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钱包命运多舛 NFC路在何方


2013-5-27 9:18

  尽管谷歌钱包诞生两年来命运多舛,但是谷歌仍没有放弃希望。

  5月21日,谷歌正式宣布,谷歌Checkout服务将会在六个月之后的11月20日关闭。谷歌此举被外界认为是要集中力量支持谷歌钱包。而就在一个星期之前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还宣布,未来几个月内,Gmail将与谷歌钱包打通,允许用户通过Gmail汇款,并将支持更多的手机。然而,这都不能吹散因负责人奥萨玛·贝迪尔(Osama Bedier)离职而聚拢在谷歌钱包头顶上的阴霾。

  谷歌钱包是一款基于NFC(近场通信)技术的免费数字钱包,它可以绑定信用卡、借记卡、礼品券等各类支付卡,用户只要拥有一部安装有谷歌钱包且支持NFC技术的手机就可以实现购物消费和银行转账汇款。不仅如此,谷歌钱包还提供商场打折、团购优惠等各类信息。

  实际上,以谷歌钱包为代表的NFC手机支付是目前的热门话题,且发展前景广阔。然而由于运营商的阻挠,造成支持终端稀少,谷歌巨人在这个新兴产业上重重的跌了一跤。

  遭运营商封杀

  2011年9月19日,谷歌钱包如期上线,可是当时它仅仅支持Sprint网络的三星Nexus S一款手机,金融合作伙伴也仅有花旗银行和万事达两家,且只能在美国国内使用。谷歌原本希望与Verizon、AT&T、T-Mobile等运营商合作,可是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以该业务存在安全漏洞为由,封杀了谷歌钱包,至今都没有解封。但当时普遍认为,这仅仅是Verizon排挤竞争对手的一个借口,因为其准备与美国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AT&T和T-Mobile一起推出与谷歌钱包类似的移动支付服务Isis。

  据了解,Isis是Verizon、AT&T和T-Mobile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就是创建自有基于NFC技术的移动钱包服务,与谷歌钱包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2012年,Isis在盐湖城、犹他州、奥斯汀和德克萨斯州进行了试验。尽管Isis表示试验结果非常理想,当前NFC手机也已能够支持其服务,但Isis可能要等到2014年初才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业务。鉴于Isis实现商用的时间要远远落后于谷歌钱包,为了防止谷歌在此之前在移动支付市场建立强大地位,Verizon才冒着被指不正当竞争的危险,对谷歌钱包痛下杀手。

  三大运营商敢于在NFC手机支付业务领域与谷歌叫板,“主要目的有两点,一是打造支付能力,作为运营商电子商务的基础;二是通过支付带动流量增长,实现数据业务增收。”德瑞电信咨询首席咨询顾问宋永军说道。

  美国有着信用卡消费的基础,而手机可以通过NFC技术实现与信用卡相似的功能,这样运营商就方便地“跨界”到金融领域,在增加用户黏度、巩固自己地位的同时,也能在支付领域,特别是发展潜力巨大的移动支付领域分得一杯羹。据知名调查公司朱尼普调研公司调查报告显示,到2015年,NFC市场规模将高达6700亿美元。

  尽管如此,Isis仍迟迟没有实现商用,这在宋永军看来,原因可能有多方面。“一是产业联盟之间的利益格局与约束机制尚未形成,依然需要协调与沟通;二是NFC技术虽然比较成熟,但是安全问题还需要验证;三是厂家的终端成熟度还有待提高。”

  其实,三大运营商极力阻挠谷歌钱包还有另外一个难言之隐。尽管美国运营商仍主导着美国手机产业链,但是随着美国国内智能手机普及乃至趋于饱和,加之OTT业务蓬勃发展,美国运营商的地位遭到削弱,利润空间遭到挤压。为此,日本NTT DoCoMo前CEO山田隆持曾表示,运营商如果想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更多的利润,一定要仔细思索如何同智能手机产业打交道。他认为,创新的服务是运营商的强项,显然NFC手机支付是运营商们的“创新”之一。

  另外,NFC手机支付业务并不被美国消费者广泛熟知。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的调查结果显示,仅51%美国消费者知道除Paypal支付服务外,还存在着其他多家数字支付服务提供商;仅12%被调查者目前正使用诸如谷歌钱包、万事达PayPass或Square等数字钱包应用程序。再者,美国是一个信用卡消费大国,但大额消费占比较高,加之美国绝大部分消费者对手机支付存在安全性的担忧,因此后者并不被普遍接受。可见如何提高NFC手机支付的知名度,消除误解,培养美国消费者使用手机进行小额支付的习惯,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关键。

  NFC支付任重道远

  相比NFC手机支付业务在美国发展陷入困境,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这一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中国三大运营商无疑是这一新业务的主导者。

  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当天,上海移动宣布NFC手机钱包业务正式投入商用。据了解,目前上海移动已经与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近10家银行展开合作,通过支持NFC技术且符合中国移动规范的手机为用户提供服务,在星巴克、全家超市等2万多家商家实现“刷”手机购物消费。不仅如此,据上海移动介绍,今年年底前,上海还将实现“刷”手机坐出租、乘地铁。未来还计划和12580商盟打通,进而推进O2O支付应用,以增加用户黏性。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另外两大运营商也在积极发展多元化业务,通过寻求NFC手机支付业务的发展来提升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国内三大运营商之所以发力手机支付业务,是因为有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第三方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12.9万亿,其中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仅达1511.4亿元,占比为1.2%,潜力巨大。但是在实际推广中所面临的困难并不少,如何落地将首当其冲。

  “NFC移动支付落地主要存在两个方面问题,其一是交通支付,比如说公交卡、加油卡等;其二是小额支付,比如说超市、便利店的消费。”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说道。这些应用环境不仅涉及到运营商和金融机构,还涉及到交通运输企业、零售企业等方方面面,因此“如何协调各方的利益分配,将是NFC移动支付落地前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再有,虽然中国移动总裁李跃今年年初透露,中国移动今年手机销售目标为1.2亿台,其中80%为智能手机,并希望其中具有移动支付NFC功能的手机达到1000万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有相应的推广计划,但是宋永军指出:“产业成熟度仍很低。”

  据了解,三星手机仅有Galaxy系列和Note系列等高端产品才具有NFC功能,而苹果公司干脆在最新的iPhone 5上市之前,就宣布此款手机不支持NFC。

  除此之外,三大运营商主导的手机支付业务缺乏品牌认知度。目前市场上存在着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等诸多支付品牌,且在经过多年运营之后,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和知名度。显然,国内运营商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吃到这块诱人的蛋糕的。

  “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运营商要尽快形成支付联盟,清晰产业链合作模式,让设备商愿意进行大规模的投入,同时做好业务的统一传播,提高客户的接受度。”宋永军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