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迅达华振豪:NFC门锁开启校园一卡通创新应用


2013-5-26 12:00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22日,第五期NFC论坛沙龙在深圳Mobile Club举行,主题为《NFC手机在校园一卡通中的创新应用分析》,宝迅达(Xeeder)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振豪应邀参加并以《NFC门锁在校园一卡通的应用探讨》为话题发表演讲,而后还参与圆桌讨论,与产业各方共同探讨NFC的发展。

  详解NFC门锁系统

  门锁拥有上千年的历史,门锁的权限问题一直是行业发展探讨最多的问题,这考虑到安全性与便捷性,如果门锁的开启程序太多以保障安全性,这使得日常的使用显得无比麻烦,而如果开锁的过程简单,会让使用者觉得安全性不能保障。而NFC门锁如何面对这便捷与安全的冲突呢。

  本次华总介绍了NFC门锁的系统,在门锁的应用当中,又可分为网络型门锁系统和非联网型门锁系统,联网系统在实际的应用当中,通过唯一的UID授权来实现对NFC门锁的开启控制。在校园当中,流动人数较多,许多地方需要门禁,但是由于换届,换职等问题,门禁需要配备多张物理实卡,而物理实卡发放之后,系统难以管控实卡的使用情况。而NFC则可以通过虚拟的UID授权方式控制使用者的门禁访问权限,而且在频繁更换权限时,可以避免麻烦的实体卡管理。非联网门锁则需要使用NFC的卡模拟和P2P功能,不需要网络的支持便可开启门锁。两种门锁系统,宝迅达都可以完成全程的方案和技术支持,依校园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方案选择。

宝迅达华振豪

  在门锁与一卡通的接口来说,宝迅达还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接口与校园一卡通进行对接,现有的一卡通系统不需要任何的改动,就可以实现门锁的自动授权使用,这大大提高了学校的管理效率和极大地方便一卡通的系统集成。

  在系统上,NFC门锁的唯一UID授权可以保障安全性,而NFC技术本身的便捷性也很好的解决了实际开锁消耗时间多的问题。

  在具体的方案中,宝迅达在福建农林大学、温州医学院、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均有实际的应用。

宝迅达华振豪

  NFC趋势见解

  在圆桌讨论环节,华总从门锁这么一个小行业,以点带面论述NFC的趋势以及问题。众所周知,NFC有三大利益财团,运营商、金融机构、手机OEM商,这也带出来三个方案:NFC-SIM、NFC-SD、NFC全终端方案。不同的利益体掌控不同的NFC切入点,那么这三个利益方能不能共同发展,共推NFC发展呢?

宝迅达华振豪

  宝迅达华总对此问题的回答是,由于应用标准的不统一,造成在实际的NFC门锁应用当中,不同机型或系统的信息配对出现问题,各个利益团体的画地为牢将致使应用开发变得复杂和繁琐,最终也大大影响用户体验,实际情况将会变得错综复杂,NFC前景充满着极大的变数。对于NFC应用商来说,NFC各个应用标准的不统一将是NFC应用普及的最大障碍。众多的因素,导致当下NFC手机仍然普及较低,无法满足NFC应用的需求。不仅仅在国内,华总还列举了欧洲某品牌门锁与诺基亚在2005年的NFC门锁合作案例,对于当时的应用环境来说,那只能是概念;很遗憾,直到去年的伦敦奥运会来说,通过NFC实现酒店、场馆的相关应用,也还是停留在概念层次。所以说,NFC应用各个环节之间,各厂家自定的封闭标准直接影响了目前NFC的大规模普及。所以NFC的推广过程中,各个利益团体之间必须要加强合作,形成联盟,才能实现NFC完美闭环推广。

宝迅达华振豪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