜明生此前的介绍,移动给浦发带来的主要如下:第一是带来400亿资本提高浦发的资本充足率;第二在移动金融方面,发行了80多万张的移动联名卡,联合开发NFC-SWP手机支付产品,还开发了手机远程支付,签约客户124万户,交易金额96亿元。

  第三是存款,中移动在浦发银行的存款400多亿,基本占到它的10%以上。

  不过外界认为,浦发的零售业务特色不明显,原来热门的移动金融风头却也被招行盖过。

  中国移动与浦发的合作并无排它性,目前中移动已与近10家银行有移动金融相关合作,部分银行甚至同时和移动、联通两家合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